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奥运冠军吐槽直播间买到假货 直播售假谁来管
0人浏览 2020-08-06 18:09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陈晴)当下,直播带货发展势头强劲,因其可视性、互动性强,广受消费者追捧,然而火爆的背后也暗藏着危机。近日,奥运跳水“五冠王”吴敏霞在其小红书账号发布一条短视频吐槽在网红直播间下单的耐克运动裤为假货。不只吴敏霞一人有此遭遇,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关于直播售假的投诉高达20多万起。直播间售假风波不断,消费者如何维权,直播售假谁来管?

  直播售假风波不断

  相比图文模式,直播带货可视性、互动性强,消费者也愿意在直播间下单拔草。但“所看未必是所得”,直播间看到的品牌正品到手却可能是山寨货,“白牌”商品(一些小厂商生产的没有牌子的商品)也可能货不对板。

  “在某网红直播间买到的耐克运动裤收货后发现有几处开线,商标也和正品有差别。”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在小红书发布短视频表示,自己在做运动员时接触到很多运动品牌,能够断定裤子是仿制品。“直播带货的商品多物美价廉,但难免会有浑水摸鱼的商家。”吴敏霞提醒消费者,在直播间买货一定要谨慎,并表示自己也会不定期和大家分享购买经验,帮大家避雷。

  吴敏霞的经历并非个例,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关于直播售假的投诉高达20多万起。

  在黑猫投诉平台,一位消费者表示,曾在直播间下单一块手表,收到货后非常不满意,产品质量差还有小划痕。当该消费者要求商家出示品牌方的授权证明和正规进货渠道发票时,卖家不仅拒绝出示并且态度恶劣。

  相较于品牌商品的售假风波,“白牌”商品货不对板现象也时有发生。有消费者表示,在某App上看到一位看似淳朴的大妈直播卖自己做的烤虾,很是诱人,便下了一单。但收到货时才发现,包装袋里的装的根本不是大妈直播里出现的色香味俱全的烤虾,而是焦炭般一捏就碎的地摊货,该消费者表示心情十分复杂。

  除了售假外,糟糕的售后更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雪上加霜。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看到,一些消费者表示投诉并没有得到商家的回应,“订单还有20小时要自动关闭了。” “客服一直在说车轱辘话,就是不给退货。”……

  今年3月31日,中消协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者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直播电商产业总体感受较好,但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成为消费者的集中吐槽的问题。

  监管不断完善

  直播带货风波不断,主要还是因为直播市场尚未真正成熟,网络直播行业仍需进一步规范。报告表示,从现有制度体系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及2019年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均对网络交易中关于经营者的责任义务有所涉及,但是具体到直播电商行业中相关平台、经营者与主播的责任界定划分、尺度适用性等问题,特别是对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贯彻执行上还存在较多薄弱环节,有必要进一步理清。

  虽然网络直播行业的规范还有不完善之处,但近来关于直播带货的相关规则也在不断出台,市场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

  今年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正式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并于7月1日开始实施,重点规范电商直播中刷单、虚假宣传等直播乱象。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述意见稿提出,将依法查处电子商务违法行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等七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这是我国首次把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监管上升到法制层面。

  除了政策把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前,也要有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安全健康的消费习惯,无论是通过观看直播进行消费还是日常消费切勿盲目冲动消费。在购买前确认自己的需求,了解商品的详细信息,多看商品购买评论;在购买品牌商品时,不应被主播模糊的宣传语所迷惑,需认准官方旗舰店或品牌授权店购买。

  同时,消费者也要主动参与对直播电商网络经营行为的社会监督,自觉抵制、及时揭露和举报相关违规违法行为,避免让不法商家钻空子。

  平台及从业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对于消费者在直播间遇到的不平等待遇,平台也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业内人士建议,平台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完善平台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直播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

  一般购物直播行为主要依托电商平台开展,此时主播所依托的直播平台就是电商平台。据悉,电商平台主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进行制约。平台经营者应当对商品销售者的资质资格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未尽到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平台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助理刘承祖和高雅建议,平台要及时更新平台自身规则,重视消费者的沟通,多利用平台的售后渠道,根据平台规则妥善处理消费者对经营者或主播的纠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平台已经推出了正品险、假一赔十等举措应对不良商家的违规销售行为,以此消除消费者的购买顾虑。

  除平台外,主播群体自身在开展直播和相关经营性活动的时候也要珍惜自身品牌和影响力,规范直播过程中的言行,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和商品。中消协建议,主播和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自身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风险,在引导消费者踊跃购物的同时,注重消费者的售后服务诉求特别是维权诉求,绝不能只要人气,不担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