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端白酒为什么能够屡创新高,不断刷新投资者的认知?
0人浏览 2020-08-05 16:42

7月27日晚间白酒板块的首份半年报出炉,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但次日白酒板块却来了个“先抑后扬”,走势或显超预期。受疫情影响,白酒一二季度需求受到了一定的抑制,随着国内多数地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仅局部地区仍有防疫压力,备受资本青睐的白酒板块,未来走势如何?针对知名财经媒体“市值观察”及投资者有白酒板块的问题,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基金经理——侯昊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介绍:

侯昊,经济学硕士,CFA、FRM,2009 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高级风控经理、部门负责人,现任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任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161725)、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161726)等7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高端白酒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这个赛道未来市场或将跟随货币的增速、金融市场的变化,去调整白酒终端的价格。

2、一个行业要想业绩长牛,需要满足两个基础:好的商业模式、行业具有成长性。

3、现阶段白酒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是在于整个市场的动销和提价逻辑。

访谈详细内容:

市值观察 提问1:高端白酒为什么能够屡创新高,不断刷新大家的认知?

招商基金 侯昊:长期的价值发现过程;高端白酒,大家要用成长的逻辑来看待白酒未来的发展机会。在这一轮白酒景气度的增长中,首先市占率不断提升,其次白酒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在这个赛道里,未来市场或将跟随货币的增速、金融市场的变化,去调整白酒终端的价格。

以下三部分将构成未来三年左右的投资和增长逻辑:

第一,从价格的逻辑出发,白酒顺周期提价的逻辑比较顺畅,且酒价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在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会有一定的提价预期。

第二,从量的逻辑出发,白酒企都做了提前的存储周期准备,量会随着白酒消费的迭代不断的提高,而且上市酒企有着相对优势的品牌和渠道,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

第三,龙头酒企渠道部分利润是否会回到上市公司部分,最近一年比较明显的是高端酒在加大渠道管控力度,提升直营销售占比,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头部品牌的直营占比明显提升,考虑到出差价与市场价的巨大差异,对上市公司盈利还是有一定提升的,也利于上市公司对终端价格的影响。

市值观察 提问2:相对于其他食品饮料而言,白酒板块这一轮上涨明显强势,您认为导致这种结果的核心逻辑是什么?整个白酒业的未来走势,您有怎样的预期?

招商基金 侯昊:一个行业要想业绩长牛,需要满足两个基础:

第一,选对好的商业模式。白酒的商业模式决定了这个行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质量和资产负债情况,都相当良好,是一个稳态的行业。白酒板块的盈利持续性、可预测性、变异性、转化为现金的可能性都是所有行业里最强的,盈余品质也是最高的。

第二,看行业是否成长。虽然全国白酒市场每年消费量在下滑,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白酒高端和次高端品牌的市占率和消费量是在不断提高的,每年维持稳态增长,甚至在部分区域保持高速增长,为行业长牛提供了成长基础。

对于个股来说竞争格局和预期差对短期的判断也很重要。

市值观察 提问3:您如何看接下来投资白酒股的机会和风险,更具体说就是,如果不看行业而看公司的话,您觉得哪样的公司是会风险比较大,哪样的公司又会机会比较多?

招商基金 侯昊:目前市场对龙头白酒终端价格表现或有更进一步的预期,使得其他的高端白酒品牌会有一个更大的动销空间,同时次高端价格带的竞争更加明显,也有进一步分化趋势,相应龙头在区域化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的去提高品牌影响力,同时高端酒价格带上移也为后续品牌提供较大的价格空间。

所以,现阶段白酒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是在于整个市场的动销和提价逻辑。这两点将决定未来整个板块在一段时间内,能否有更强劲的表现。

对于个股的分析要从品牌力,价格带上面的竞争优势,区位性优势去分析和判断。

市值观察 提问4:有一种担忧是,喝白酒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这是否会影响白酒业的未来发展?

招商基金 侯昊:从整个白酒行业来看,消费总量确实在变少,地方企业也在不断集中和消化,但是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的成长性,是一个不断兑现预期的过程,首先建议大家要以长远的目光来看待投资。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