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上资金一改往日持续净流入的姿态,净流向分歧背后意味着什么?
0人浏览 2020-07-31 07:16


  谈及北上资金,市场第一个印象就是外资对A股市场的态度。实际上,北上资金主要指从港股市场中流入内地股市的资金,随着近年来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持续升温,港资通过沪股通以及深股通等主要途径进入内地市场,并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内地股票市场的走向。

  不过,从严格的意义上分析,北上资金又未必完全等同于外资,不排除有部分内地资金借道港股市场或其余投资渠道变相回流至内地市场,从而造成外资流入的假象。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北上资金的净流向已经视作外资资金的运作动向,近年来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向表现,确实从某种程度上为当期的股票市场运行趋向作出了指引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根据北上资金的净流向动作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当A股市场处于3000点下方的位置时,北上资金几乎处于每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的姿态,有时候遇到MSCI扩容等重要事件时,外资净流入的规模更是非常明显,对A股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至于A股市场的优质股票,基本上处于加速买入的状态,对少数白马股更是接连买到外资限购的上限位置。

  但是,在今年7月份之后,当市场加速迈向3300点乃至3400点之际,北上资金的净流向动作却发生了明显地变化,以往罕见的净流出现象,却在短短一周时间内频繁出现。有时候,遇到市场行情稍显火热的时候,外资净流入的热情似乎比不上前几个月市场尚且处于低迷状态的时候。

  最近一段时间,北上资金一改往日持续净流入的姿态,从具体情况分析,沪股通以及深股通的资金净流向,更是出现了明显地分歧,同步出现净流入的现象却较以往明显减少了。根据这一现象,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北上资金对A股市场的态度开始有所犹豫,甚至存在部分止盈乃至部分离场的迹象。

  从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分析,海外成熟机构投资者在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的行为上还是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归根到底,一方面来自于成熟市场自身的投资吸引力,长期存在的赚钱效应也提升了资金波动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海外成熟市场的严监管环境影响,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不敢在市场中任性操作。

  但是,在A股市场中,外资资金却凭借着市场交易的规律以及市场的交易制度环境,采取了不一样的应对策略。其中,纵观过去几年的市场情况,外资资金在市场反复波动的过程中,似乎很擅长高抛低吸的投资策略。从此前底部区域采取积极买入的策略,到目前市场估值基本上完成修复后,却开始出现明显的分歧,甚至采取了净流出的策略,外资在这一轮的市场上涨行情中也是获利丰厚,高抛低吸策略更是把投资利润最大化。

  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向动作,或多或少为投资者带来了一种积极的参考。不过,在北上资金开始加剧分歧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当前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以及估值环境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与数月之前相比,现阶段内A股市场也不像当时那样便宜、那样具有很高的投资吸引力了。不过,作为全球经济率先回暖的经济体,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自然也会提前作出反映,如今股市率先完成了估值的修复行情,也是资金对国内经济基本面修复的肯定。

  但是,在A股市场逐渐完成估值修复行情之后,接下来的股市行情,更需要看政策环境、资金面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从外资资金的净流向动作分析,似乎显得有所谨慎,但面对不错的投资回报率,难免会存在部分获利盘释放的需求,对未来的股市上涨高度,市场仍然处于不断猜测的过程之中。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外资资金已经逐渐成为了A股市场行情的风向指标,外资持续净流向现象更逐渐成为了市场投资者的一种参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