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伟电子(01415):与相机模组同进退,与iPhone共命运
0人浏览 2020-08-07 20:23

6月29日,高伟电子(01415)一则盈喜公告点燃股价行情。公告发布次日,公司股价实现单日46.03%上涨。截至公司2020上半年财报发布前,高伟电子股价最高达3.99,较6月29日收盘价涨幅达到111%。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6日,公司正式发布了2020上半年财报,期内实现收入3.08亿美元,同比增加58.9%;股东应占净利润2816.4万美元,同比增长3355.71%。然而,自上述优异成绩单发布后,公司股价却于7日开盘下跌8.52%,最终收跌15.29%。较昨日收盘价,市值单日蒸发5.07亿。

盈利表现创近年来新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据高伟电子此前公告,公司收入明显改善,主要由于:1.相机模组销售额上升;2.生产量改善;3.有效成本管理。预计股东应占净利润介于2500-3000万美元之间。

在此高业绩预期盈喜的影响下,据广发证券统计,公司股价于过去一个月中在科技下游业者中实现最大涨幅,逾110%,相对应涨幅第二的标的仅实现近40%上涨。

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公司给出的业绩预期作出了充足反映。而此次股价在业绩发布后下跌,一方面或受到大盘整体下跌影响,另一方面则或与公司此前已实现涨幅较大有关。

纵观公司近几年来业绩表现,高伟电子于2020上半年终结了连续两年收入下滑,接近2017年同期收入水平;净利润达到2816.4万美元,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在盈利表现上,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实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表现,毛利率突破15%至15.88%,净利率也实现近10%水平。

具体来看,相机模组一直以来均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收入占比几乎均维持在98%以上。因此,此次公司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受到了相机模组销售的推动。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相机模组收入占比达到99.97%,实现同比增速59.3%。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次公司毛利率、净利率的上涨,一方面是主要成本占收入比重的下滑。其中,销售成本、行政开支、销售及分销开支占收入比重均为近五年同期以来最低。

而另一方面,相机模组订单收入短期内大幅上涨,或是公司主要成本占比下降的原因之一,也是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其中,公司于2019年相机模组收入同比上涨,便是受到产品单价上升的影响。

而据中金公司研报显示,随着手机更新换代,相机模组成本的占比呈现提升趋势。苹果作为高伟电子的主要客户,iPhone 11 Pro Max相机成本的占比较上一代有大幅提升,或成为公司相机模组业务增长的基础依据。

下半年关注iPhone 12发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高伟电子作为相机模组供应商,其主要客户包括苹果、LG电子和三星电子等。其中,据广发证券表示,2011-2017年以来,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80%以上(2014 年除外)。

而根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对于这一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仍在进一步加强。2019年,公司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占比达到96.9%,意味着公司业绩表现与苹果手机与平板进一步深入绑定。

其中,高伟电子作为苹果前置CCM的核心供应商,其订单销量主要与苹果手机前置相机模组需求有关。而据广发证券表示,苹果2020年iPhone新机于今年上半年仍处于工程验证和设计验证阶段,尚未实现量产,因此公司上半年相继模组销量主要受到已发布机型销量影响。

今年上半年,苹果于国内对iPhone施行促销方案,iPhone 11 Pro Max 64GB于拼多多折扣高达-21%。据广发证券研报显示,苹果iPhone组装量主要于2020年二季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比实现23%增幅,或是高伟电子上半年实现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而展望下半年表现,广发证券对于iPhone全年出货上调预期,预估3、4季度iPhone组装量由4000万和7100万上调至了4200万和7350万部。其中,预期4款Sub-6机型分别8月底至9月底之间量产,4款毫米波机型于10月至11月之间量产,预期共8款iPhone12于年底前上市。

目前,媒体对于iPhone 12前置摄像头预测的主流观点是与前代的顶部前置镜头、点阵投射器等原件排布基本一致。而也有媒体曾发布一组iPhone12 Pro的概念渲染图,刘海屏依然得到保留,但设计了四颗前置镜头,被分别设计在了听筒的左右两侧。

对于iPhone12 Pro前置摄像头的真实设计在发布会之前均还得不到定论,若新款iPhone四颗前置镜头的设计得到了验证,则将或对公司业绩表现形成利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