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泰禾集团成“鸽王”:一个月内三笔债券违约
0人浏览 2020-08-06 22:28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贺阳)成功引入万科战略投资后,泰禾集团(以下简称泰禾)的现金流仍然十分紧张。短短30天内,泰禾三笔债券相继出现违约兑付,此外,泰禾投资所持约12.18亿股的股份也于8月6日晚间被轮候冻结。

  据悉,泰禾是一家从事住宅地产及商业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公司发源于福建省福州市,旗下多款院子系别墅产品曾十分畅销。商业地产领域方面,泰禾在北京、福建拥有六个城市综合体,包括福州泰禾广场、北京大兴泰禾里等。

  8月4日晚间,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完成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兑付本息。这只名为“17泰禾MTN002”的中期票据,原本到期时间为今年9月8日,由于泰禾触犯关于债务的交叉违约规定,现加速至今年8月4日进行本息兑付。

  据了解,“17泰禾MTN002”是泰禾在2017年发行的总额为20亿元的中期票据,票面年利率为7.5%,期限为三年,应还本息合计21.5亿元。

  泰禾方面表示,由于受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公司未能按期完成“17泰禾MTN002”本息兑付。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仅仅30天内,泰禾已经有三笔债券出现违约。

  8月1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18泰禾01”债券无法按期兑付本息,该笔债券于2018年发行,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三年。按照计划,应于8月3日支付利息及本金约15.54亿元。

  7月6日,泰禾发行的“17泰禾MTN001”出现违约,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三年,票面年利率为7.5%,总应还本息金额达16.12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达270.65亿元。叠加上述三笔未按期偿还的债券本息,泰禾至今到期未还款金额已高达323亿元。

  对于泰禾的违约,天风证券曾发表研报称,根本原因是该公司战略与行业现金流规律之间背离造成的,直接原因则是疫情对销售和回款的冲击。

  天风证券表示,从管理上看,泰禾的扩张冲动,实控人个人激进的风格,均可能加重公司现金流困境。高端住宅产品居多、商业地产和无序多元化扩张,可能面临回款慢、资金占用量大的问题,从而影响泰禾的信用资质。

  负债累累的泰禾,目前正在积极寻求自救方案。此前引入新股东万科,可谓给公司加注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单从财务方面来看,万科的注资可谓是杯水车薪。

  7月30日,万科拟以24.3亿元有条件性入股泰禾。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持有泰禾19.9%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

  万科显然不是“冤大头”,同时也对此次交易设置了条件。根据公告,泰禾为独立经营主体,应以其全部资产对自身债务承担责任,并完成其债务重组事项,万科不会对泰禾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也无任何责任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数据显示,泰禾今年年内尚有两只私募债和一只中期票据到期,合计到期规模达80亿元。

  8月15日,泰禾将正式披露2020年半年报,而根据其早前预披露的数据,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4.6亿-18.6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约15.6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