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管清友:很多人在熊市里凭本事赚的钱 在牛市里都亏回去
0人浏览 2020-07-31 13:04

  牛市有可能是更大的绞肉机,是因为牛市让人们忘记了风险,忘记了风控,也忘记了常识,整个人都不好了。从交易角度来讲,如果你是资深交易者,那么毫无疑问,在这个情绪流动性、改革环境都比较支持的市场中,要勇敢地冲进去。但是对于涉市未深的投资者,千万不要急于冲进去。牛市对于散户来讲,真的特别容易亏钱。

  牛市还在不在,这轮牛市周期到底多长?

  腾讯财经讯 7月29日晚,由腾讯新闻、腾讯财经与如是金融研究院独家合作的直播节目《老友记》第一期正式开播。

  《老友记》是由管清友博士(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主导的一档高端财经对话栏目,定期邀请管博士在经济、资本领域的大咖友人,一起分析天下大势,观察天下大事,抓住天下大市。

  第一期《老友记》邀请了在多个机构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学术经验和实战经验都非常丰富的“美女经济学家”万喆,共同探讨当前市场形态,分析牛市是否真的到来,剖析股市波动的底层逻辑,给跃跃欲试想冲进股市的朋友敲一个警钟,也给已经身处股市大变局的朋友提一个醒。

  以下为直播实录(精简):

  A股成价值洼地,基本面加流动性共同促成牛抬头

  管清友:2015年的股灾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导致我现在听到“牛市”都还心有余悸。你觉得现在是牛市吗?此次市场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万喆:牛市在学界还没有明确定义。大部分所谓牛市都出现在90年代,一波接着一波,牛过了就熊。但到了最近十年,所谓牛市的频率明显降低。这说明我们的市场变得更成熟,不再处于动荡起伏的过程中。

  这轮牛市的到来,我觉得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从基本面上来说,中国经济在上半年由于全球疫情导致的大停摆当中,比较早就取得了防疫成果,开始复工复产,使得我们第二季度的GDP已经转正。而其他国家还在衰退中,因此对全球而言,A股是相对的价值洼地,会吸引北上或外来的资金流入市场。

  第二,是因为流动性,实际上我们看到涨的不只是A股,美股在经历三月份多次熔断,不断创造新历史之后,也开始无限量的量化宽松,进入垃圾债市场,流动性非常宽裕。

  两个因素交织造成了目前看到的牛抬头的迹象。

  管清友:股市往往提前反映了基本面的变化。中国股市的这轮上涨跟基本面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美国的情况主要是流动性造成的。目前欧洲、美国,美联储都开启了无上限的量化宽松,形成国际上的水位差,国外放水多,国内放水少,使得我们成了国际上投资的低洼区,利率高,收益率高。

  很多人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市场可能是一个10年的大牛市。我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如果能实现的话,意味着我们的资产池腾笼换鸟,原来我们的资产80%、90%的比例都是房产,现在会逐渐转向金融资产,特别是股市。

  但这种说法是否站得住脚还未可知。而且这轮市场从国内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其实是不支持市场的。

  第一,从3月份开始,货币政策是松动的,但到6月底,股市边际已经开始收紧,这对股市不是一个利好消息。第二,股市上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比如IPO堰塞湖,存量股票估值过高如何解决?

  可是大家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首先是因为国家鼓励科技创新,上交所有了科创板,创业板要实现注册制,新三板的精选层也开始正式交易。

  其次是很多人在科技股、消费股上确实赚到了很多钱,赚钱效应使得大家更有投资热情。

  如果这次市场上涨能带来资产池的转化,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像过去20年抓房地产一样,抓到一个大的资产上升周期。我由衷希望市场能健康发展,不再出现所谓疯牛,因为疯牛的杀伤力太大了。

  明确市场背后的逻辑,警惕市场估值过高

  万喆:中国的股民确实是世界上最勤劳勇敢的一群人。

  第一,我国风险投资资产在居民投资金融资产当中可能只占10%。但是我们的股民数量非常庞大,小散户数量比较多。第二,股民的热情特别高。

  很多人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超过10%的时候,股市还是没涨。但我们要看到市值是涨的,这个涨幅不亚于经济增长涨幅。我们的市场成长与经济增长是一脉相承的。问题在于,这些公司在一级市场上是挣钱的,但是在二级市场上买股票做小股东、做投资的人是不挣钱的。股民的收益和努力不成正比。

  这是因为我们的市场存在一定估值过高的问题。尤其是2010年之前,曾出现四五十的市盈率,虽然现在市盈率下降,但新股的市盈率还是偏高。

  我们要明白市场背后的逻辑。如果是因为公司在成长,投资没问题,大涨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因为估值过高或泡沫的原因,投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

  普通散户高喊牛市时,市场已经走得差不多

  管清友:估值过高是我们股市的基本特征。现在普通股民冲进股市,相当于一个人拿着大刀长矛冲进重机枪阵地,生存概率很小。为什么会估值过高?因为我们的发行制度在变化,从审批制过渡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导致目前存量的股票总体还是估值过高。

  美国股市长期来看,股指的走势和企业盈利的匹配度是很高的。而且它的退市制度很完善,退市和上市基本上是1:1的关系,有一个很好的新陈代谢。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新陈代谢,估值跟公司的盈利匹配度不高。

