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近期大盘宽幅震荡,军工板块却连创新高,国防军工的“春天”来了?
0人浏览 2020-07-24 17:04

近期大盘宽幅震荡,军工板块却连创新高。进入7月以来,军工的表现一直领先大盘,人气居高不下,军工板块指数涨幅超过30%。此轮军工板块上涨的逻辑是什么,当前有哪些投资机会?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国盛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余平先生和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陈龙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介绍:

陈龙,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量化投研经验丰富。

余平,国盛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2017-2019年军工行业新财富第一团队核心成员。

 image.png

一、文字实录:

国盛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余平先生分享:

各位同花顺的朋友,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深挖军工行情演绎,看好长期趋势。我将从几个层面,来解释分析这次军工的行情。这一轮军工的大行情,是有产业逻辑在背后驱动的,而不是像以往的一些主题投资或者局势事件驱动。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讲,在如今的世界格局之下我们国家有一种底线思维,即必须要形成强军的战备能力。

第二从行业层面,从产业逻辑上来讲,在十三五之前,有十一五十二五四三五,都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整个武器装备的建设,其实本身是从武力建设向放量列装推进的,所以十三五之前基本上是重点型号的定型、小批量列装的工作,是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之后我们加大训练强度,是从有到增强战斗力。所以我们看到,过去十多年,军工是跟着GDP包括国防军费这一块稳步增长的。从微观层面来说,十四五装备是放量建设期,围绕整个消耗属性展开。一方面,实战化训练的强度加大会增多消耗型装备的消耗。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要真正形成作战能力,我们应该围绕一场战备进行战略储备,所以消耗属性越强的话,它的未来的列装量一定是越大的,这是跟十三五之前的整个装备列装一个最大的变化。以前是小部署往前推进,现在是放量建设阶段,通过大批量放量建设,形成战斗力。所以从产业逻辑层面来说,就是这一轮的军工大行情是有产业逻辑驱动的,放量建设是未来的一个最大的主题。

从目前产业链情况来看,现在军工订单需求大爆发,全产业链处在一个备产的状态。从盈利角度来说,装备量的大幅增长再叠加一些军工企业的股权改革,都是利好因素。为什么这个时候,国防军工会有行情。我们认为原因是整个消耗型装备的大幅增长,这是基本面的最大的一个逻辑。另外,整个消耗属性的增强,是国防军工估值体系发生变化的另一个逻辑,所以很多军工企业会迎来戴维斯双击。军工板块此前一直是科技板块的最后一个洼地。行业下游就200万的军队人口,按照理论扩张空间是有限的,这抑制了整个军工企业的成长空间和估值体系。但是武器装备的消耗属性一旦挖掘,它的成长空间、估值体系都会迎来一个商机。

中美贸易摩擦后期,行情背后是大国博弈和科技产业进步。具体是落实到细分科技领域上的国产化,比如软件领域国产化,硬件领域的话是半导体。国防军工的大行情,我觉得机构应该予以重视。因为军工板块历经5年的下跌,整个估值跟机构的持仓水平,都是历史的较低水平。现在为止机构的持仓比例不高。整个消耗属性的增强也将直接带来戴维斯双击,所以未来5年,国防军工的科技水平、国家战略高度以及未来高增长的景气,可能不会亚于此前半导体的,所以我们认为整个国防军工板块的行情或许才刚刚开始,未来可能有螺旋上升的大行情。

那么从投资思路角度来说,我们觉得这一轮军工行情应该围绕消耗属性的装备进行展开。具体细分方向的话,我们可以选择第一导弹方向,导弹方向消耗属性最强,未来增长的确定性也最大。目前我们判断,第一个是实战化训练的消耗,第二是比如说下游的飞机、舰船等重大平台的批量列装,需要大量的武器装备。所以整个导弹板块我们觉得是景气度最高的。从消耗属性来说,第二是无人机方向。无人机是典型的战争消耗品。全球范围内,局部冲突对无人机的应用和损耗将会持续的增加。那么这一块,我们可以重点关注航空发动机的整机以及航空发动机叶片相关的一些供应商。第三飞机,我们可以尽量选择一些参加空中格斗的。它作为资本消耗型的装备,消耗概率较大,所以要进行战略储备。第四个,是一些因为导弹或飞机大幅放量增长,从而带动的最上游的原材料或者军工电子元器件,芯片等等细分方向。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装备最上游比如碳纤维的原材料和军工电子元器件,芯片等有着三重的成长逻辑。第一是下游导弹飞机需求拉动。第二是国产化率提升。第三是渗透率提升。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陈龙先生分享:

