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涨超200% 今年最火的投资方式曝光!9只低估值绩优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0人浏览 2020-08-08 12:05

  基金真的比股票赚的多吗?

  因诱人的业绩,最近基金频上热搜,个别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00%。尤其是近日,军工主题基金连续站上了基金涨幅榜,军工ETF净值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不少基民直呼“没想到基金比股票还赚”,上证指数年内上涨10%,军工ETF年内涨幅高达64.78%, 那么基金真的能比股票赚的多吗?

  基金跑赢A股,多只基金年内涨幅超200%

  整体来看,虽然近一个半月以来大盘处于震荡上涨通道,但能真正把握住行情的股民并不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与A股104个申万二级行业的年内涨跌幅粗略对比发现,申万行业年内涨幅平均值为24.23%,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年内平均涨幅超过26%。其中年内实现上涨的二级行业占比为八成,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超过九成;涨幅超过20%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占比为59.31%,申万二级行业数占比为48.57%。

  具体来看,虽然申万二级行业中,部分行业年内涨幅翻倍,包括生物制品行业及医疗器械行业,但是整体医药板块年内涨幅并非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如果将基金范围扩大至全部基金,分析结果为,全部基金年内平均涨幅超过27%,上涨基金数占比接近89%。其中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易方达生物科技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等5只基金年内涨幅超过200%。

  国防军工主题基金近期冲上涨幅前列

  在以上的分析中,的确可以发现,比起单纯买股票,投资基金更为稳妥,且获得的收益也更为丰厚。

  然而近期,有不少小伙伴发现,医药类、食品饮料类基金似乎上涨动力不足,近1个月数据显示军工主题的混合基金冲上涨幅前列,涨幅前10的基金中有6只重仓行业第1名是国防军工;而涨幅前10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也有6只重仓行业第1名是国防军工,重仓医药生物的仅有部分基金走势较为坚挺。

  那么重仓医药行业的基金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医药股近期走势减缓的原因有哪些,哪些行业、个股还值得重点,接下来试图解答这些问题。

   不过也有部分个股走势强劲,超额收益较高。数据宝以今年以来上市A股来看(不含科创板),在开板之后至当前(8月7日)上涨股有五成。北摩高科、玉禾田、金丹科技及湘佳股份开板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和顺石油、万泰生物、华盛昌等13股开板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30%。

  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估值创近5年新高

  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需求量大增,今年以来走势强劲,业绩、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带来了估值的上升,甚至偏离了合理区间。

  数据宝取近5年(2015年8月8日至2020年8月7日),28个申万行业的估值数据来看,6个行业近期估值已经站上了近5年最高位,包括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举例来看,休闲服务当前市盈率高达114.9倍,近5年间最低市盈率仅有24.5倍,医药生物行业当前估值超过60倍,但近5年最低市盈率仅有24倍;食品饮料行业当前市盈率超过45倍,近5年最低市盈率为21倍。

  虽然家用电器板块最新市盈率也处于最高水平,但整体不到23倍,属于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与此同时,部分行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除传统的采掘、钢铁等行业外,国防军工、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建筑装饰等行业当前估值距离区间内最低估值偏差也不大,且远低于区间内最高估值。举例来看,农林牧渔当前估值为24倍,区间内最低估值为18倍,最高超过了60倍。

  所以,从这一点不难看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类ETF基金近期“滞涨”的原因应该与近期估值过高有关。

  国防军工、农林牧渔等行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军工属于刚需性行业,国防军工类ETF基金近期大涨一方面受益于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近5年间国防军工行业指数最高估值超过170倍,最低位43倍,当前处于75倍左右;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稳定,国际不和谐声音增多等,都是刺激军工板块走强的因素。

  因此,在多方面因素刺激下,国防军工板块近期逆势走强,航天发展、烽火电子、航发控制等股最新收盘价创出阶段新高水平。不仅仅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的市盈率也相对较低。

  9只低估值绩优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综上来看,不论是否处于医药生物行业,只要估值较低,且有较好的业绩加持,这一类公司股价将会有一定上涨空间。数据宝统计显示,中报业绩实现增长(预喜),8月份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且最新市盈率比行业市盈率低50%以上的行业内低估值个股仅有9只。

  从估值来看,计算机股万集科技上半年业绩扭亏,最新估值低于10倍,计算机行业估值接近70倍;鲁亿通最新估值不到13倍,其所在的电气设备行业估值超过40倍;中联重科、姚记科技、天顺风能最新估值均低于20倍。

  业绩方面,万集科技及星星科技上半年扭亏,金溢科技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700%,姚记科技超过450%,天顺风能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50%。北上资金8月7日持股比例较7月末加仓幅度较大的有星星科技、德赛电池等。

  上述9股本周仅有鲁亿通及星星科技跑赢大盘(同期大盘上涨1.33%),万集科技、姚记科技等跌幅较大。

  数据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