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大股指全天上演V型走势,接下来A股将如何演绎?
0人浏览 2020-08-12 18:58

A股早盘低开低走,上证指数跌破3300点,创业板跌破2600点,跌幅最大时超4%,午后市场回暖,三大股指跌幅收窄,全天上演V型走势,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怎么看,后市走势如何?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达诚基金副总经理、“黑点理论”创始人——王超伟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介绍:王超伟,浙江大学统计学硕士,达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投资总监,曾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投资经理。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当前科技、医药和消费为主的成长类公司估值已接近历史高点,业绩的增长和估值的匹配已严重不符,后市行业内个股会有分化。

2、在“双循环”的国家战略下,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依然会在科技、医药和部分消费个股上。

3、对指数后续表现仍然比较乐观,市场成交量也陆续放出,故下半年券商等金融板块也有较大机会。

4、黑点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分析市场的本质,会通过抓取市场的交易行为数据来获取市场的风险度,再通过风险度判断市场的拐点。

访谈详细内容:

1、您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怎么看,后市走势如何?

王超伟:我对后市走势继续保持乐观。目前大盘处于盘整期间,后续指数继续上升的概率较大。同时市场也会大概率保持结构性行情,但市场的结构会有所调整。从2018年底至今的成长股大行情短期内可能会有所调整。主要是因为以科技、医药和消费为主的成长类公司估值已接近历史高点,业绩的增长和估值的匹配已严重不符。除去一些高速增长的公司外,其他缺乏业绩支撑,主要由行业热点所带动的相关个股可能会有所调整。

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估值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业绩增长也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从这个角度来看,以银行、保险和券商为代表的权重类个股,将会成为指数的基石。后续市场的指数大概率会在金融类个股的带动下,向3500点进发。总而言之,我对市场继续保持乐观。以科技、医药和消费为主的高估值板块会有所调整,但以银行、保险和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金融板块会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2、我们访谈过一些科技基金经理,有人觉得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都有超十倍的发展空间,行业投资景气度要持续两三年,您怎么看?

王超伟:半导体和新能源的确有很大的空间,但并不是所有相关个股都有超十倍的上涨空间,行业内个股肯定会有分化。关于这两个行业景气度的问题,我持乐观的态度,我认为行业景气度会持续两三年或更长时间。主要是因为这两个行业符合产业大周期的变化。但如果投资人要从中获益,我个人建议要选择行业内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龙头公司有核心竞争优势、大概率能获取行业增长的平均红利。

3、现在许多公司估值都很贵了,远超公司业绩增速,您如何看估值这个问题?

王超伟:确实,目前特别是科技、医药和消费板块有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估值已经远超业绩增速。我认为估值和业绩增长不匹配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观察。

首先从市场情绪的角度来看,在历次牛市阶段中,大量的绩优公司估值超过业绩增速的情况并不鲜见,尤其是行业内的龙头公司。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如果从5-10年的维度来看,业绩增长和长期估值的均值应该是相互匹配的。只有牛市中才会出现估值远超公司业绩增速的现象。所以牛市中的市场追捧情绪是导致某些个股估值远超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从行业板块的内在投资逻辑来看,创新类医药和科技板块具有其特殊性。在该类公司的成长阶段中,估值往往超过业绩增速,这是由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决定的。资本市场会提前透支公司的未来,高估值只是投资人对上市公司会在未来某一阶段释放大幅业绩的预期体现。

同时高估值的本质是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市值的预期。由于目前公司的利润较少,才会出现高估值的情况。简单来说,从市值的角度来看,投资人已经对公司几年后的业绩有一个自身的判断,对于未来的利润爆发已从目前的市值中体现,也就是提前透支公司的市值。

4、最近的经济热词“内循环”与“外循环”,在国家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您认为哪些细分行业在下半年的成长空间较大?

王超伟:我认为在“双循环”的国家战略下,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依然会在科技、医药和部分消费个股上。

首先是科技类板块,有很多投资者很在意科技股的估值,但是我更看重科技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的中美问题,会使国家在科技上的投入加大,特别是在芯片、软件等领域中,国产替代是大趋势,也是国家的战略。在未来的3-5年中,科技板块大概率会出现一批大市值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领域的公司。因此,我认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股,未来的空间会很大。

而医药板块,目前在叠加疫情的情况下,估值普遍比较贵。但是我认为医药板块在疫苗、抗癌类、医疗器械等领域依然具有非常大的空间。中国具有14亿人口,医药市场潜力巨大,同时目前国内的医疗条件和发达国家仍然有差距,所以发展潜力也较大。

消费的整体估值较贵,但是在国内内循环的政策下,某些上市公司会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发,在内循环的政策扶持下,某些消费类上市公司或有较大空间。

另外,我认为券商板块的机会也非常大。由于我对市场行情比较乐观,认为指数会大概率继续向上走,市场成交量也陆续放出,故利好券商等金融板块。目前各家券商月度利润同比环比都大幅增加也验证了这个观点。所以我认为下半年券商等金融板块也有较大机会。

5、您有一个著名的“黑点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有没有实际运用的操作案例?

王超伟:黑点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分析市场的本质,也就是人性。人性通俗来说就是追涨杀跌,贪婪和恐惧,中国的证券市场是散户化市场,主要由散户构成,交易行为基本上是追涨杀跌。参与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也有业绩压力,交易行为也会跟从趋势,进一步让市场更加“散户化”。黑点理论会通过抓取市场的交易行为数据来获取市场的风险度,再通过风险度判断市场的拐点。目前黑点成功提前预判2007年6000点到1900点的下跌、2011年4月的3000点到2000点的下跌、2015年6月的5000点到2600点的下跌、2018年的3500点到2400点的下跌。

6、市场处于不断变化中,“黑点理论”在未来是否依然有效,普通投资者如何运用这一理论?

王超伟:不可否认市场的确一直在变化,但是只要这个市场还是“散户化”市场,散户的交易行为没有改变,人性依然追涨杀跌,故黑点理论仍然会适用。对比美国市场,美国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市场在底部会放量,顶部缩量,因为美国机构投资者会从价值来分析,认为底部是个买点,做长期的资产配置。而中国市场相反,因为散户化的交易行为会有底部缩量,顶部放量的情况。中国市场相比美国市场,追涨杀跌的情况更明显,故黑点理论更适用于国内市场。

黑点理论比较复杂,需要运用到大量的数据分析,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求比较高。但是普通投资者也能通过观察,发现黑点理论的一些特征。比如2015年5000点的时候,不炒股票的都在炒股、大部分股票走势拉升陡峭且回撤较小、同时顶部巨量换手市场放出天量、大部分人极度乐观的认为股指可以冲上10000点等等,这些其实都表明了市场的狂热状态,也就是市场顶部的信号。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