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三板精选层今天开市了 补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 还补了什么
0人浏览 2020-07-28 10:38

  一年前,科创版鸣锣开市,图据上交所

  上一周,科创板刚度过1岁“生日”;今天(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又迎来敲钟开市。此外,创业板注册制网上发行业务也于今日启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科创板上市公司从25家发展到了133家,总市值也已经超过了超过2.7万亿。于今日开市的新三板,也将迎来32家企业的晋层交易。

  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的到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四板市场)都在过去的1年里密集推出改革措施,我国迎来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好戏连台”的阶段。

  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科创板开市一年之际,新三板精选层也于今日开市。

  7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宣布,首批32家公司全部完成公发程序,精选层开市交易相关技术、业务和监管准备工作均已完成,7月27日精选层将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我国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多层次结构将正式形成。

  追溯到273天前的2019年10月25日,新三板深改正式启动。

  彼时,证监会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重点措施包括设立精选层,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等。2019年11月至今年初,改革各项政策和业务规则逐步出炉,精选层遴选标准、公开发行机制等规则明确。

  什么是精选层?

  简单的来说,就是新三板中最好的公司囊括其中,设立新三板公司中的“尖子生”,精选层股票挂牌时将同步进行公开发行。

  让很多企业“心动”的是,精选层有直接转板上市机制:挂牌企业挂牌满12个月后符合A股上市条件,可申请直接转到创业板或者科创板继续交易。红星新闻统计发现,首批精选层公司中,球冠电缆、艾融软件、流金岁月等公司此前都曾有过IPO经历。

  按照全国股转公司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精选层进入条件包括市值条件、财务条件、股权分散度条件以及规范性要求等方面,共设定四套标准,公司符合其一即可。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网上发行业务也于同一天启动。

  7月2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同意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4家创业板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根据深交所公告,7月27日起可启动注册制创业板股票及存托凭证网上发行。

  从农业到区块链

  “新四板”试点丰富

  比起更令投资者熟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市场,熟悉“新四板市场”的人似乎不多。

  然而,在过去的1年里,“新四板市场”也迎来了大发展。

  追溯到2012年8月,证监会出台了区域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区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区域股权市场是为本省级行政区划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

  到2019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

  其中,在第3点“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中,专门提出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此后的10个月,各省市的“新四板”市场业务试点丰富。

  作为跨四川、西藏两省、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天府股交中心有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去年12月,天府股交中心开板“天府农业板”,旨在打造成特色农业对外展示的主要窗口、农业产业化扶持的重要平台。

  此前,天府股交中心设有“科技金融板”“一带一路板”“军民融合板”“双创企业板”四大特色板块。

  此外,上述负责人对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天府股交中心还正在筹备科创专板,预计也会在不久后开板。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初,国务院就在8个改革试验区域试点推广“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除了四川以外,还有分别是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地。

  今年7月7日,证监会还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原则同意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

  多层次资本市场被“盘活”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红星新闻记者分析,在此之前,创业板和新三板算得上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

  宋清辉,图据其个人微博

  “创业板来说,对企业的吸引力和包容度均不高,而新三板则长期存在市场流动性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加快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势在必行,成为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的两大重要的环节。”

  财经评论员周聪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本身是想给创业型的公司进行融资,但此前“两年5000万元净利润”等门槛让很多初创型公司望而却步。而注册制的改革则为真正创业型的公司提供了平台,更好地为其解决了融资问题。

  此外,他认为新三板挂牌流程相对简单,其转板通道则给了很多想要主板IPO的公司一个另外的选择。精选层的开市,也更利于优质公司的融资,增强新三板资金的流动性。

  宋清辉表示,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组合拳”,对盘活资本市场影响重大。以新三板精选层为例,有助于打通多层次市场,增加新三板企业的吸引力,提高新三板流动性和提升融资功能。

  “未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在精选层挂牌,但是它们最终能不能抓住这次新三板改革利好机会,取决于企业本身,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三层市场结构也是竞争机制,通过优胜劣汰将真正体现优质企业的价值,进一步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

  而对于区块链这样的行业,在起步阶段新四板市场“试点”,也有利于相关企业循序渐进地扩大到三板或其他市场。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俞瑶 编辑 陈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