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剧情有变!造假300亿的康美药业又要咸鱼翻身了吗?
0人浏览 2020-07-24 07:22


  康美药业因虚增营收、虚增利息收入以及虚增营业利润等现象,牵涉到财务造假的资金达到了300亿元左右。面对巨额的财务造假规模,康美药业最终被处以60万顶格罚金,而相关责任人员则分别处以10万至90万不等的罚款。其中,有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了10年乃至终身市场禁入。

  本以为,对牵涉到巨额财务造假的康美药业来说,这一次的事件足以让企业品牌形象受损,甚至牵涉到巨额索赔乃至刑事追责等问题。对上市公司本身来说,最终可能还是离不开退市的命运。但是,在市场认为康美药业已经不存在任何投资价值之际,近日康美药业拟筹划重大事项的消息,却引发了市场的猜想。根据消息显示,对此次康美药业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而且目前上市公司股票已经处于临时停牌的状态。与此同时,从近期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来看,明显有先知先觉的资金进场,股票价格也出现了短线冲高的走势。

  剧情有变!假如康美药业易主成功,那么康美药业有可能存在咸鱼翻身的机会。与此同时,重大事项背后的结果以及接盘方的对象,无疑直接影响着此次康美药业的命运。

  就目前而言,康美药业实控人已经被实施强制措施,且随着康美药业接收了处罚单之后,行政处罚的风险也逐渐得到了释放。但是,作为一家牵涉到巨额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并非仅仅罚金60万元就可以解决问题,按照当前的强监管压力,康美药业仍可能面临巨额民事索赔以及刑事追责等风险。

  然而,民事索赔以及刑事追责尚未结束,康美药业却似乎找到了救星。退一步来说,假如此次康美药业成功找到了广东国资的进入,那么对康美药业来说,将会出现咸鱼翻身的机会。但是,在此前的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之前,却匆匆引入接盘方,恐怕对投资者来说,也是存在不少疑惑,难道巨额财务造假的企业,无需遭到严惩以及退市的处罚,就可以轻易实现乌鸦变凤凰的神话吗?

  虽然此次康美药业的重大事项结果仍然有待观察,但对此前牵涉到财务造假的实控人以及关联方来说,现阶段的违法违规成本确实比较轻,这与美股上市公司的瑞幸咖啡相比,康美药业的命运显然要幸运不少。但是,作为接盘一方,不仅仅需要考虑到康美药业的质地以及社会影响,而且还需要考虑到相关债务等因素的处理,即使是实力雄厚的接盘方,也是需要慎重而行,并不宜任性而为。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但对实控人及相关责任方来说,对投资者的民事索赔以及刑事追责等问题,还是不能够轻易结束,这将会直接影响到国内资本市场的震慑影响力以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换了一个马甲继续留在资本市场之中,上市公司的“壳”价值仍然存在。但是,对接盘方来说,仍需要考虑到后续一系列的遗留问题,包括社会影响以及历史包袱处理等因素。与此同时,针对康美药业巨额的民事索赔问题,仍然需要不断跟进,该承担责任的,仍然需要承担好民事索赔的责任,该严惩的,仍然需要接受市场的惩罚。

  相对于美股市场,中国股市现阶段的违法违规成本还是显得比较低廉。即使按照新证券法的处罚力度,尚且不算那么严厉。对此,中国股市仍需要打造出一套从行政处罚到民事索赔,再到刑事追责等完善成熟的监管处罚体系,且需要把监管处罚的效率提升上去,这样才能够更有效提升资本市场的震慑影响力,从根本上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