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半年营收腰斩净利亏损 为何资本市场还看好天虹
0人浏览 2020-08-07 14:33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朱梦秋)营业收入下降近四成、净利润下降超九成、现金流下降逾七成……8月6日晚间,天虹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遭遇断崖式下跌。然而这一“利空”的公告并未对天虹的股价产生影响,截至8月7日上午11时,天虹的股价微涨2%左右,这或许与天虹的发展趋势向好有关。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天虹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净利润为3572万元,其中,政府补助1764万元,金融投资收益还获得697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后,天虹的净利润实际亏损6348万元,亏损的原因与年初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无关系。

  当前,天虹的主营业务包括零售和地产,其中零售业务占比达到九成以上,具有绝对优势地位。天虹的零售业务分为超市和百货两大板块,与百货板块相比,超市板块在上半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天虹排名第24位。

  危中有机,疫情的出现让天虹的超市业态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上半年天虹的超市业态收入同比逆势增长29%,其中到家业务起到了不小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天虹的超市到家销售同比增长131%,二季度同比增长119%,销售占比达到13%。据悉,6月底,天虹推出了同城次日达与优品全国配业务,进一步提高门店效能,拓展市场空间。

  百货板块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向好趋势已经显现。天虹表示,根据所在地政府防控要求,百货和购物中心从今年1月27日起陆续停业,直到3月7日起全面恢复营业。在疫情控制住以后,百货以及购物中心每月客流人数不断恢复,销售恢复明显,二季度,公司的购物中心和百货营业收入环比分别增长42%、26%。

  经此一役,天虹开始加大百货的数字化改造。首先是增加百货数字化线上专柜,在全国75家门店的专柜上线企业微信导购功能;其次,全国门店共享高端商品供应链,如兰蔻、资生堂、后、欧舒丹、戴森等;在直播大火的当下,天虹也开始试水百货直播,上线小程序直播,持续培养柜员直播技能,并逐步加大直播场次。这些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上半年,天虹的百货专柜到家销售同比增长30倍,二季度环比增长107%,客单价环比提升近一倍。

  超市与百货业态的发展步调不一也促使天虹的营业收入产生结构性调整。生鲜熟食以及包装食品等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而服饰鞋类、化妆品、家具婴童产品、电器等品类占比大幅下滑。此外,分地区看,天虹在华南区和华中区的营业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提升15%左右,两个地区的营业收入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七成以上,重要性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东南区、华东区的重要性进一步降低,二者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约一成。

  上半年,天虹扩张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滞,据统计,其共新增三家购物中心,六家超市。截至报告期末,天虹已进驻广东、江西、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北京、四川共计八省(区、市)的29座城市,共经营购物中心业态门店27家、百货业态门店68家、超市业态门店103家、便利店174家,面积合计约404万平方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