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产业逻辑,就是资产证券化的逻辑。上一轮14到15年那轮军工的牛市行情,资产可能更多是偏生产性的。像战斗机制造类的一些工厂资产,这类的资产其实是催生了当年大行情。那这一轮的看点在哪儿呢?就是科研院所的资产。这一块看点更大。第一是它的资产质量更好,比如说因为军用品比较特殊,它有一些定价机制的建立约束,所以导致生产性的资产利润相对比较有限。但是科研院所资产这块不受所谓军品定价机制的影响。这是我觉得有机会催化整个军工牛市行情的第二个重要因素。

另外我们觉得,有基本面的支撑我们看得比较长。15年军工大行情结束之后从16年开始是偏熊市的。这段时间的重要背景是军队反腐,军队改革,大概耽误了几年时间。那么这个过程呢,我觉得至少目前来看整个基本面的改善可能会持续至少2到3年。明年其实还是加速列装的过程。所以从基本面角度来讲,我觉得至少还有两年的时间窗口。

但是资本市场很多事会提前演绎。包括股价会透支基本面的支撑,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关注中证国防指数。从19年初以来,它整个指数的波动是非常大的,但是大趋势往上,这也是军工的这样一个特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行情的持续周期会很长。但是需要适当把握合适的入场时机。所以我们觉得比较好的投资思路是,有一部分的底仓配置,然后再拿出少量仓位去做一些指数择时的操作。那么底仓配置这一块,我们觉得在目前所谓偏牛市行情之下, ETF是比较好的选择。军工从我们角度来理解,它的逻辑确实相对复杂,而且里头不同的子行业之间分化差异比较大,我们有时可能很难把握这种子行业之间的切换。那么我通过投指数来把握这种行业性的机会,是比较好的工具。

我们的中证国防指数整个编制思路还是从基本面角度出发的,我们会尽可能选取那些基本面较优的行业。我们把不同的指数放在一起做得比较,国防指数在航空以及信息化这些领域的配置比例是远远高于其他军工指数的。最终落实到这个指数表现上来看,到今天,整个中证国防指数大概涨了46%左右,大概跑赢同类的军工指数大概8到10个点左右。

二、互动环节

Q1:这一轮行情预估能到多少点?

A1:中国国防指数是各方面综合因素的成果,预估具体指数点位较难,建议从行情趋势的角度来做投资。从近期投资者关注度提升,可判断目前可能正处于趋势当中。按照趋势投资是指在趋势中时继续持有,当趋势发生逆转时再出手。比如可以看日均线,如果指数在20以上就持有,跌破20就退出,及时止损。

Q2:国防军工的年度开支预算影响行业的基本面发展吗?

A2:首先,今年国防军工预算约为6.7,较去年7.5要低,但考虑到受到今年整个收益的影响,今年经济基本面压力较大,维持在6.7的增速已经非常好了。其次,大家比较担忧未来三到五年国防预算是否会下一个台阶,但是目前有中美博弈的背景,按照备战逻辑整个国防预算大概率很难再往下走,预计会维持6到7左右的稳健增速。再者,有投资者担心这个会成为行业收入天花板,我们认为这里会有周期性,长期来看或许只有5到15,但是不排除会阶段性放量,可能存在前面费用没用完放到这两年去花,所以至少对明后两年来说这个担忧可能还太早。

Q3: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目前的仓位控制在多少?

A3:刚才提到的国防ETF、国防指数也和场外的一样都是指数化的投资,所以我们的ETF基本上都是高仓位运作。场外的鹏华中证国防指数160630仓位基本稳定,确保可以高仓位跟踪指数,可以体现比较好的弹性,这也是指数基金最大的优势。我们不做择时、不对市场做出任何判断,只提供工具化的产品。

 风险提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募集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