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两融余额创5年新高,估值修复逐渐完成,A股还会重返3000点吗?
0人浏览 2020-07-23 07:31


  3300点至3500点区域,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密集筹码峰区位置。过去十年时间,A股市场多次在这一区域内持续放量,但却多次无功而返,市场要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向上突破,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难度。

  步入今年7月份之后,A股市场有明显转强的意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强势特征,一方面体现在沪深市场成交额持续放量,成交额已经连续15天突破万亿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在有着先知先觉嗅觉的两融余额,近期呈现出加速攀升的迹象,至今两融余额已经超过了1.39万亿,这也是自2015年8月17日以来的新高水平。

  作为新增流动性的重要补充,A股两融余额创出5年新高,自然也是反映出市场的足够强势。但是,作为另一个市场风向标北上资金,近期却开始出现了明显地分歧表现,沪股通与深股通的净流向有所差异,一举扭转了之前持续净流入的运行姿态。很显然,在市场步入3300点之后,新增资金的流入速度开始有所放缓,面对历史密集套牢筹码峰区的敏感位置,市场资金存在分歧也是在所难免的。

  实际上,与今年一季度的调整低点所对应的市场估值相比,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却开始逐渐减弱。截至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5.64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32.59倍。至于具体的市场指数PE值,也开始明显走高,与历史数据相比,估值优势却开始逐渐减弱。

  例如,截至目前,上证50PE值约为11.14倍,正处于历史PE百分比的76.36%。沪深300的PE值约为14.16倍,正处于历史PE百分比的81.24%。此外,中证500的PE值约为31.91倍,正处于历史PE百分比的54.32%。由此可见,对不少市场指数来说,经过了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不再便宜,这一轮行情的估值修复行情已经逐渐接近目标。

  在市场完成估值修复之后,接下来的行情,就是要看整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变化状况以及 政策监管的宽松预期等因素,进而决定未来A股市场的估值溢价行情可以走多高。

  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算便宜,但整个市场的上涨趋势已经开始得到了确立。面对新一轮趋势的确立,实际上在短时间内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结合近期沪指实施了指数编制改革的修订,未来A股市场重返3000点下方的位置,恐怕难度已经越来越高了。退一步思考,即使未来存在突发黑天鹅的风险,市场指数接近3000点之际,反而又是一个黄金坑的机会。

  不过,在股票市场上涨趋势得以形成之后,几乎大多数的力量也很难改变这一趋势的运行姿态。与此同时,只要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以及两融余额增速继续保持着高度活跃的状态,那么市场也很难重返弱势震荡行情,市场资金还是倾向于继续做多。

  在全球货币持续宽松的预期影响下,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会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在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债券基金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却引发越来越多的资金跑向股票市场,试图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可以预期,在股票市场投资吸引力逐渐提升的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是不缺乏新增资金的补充,这也是支撑着股市延续上行趋势的重要推动力量。

  同样处于上涨的趋势,美股市场的持续上涨依靠美联储的持续放大招,股市表现却透支了经济基本面的表现,更像是一头大水牛。但是,与之相比,A股市场的上涨,却有着基本面的支撑,在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也为A股市场的上涨提供了有利的基本面环境的支持。

  持续牛市行情,是积极推动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基础条件。只有持续活跃的市场环境,才可以承受得起持续扩容的IPO压力以及再融资压力,否则按照以往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这样规模级别的融资需求,早已对市场形成了沉重的冲击,更谈不上牛市的开启。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全球市场环境,还是从资金面、政策面等因素来看,都支持着股市上涨趋势的延续。但是,在A股步入历史密集筹码峰区之际,面对上方的强压,市场难免会反复震荡,甚至会存在“假摔”的动作来完成强有力的洗盘效果,对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将会是一次考验。但是,既然市场的趋势已经逐渐走出来,趋势行情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扭转,在持续高度活跃的市场环境下,A股仍然保持中期向上的运行趋势,在震荡洗盘一段时间后,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概率向上冲击3500点的重压,这一段时间更考验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以及投资耐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