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营收遭腰斩 商誉存隐患 科达股份如何脱困
0人浏览 2020-08-12 17:41

   近期阿里巴巴携手科达股份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汽车消费节,探索以“线上流量入口+线下场景转化”的汽车新零售模式。由科达股份主办的汽车线下公园已于8月7日启幕,消费者可现场体验,并使用线上领取的购车补贴现场购车。

  “线上和线下的主要区别在于体验感上,随着通讯技术和其他科学技术的成熟,线上与线下的体验感差异会逐步缩小。”西南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言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下,未来互联网营销体系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此次汽车消费节是对汽车新零售模式的新探索,对于汽车营销业务利润占据半壁江山的科达股份而言,在营收腰斩后能否力挽狂澜?

  科达股份上半年营收遭腰斩

  8月8日,科达股份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45.39亿元,同比下降47.12%,较去年同期接近腰斩;归母净利润为5564.81万元,同比下滑35.37%。

  科达股份主营业务为数字营销,2015年,公司通过资产收购迅速切入互联网营销领域。转型之初,公司将业务扩展中心聚焦于数字营销行业中高景气度、大市场容量的汽车服务领域。2017年,公司正式成立汽车营销事业部,当年收入占比为24%,利润占比则高达47%。

  不过,今年上半年,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加上疫情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下滑,科达股份也难免受到波及。不过,科达股份出现亏损早有端倪,依靠外延并购实现快速转型的方式或为公司发展埋下隐患。

  2016-2018年,公司汽车营销事业部业绩向好,合计净利润由2.48亿增长至2.79亿元,公司营收也由70.25亿元增长至142.09亿元。不过,受到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2019年国内广告市场进入调整期,叠加商誉减值和应收款项坏账,公司由盈转亏,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旗下子公司爱创天杰净利润同比下降22.34%,主要因比亚迪营收账款出现坏账,计提坏账准备3033.95万元,受计提坏账准备的影响,爱创天杰2019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61亿元。

  不过,在2015-2017年间,科达股份共收购了九家公司,累计商誉高达40.06亿元。但在完成业绩承诺后,多家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引发了监管质疑。

  今年5月和6月,科达股份接连两次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9年年报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多次要求公司详细披露相关商誉减值和应收账款坏账的计提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时代财经查询公司往年报告发现,2015-2017年,公司收购的派瑞威行、百孚思、上海同立、雨林木风、广州华邑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到2018年,上海同立、雨林木风、广州华邑等均亏损并计提商誉减值,上演了承诺期一过即业绩“变脸”的戏码。而公司收购的数字一百、爱创天杰、智阅网络等标的则由于未完成业绩承诺在2019年计提了商誉减值。

  数据来源:科达股份公告丨时代财经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派瑞威行净利润暴跌仅余2553.93万元,不足2018年净利润的零头,而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再度缩水至655.82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完成业绩承诺的卓泰天下在2019年净利润同样暴跌至74.36万元。科达股份表示,在对卓泰天下业务进行评估后,公司认为其业务应收款账期较长且毛利率较低,客户对核心人员依赖性较强,现已停止该业务。

  公司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前期进行并购重组业务,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一定的金额的商誉,2018年度,公司计提商誉减值2.69亿元,2019年计提的商誉是2018年的近10倍,高达25.97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商誉余额为11.39亿元;而计提坏账准备的期末余额高达1.24亿元,占公司账面余额的比例高达80.85%。

  科达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提高,资金需求增加,业务拓展升级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对公司而言,若客户因自身经营状况或外部经营环境严重恶化影响偿付能力,公司也面临着应收账款部分甚至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汽车消费节成效有待观察

  受汽车销量及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汽车生产厂家在市场方面的投入逐步降低,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广告媒介行业整体均已进入存量竞争时期,价格战愈演愈烈,毛利率越来越低。不过,这对公司汽车营销业务的影响也是双面的。

  科达股份的汽车营销业务可细分为以线上为主的百孚思和智阅网络以及以线下为主的上海同立和爱创天杰。从四家公司2020年1-4月份业绩情况看,线上业务的收入要明显好于线下业务的收入,百孚思和智阅网络2020年1-4月的收入同比均出现增长,但上海同立和爱创天杰均同比出现下降。

  虽然线上业务仍出现增长,但受宏观经济、广告主预算及对营销效果要求提高的影响,线上业务的毛利率也持续下降。公司认为,从短期看,该业务收入仍可保持一定增速,但毛利率将持续下降或在一个相对较低的区间内徘徊。

  而线下业务若不能持续创新或不能给广告主带来明显的营销效果,该业务不管在收入还是利润层面均将面临较大增长压力。汽车消费节的推出,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带来全新的体验,对于加速汽车营销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具有积极影响。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习惯,此次活动的主要作用还是还是通过线上活动了解,并将消费者导流到线下进行体验和购车。作为一次营销事件和催化活动,此次合作对汽车品牌商而言能完成多少销售的转化还有待观察,带给科达股份的业绩尚难以量化。

  “阿里在6-8月的汽车消费淡季举行汽车消费节,实际的效果可能比较一般。”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汽车的线上营销,主要是助力线下销售的手段,诸如直播卖车、VR看车等形式只是疫情期间的暂时的举措,其效果仍逊于现场看车和交流,很难成为未来汽车销售的趋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