  这轮市场基本还是资金推动型的。以2015年股灾的经验,资金推动的市场来得快,去得快。而且走的时候,杀伤力巨大。当普通散户都在喊牛市的时候,这个市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因为散户是处在信息链的末端,挣点钱是很难的,但亏钱是很容易的。

  万喆:对于想在牛市中获得收益的人来说,有两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资金链推动的迹象非常明显,包括美国目前也是。公司收益没有很好地成长,但股市却上涨这么多,明显还是估值虚高。

  第二,二八定律,前20%的公司提供了80%的成长。

  有忧也有喜。一是监管的进步,逐渐明确股市在经济中的定位。第二,现代化的财务制度和公司管理得到规范。只有基础制度完善,才能更好地实行上市、退市制度。

  管清友:我也有几点提醒。

  第一,当大股东特别急于减持自己股票的时候,股民一定要小心。大比例减持自己的股票一定有问题。

  第二,我们虽然对科技创新充满热情,也给予很多科技公司非常高的股价和估值,可以容忍科技公司暂时不赚钱,但要知道这是不正常的现象,科技股其实是赚钱的,微软市盈率有30多倍。

  第三,避免跟风。对科技公司的技术壁垒、所处的赛道、商业模式的构建要有了解。

  买股票要像买大白菜一样斤斤计较

  管清友:假定这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这个市场还能持续多久?

  万喆:股票分析师告诉你,哪个能涨,哪个会跌,都是不切实际的。我觉得股民有两个层次最痛苦,第一熊市来了,钱没了。第二牛市来了,钱没了,更痛苦。

  在求牛心切的状态下,第一要有风控意识,小心牛市来了,钱没了。

  第二,要谨慎,我们现在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包含着未来的预期,但这样的期望值透支了将来,未来的发展谁也说不好。

  第三,要考虑自身的情况。价值投资将来还是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但投资就像娶老婆,应该娶什么样的人做老婆要先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明确自己的资产规模、投资意愿、收入的预期等。

  我觉得从长时间来说,估值正常化会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但是,从短时间来看,钻空子、走捷径虽然是一条路,但在这条路上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是填沟的人。

  管清友:股民有几个特别矛盾的现象。

  第一,很多人说实业太难做了,我想做投资,但你连实业都做不好,为什么就能做好投资?

  第二,投资这个事一定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大部分人都当了分母。

  第三,即便大家认识到这种现象,还是前赴后继愿意去当分母。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跳到分子之上。我们要像买大白菜一样买股票,买大白菜都斤斤计较,买股票为什么不呢?我们还是要从了解这个公司,了解这个行业入手。

  很多人在熊市里凭本事赚的钱,在牛市里都亏回去

  管清友:估值是在喧嚣浮躁的市场保持冷静头脑的基准,永远是一个基本水位。我们最近统计发现,很多板块估值水位已经达到了历史峰值。

  市场反映人性也检验人性。投资本身也是一个人性的修炼的过程。从具体的行业来看,大赛道是清晰的。但在这些大的赛道上有很多公司,就像一个跑道上可能有十几个运动员一块比赛,你能确定你最后投的那个公司就是能跑出来的刘翔而不是李翔、王翔吗?我们要认清楚这样的现实,在别人都不太冷静的时候保持相对的冷静。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特别难。别人都在买股票,大家不担心被套,最焦虑的是踏空。股市涨了,我竟然没有上车,这种情绪比套牢了更悲伤,这些都不是理性的态度。

  为什么牛市是我们亏钱的主要原因,牛市有可能是更大的绞肉机,是因为牛市让人们忘记了风险,忘记了风控,也忘记了常识,整个人都不好了。

  从交易角度来讲,如果你是资深交易者,那么毫无疑问,在这个情绪流动性、改革环境都比较支持的市场中,要勇敢地冲进去。

  但是对于涉市未深的投资者,千万不要急于冲进去。牛市对于散户来讲,真的特别容易亏钱。很多人在熊市里凭本事赚的钱,在牛市里都亏回去了。

  散户进入股市依然有机会,牛市易醉不要贪杯

  管清友:如果一个普通投资者问你我现在要不要冲进市场?我冲进去应该买什么?你会如何回答?

  万喆:我要不要冲进去,我要不要买,我要买什么,这些问题是无法回答的。这跟自身的能力有关系。你问我,我应该娶赵敏,还是小昭,我没有办法回答你,我不知道你到底是谁?只有你自己才清楚,可能赵敏小昭你都不想娶,你只想娶周芷若。

  从目前来看,股市在估值体系当中仍在不断修正。散户要进入股市仍然是有机会的。但你要有先见性,要对这个行业有一定了解。如果你要用“冲”这个词,或者连自己想买什么,自己该怎么办都不知道,我劝你还是要多做点功课。在股市中,要做的是战胜自己,而不是战胜别人。

  管清友:在股票投资领域大家一定要清楚,第一,在你的一生中能抓到一波牛市已经很好了。千万不要期望天天泡在市场,天天能够有很好的收益。

  第二,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价值投资泛一些,不要局限在短时间之内。

  第三,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不是说今天你买了,赚到5%,就马上走了。该我们赚的钱,我们努力把它赚到。不是我们该赚的,也不是我们这个能力能赚的,就不要眼红别人。牛市易醉不要贪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