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如何避开市场噪音挖掘投资机会,控制账户回撤让利润滚雪球?
0人浏览 2020-07-30 17:21

进入三季度,二级市场交投骤然升温,市场出现普涨行情,牛市的气息愈来愈重,场内的投资者,握紧手中标的生怕卖在牛市启动时,踏空的投资者,每天空仓观望总是怕买在最高点。经过多日多空博弈,月中市场出现了回调,A股涨幅收窄,部分投资者的账户出现了回撤。就如何避开短期市场波动的噪音,挑选到优质的投资标的,控制账户回撤让利润滚雪球?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刘旭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简介:刘旭,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管理产品: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大成优势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正在发行的大成睿鑫股票(009069)基金经理。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忽略短期市场扰动,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从公司运营角度去思考,寻找低估优质标的长期投资。

2、展望未来,随着产业动能的转换,科技、制造、医药等行业或将涌现出更多的十倍股。

3、A股是短期无效的市场,不少行业在红利阶段,看起来增速很快,事实上估值体系是偏错配的。

访谈详细内容:

1、进入三季度,市场交投较为活跃,但投资者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因此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刘旭:事实上,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了解我风格的人知道,我做投资的框架比较稳定,那就是希望能在一条较长的赛道上找到一家公司,这家公司能相对于他的竞争对手,在某一个环节上积累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能够更好符合行业的属性和客户的真实需求,短期市场涨跌对我而言并不重要。如果说经验,我只能说,在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是认清自己,做符合自己性格和能力范围内的事。我的性格呢,是一个比较钝的人,对外界的事物不太敏感,所以股票短期波动对我影响不大,我投资的出发点是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从公司运营角度去思考,寻找低估优质标的,我不会去考虑牛市该怎么做、熊市该怎么做。

2、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哪些行业?

刘旭:短期博弈是不是不可缺少我不评价,我只能说,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方法,我个人不太在乎短期波动,所以看起来我可能在一个非常极端的市场中不是跑得最快的,但是事实上我仍然可以通过长期持有给持有人赚钱,不过我并没有赚运气那部分的钱。中长期看好的行业方面,我希望能在一条较长的赛道上找到好公司。那什么样的赛道会比较长远呢?结合历史经验来看,国内一些好的“赛道”确实容易出现好公司,尤其是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或众多小型企业的行业。过去20年,中国内需市场的确定性和议价能力都很高,因此孕育了众多十倍股。展望未来,随着产业动能的转换,科技、制造、医药等行业或将涌现出更多的十倍股。

3、今年以来,因抓住医药+科技主线,很多投资人收益回报较佳。进入7月,市场又迎来“巨变”,牛市来了大讨论如火如荼,结合您的投资,今年以来有哪些关键节点,您预警并做对了,哪些又将是您的顾虑,操作上会有哪些动作?

刘旭:谈不上预警,我主要关注的就是怎么在数千家上市公司中找出那些好的公司,至于什么行业主线,那个对我来说不重要的。所谓科技主线,它本来就是伴随波动诞生的,行业迭代速度很快,投资落脚点还是要看具体的细分行业具体的公司。

4、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当前的市场还存在“牛市”一说吗?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刘旭:我不判断牛市熊市,不判断顶和底。但是我的判断是,目前一些高估的股票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这轮上涨会降低一些股票的未来收益率,不管长期还是短期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市场的快速上涨对于我个人的选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会尽力去寻找估值没有过分虚高的公司。

5、截至2020630日,您管理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基金在标准股票型基金(000628,A类)中,过去五年收益第1名(1/60)。5年长跑、无问牛熊,能够有如此良好的表现,有哪些原因?请您谈谈选股和控制回撤方法?

刘旭:首先,五年业绩在目前市场来说,可能已经算比较长的衡量标准了。但就我个人来说,不算一个很长期、有说服力的业绩,我的想法是十年作为一个周期,欢迎大家随时检验我之后的投资。

接下来我谈谈我是怎么做投资的。我认为,在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是认清自己,做符合自己性格的事。而我的性格呢,是一个比较钝的人,对外界的事物不太敏感,所以股票短期涨跌对于我来说影响不大。我不会去考虑牛市该怎么做、熊市该怎么做。就是放到当前的市场,我的总体策略也仍然是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从公司运营角度去思考,寻找低估优质标的。

具体而言,第一,投资框架可以总结为,希望能在一条较长的赛道上找到一家公司,这家公司能相对于他的竞争对手,在某一个环节上积累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能够更好符合行业的属性和客户的真实需求。

第二,选股策略上,严格执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在自己深入研究过的领域进行投资,考量领域内企业商业模式,竞争优势和行业天花板,判断企业估值与其实际价值之间的差距,选择估值低于实际价值的股票加入股票备选池,在估值较合理时买入,择机替换持仓组合中已经被高估的股票。

第三,有规划地重仓,进行集中持股长期投资,不做波段不频繁换仓,不盲目跟随市场热点与行业景气度。选股不能短视,要将企业长期价值中枢作为个股选择的主要依据,综合整个企业的经营情况跟估值来考虑,设置一个较高的买入门槛。

至于控制回撤的问题,我认为,如果企业足够优秀,估值很低,发生大幅回撤概率并不高。退一步,即使一些股票出现较大回撤,若它仍能满足我的选股标准而且整体投资逻辑未变,我会继续坚定持有。

事实上,A股是短期无效的市场,不少行业在红利阶段,看起来增速很快,事实上估值体系是偏错配的。投资选股过程,需要投资人认真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关注企业的自由现金流的创造能力、产业链议价能力及扩张的规模效应;分析企业的竞争优势,深刻理解企业的护城河与需求粘性,避开那些虚假的壁垒,竞争优势要清晰显著可辨认;同时更要看清行业天花板,关注量价两方面构成的企业成长期空间,要辩证地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健康的增长。股价被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股价即使波动较大也可以长期持有,而股价被过分高估的企业并不适宜重仓,可以考虑卖出。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也不代表新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