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黄金大跌速评:暴跌原因 以及“买”还是“卖”
0人浏览 2020-08-12 12:25

  昨天Comex黄金暴跌5.78%,一口气抹掉了8月以来的全部涨幅。上海金ETF基金(代码:518680)开盘跟跌6.5%,净值从昨天的4.3元,跌到了现在的4块钱附近(实时估算净值)。

  图:Comex黄金价格走势

  是牛市多暴跌?还是一夜转熊?级掌柜请教了多位圈内研究黄金的大拿后,给客官们速报这些信息。

  暴跌原因

  黄金有两大属性:“避险”和“保值”。而今年金价暴涨,也离不开这两大因素的推升:

  ➤ 疫情影响下,避险需求在提升;

  ➤ 各国央妈为了对冲疫情影响而大规模放水,低利率环境带来“钱不值钱”,投资者“资产保值”的需求也在同步提升。

  当下金价暴跌,必然也是因为以上两大逻辑受到了挑战。而这个元凶就是:

  “俄罗斯宣布注册了新冠疫苗”

  这条昨天公布的大消息。

  根据逻辑链:如果新冠疫苗被大规模接种,那么首先,“疫情”这个黑天鹅风险被缓解,避险需求下降;其次,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冲击会逐步缓解,那么当前极其宽松的放水政策可能会退出,这可能意味着“保值”需求也会下降。

  “避险”和“保值”的需求双双下行,So,黄金跌了。

  “买”还是“卖”?

  暴跌后的黄金,带给我们的是想象的空间:

  上车机会?

  OR

  跑路信号?

  级掌柜还从最初的逻辑链出发分析。

  我们前文提到的“逻辑链”基于一个最强的假设:如果新冠疫苗被大规模接种。

  那么什么时候能够大规模接种?即便大规模接种后,什么时候能传导到各国央妈那儿收紧货币政策?这中间都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级掌柜认为,今天金价的暴跌,只是大家最坏预期的提前反应,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逻辑破坏。

  

  我们再跳出这个逻辑链,从宏观角度去观测,当前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有没有被破坏。

  1、保值需求:大家在判断是否需要买黄金保值的时候,通常观测的指标是“通胀预期”。之前各国央妈在大规模放水以刺激经济回升,而只要全球经济进入环比改善的过程中,处于最上游的大宗商品需求就会提升,其价格应该处于上涨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通胀预期”的提升。简单来说,大家可以通过油价来观测通胀预期的涨跌。

  近期油价反弹,表征的就是大家对通胀预期的抬升。所以下一阶段黄金价格的支撑点在“通胀预期”。

  图:原油价格抬升,通胀预期抬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20年8月11日

  2、黄金价格贵不贵?

  金价暴涨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金价到底贵不贵?

  由于这波金价上涨来自于放水,那么我们可以利用“黄金价格/放水程度”,来衡量黄金估值。

  从“估值”角度来看,虽然6月底黄金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800美元/盎司,但其估值仍相当于金价800美元/盎司左右的水平。

  所以从估值来看,黄金价格并未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图:黄金估值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20年6月

  总之级掌柜认为,今天金价的大跌只是对“利空消息”的反应、以及过多获利盘的获利了结。且近期黄金价格波动可能会加大。但从更长的维度来看,级掌柜仍倾向于认为,黄金的大周期还没有结束,逢低布局仍是较好的策略。

  想要布局黄金的客官,可以上海金ETF基金(518680),股票账户投资黄金的较好方式,门槛低、简单方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