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分拆券商业务回A 中国信达行情该如何演绎
0人浏览 2020-08-08 19:19

  2020年的A股市场,虽受外围波动影响,但依然走出了出乎意料的独立行情,而券商无疑成为了这股浪潮里亮眼“明珠”之一。

  在二级市场火热驱动业绩高增的背景下,各大未上市券商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相继在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而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曲线上市。中金公司回A并无悬念,此外,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上市也在推进中。

  在再度火热的券商上市潮中,港股市场上市AMC(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01359)日前宣布,拟分拆信达证券并于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意味着,A股将迎第三家AMC系券商。

  信达证券成色几何?

  8月5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正考虑可能分拆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并于国内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建议分拆及上市)。中国信达指出,信达证券为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业务。

  公司表示,信达证券的建议分拆及上市保荐人向北京证监局就展开上市辅导过程递交申请,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受理函。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作为主要发起人,在承继中国信达投行业务和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设立,同时,信达证券也是国内首家AMC系券商。2019年以来,信达证券高层“大换血”,董事长总经理将双双迎来变更,透露出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2019年4月,信达资本董事长肖林将接替张志刚,担任信达证券董事长;银河证券首席财务官祝瑞敏“空降”接替于帆,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她曾在另一家AMC券商东兴证券任职过高管。与此同时,市场中亦传出了新任管理层对公司的构想:“三年内实现A股上市,做有竞争力的券商”。

  虽然兑现了三年内上市的“承诺”,但这些年来的信达证券过得并不轻松。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9年,信达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45亿元、22.43亿元、17.59亿元、14.58亿元和16.32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30名、41名、45名、50名和50名;分别实现净利润20.67亿元、5.09亿元、3.33亿元、1.13亿元和2.10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28名、50名、53名、53名和63名。

  近年来,信达证券盈利能力从行业靠前的水平滑落至行业中游,与几乎同期成立的华融和东兴这两家老牌券商相比,更是长期处于垫底地位。而与即将要同台竞技的A股券商公司相比,信达以其2019年16.32亿元的营收只能排在国联证券之前,位列上市券商中第43名(根据申万证券行业排序)。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官上任烧起的三把火,似乎已经开始让信达证券经营有了起色,2019年的营收利润均较上年显著提高,更是实现转型加码金融科技业务。前不久,信达证券已正式组建数字金融部,由原中信证券互联网金融业务负责人徐营立担任负责人。在近期券业力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此次信达证券数字金融部的设立有望成为该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而今年以来,流动性保持宽松、信用持续修复利于证券市场活跃度保持高位,创业板注册制临近,存量股票涨跌幅放开将驱动交易活跃度和两融规模增长,选择在此时将券商资产整体打包上市,信达证券有望借此补充其资本金的同时,为其IPO估值的提升添砖加瓦。

  中国信达重回不良主业

  从中国信达的角度来看,此次分拆或是基于认为自身券商业务版块有优势,拿出优质资产独立上市,在获得外界度的同时,能够被资本市场看好进而获得更多机会。

  然而,此次分拆信达证券并未给信达带来令人期待的涨幅,8月6日早盘,中国信达高开5%后随即迅速下挫,当日收盘收至涨1.3%,8月7日仅仅续涨0.64%。从成交量上来看,即便受到了事件催化,也并不如7月初活跃,市场的反响比较一般。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的不仅仅只有信达证券,其母公司中国信达亦然。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财务和经营压力加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次年,国务院为了系统解决四大国有银行不良率过高的问题,成立了四大AMC——中国信达、中国华融、长城资管、东方资管。信达对接中国建设银行及国开行开展不良贷款业务,同时协助国有企业实施债转股,2005年信达率先完成政策性任务目标。

  此后,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国有企业活力恢复,银行不良显著降低。四大AMC为自身发展逐步转型商业化。信达也不例外,先后成立证券、期货、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子公司,实现了全牌照、多元化的大金融布局,逐渐变成一个庞大的金融控股集团。然而,在竞速扩张过程中,四大AMC也逐渐偏离不良资产管理的主营业务。

  自2016年起,金融行业陆续开展去杠杆,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推进和金融资产估值波动性的提升,四大AMC需要回归到不良资产管理主业。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信达表示,公司经营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大不良”业务来开展,通过加速周转,推动业务经营向集约型转变。

  2018年,信达集团全面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先是转让80家公司股权,又处理合计45亿规模的债券及不良资产包。该公司选择从保险资产开刀,剥离旗下财险业务后,再度出清旗下巨亏的幸福寿险,该交易已于今年7月完成。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营也在信达的2019年报中着重体现:公司78.69%的收入来自于不良资产经营,占比较上年提高了36.83%,可见“大不良”格局已回归显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截至2020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1%,均较此前有所抬头。此外,信托等非银金融资产风险暴露加速,金融风险呈现新特点,部分重点领域风险较高,不良资产市场供给仍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且不良资产外延不断拓展,AMC市场容量呈上升趋势。

  政策层面上,2020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做强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合力拓展与企业结构调整相关的兼并重组、破产重整、夹层融资、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等投资投行业务,信达的定位和发展路径也与政策相契合。

  整体而言,近年中国信达的不良主业边际已逐步改善。不良资产供给端稳定增加,资产包价格保持合理,公司加速不良处置,有望推动处置类收入稳步上升;市场信用风险改善,重组类资产端风险可控,资产减值有望回落,业务基本面边际改善十分明显。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不断扩容,将有望在风险化解、综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面持续发挥优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