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沪指"重生"!成长股VS低估值股,谁才是下半年的“王者”?
0人浏览 2020-07-22 16:22

月初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在低估值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大幅拉升,点燃市场情绪,市场经历了短暂的普涨之后进入了题材轮动阶段。全民瞩目的上证综合指数编制修订方案也于今日落地迎来“新生”。指数修订后,成长股VS低估值股,谁才是下半年的“王者”?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基金(610005)基金经理——邹运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简介:邹运,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基金、信达澳银新目标混合基金、信达澳银新财富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考虑到中央政策基调、国际环境的复杂性等因素,目前更倾向认为低估值板块属于修复行情,沪指疯涨的空间有限。

2、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拥有高质量且持续增长的资产属于稀缺资产,广谱的估值中枢都在上移,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依然是长期的主线。

3、长期看好国内各领域的核心资产,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传统行业隐形冠军中的好生意。

访谈详细内容:

1、月初以来,沪指大幅拉升,低估值权重板块也经过了一轮普涨,近期会不会进入行业/主题轮动阶段?

短期市场整体涨幅比较大,究其原因:

一是疫情影响下业绩加速分化,位于行业头部的核心资产表现出较强的逆境生存能力,甚至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因而其业绩相对优势凸显;

二是从流动性角度看,资产荒的格局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全球大放水背景下主要国家仅中国维持利率正常,均对国内核心资产估值形成支撑。

三是从时间点来看,2020年5-6月以来的金融数据,地产投资,PMI都呈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为6月的市场表现增添了信心。image.png

考虑到中央政策基调、国际环境的复杂性、流动性宽松的持续性,目前倾向于认为低估值板块属于修复行情,沪指疯涨的空间有限。但展望年底到明年,随着国内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以及全球疫情逐步改善,我们依然对未来市场保持乐观,依然存在着结构性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机会。

2、下半年市场是消费、医药、科技成长股的延续,还是低估值板块的崛起?

邹运:消费、医药、科技成长板块的估值目前也不便宜,但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拥有高质量且持续增长的资产属于稀缺资产,广谱的估值中枢都在上移,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依然是长期的主线。

低估值板块依然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尤其是4季度在过往年份有一定的日历效应,但更大的机会和持续性取决于未来半年国内宏观恢复的程度以及流动性的变化。以5-6月的数据而言,宏观处于弱复苏,流动性依然宽松,低估值板块的性价比有限。我们通过紧密跟踪宏观、金融及产业链数据来判断宏观和流动性的变化,以此来判定低估值板块的投资空间。如果后续宏观出现超预期回升,投资观点会有一定的变化。

3、当前您看好哪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逻辑是什么?

邹运:把握消费升级主线: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因短期因素扰动而变化,高净值人群和大众消费者在餐饮、医疗、教育、购物、休闲娱乐等领域的消费升级需求将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从商业模式、环境和客群三个维度去把握。

好的商业模式要考虑到行业竞争格局、产品的壁垒、增长驱动因素以及生意模式本质与规模、科技和时间的关系。好的商业模式离不开孕育其生长的环境,环境因素包括宏观、政策、产业、人口结构等等。

消费品里面的好生意离不开好的客群,好生意的客群定位要清晰准确。我们结合好的生意模式、好的环境、好的客群可以在消费品领域筛选出好的细分行业:高端白酒、高端化妆品产业链及渠道、休闲食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医疗服务(眼科、牙科、儿科)、教育、文具、调味品、火锅产业链等。image.png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

把握产业升级主线:科技成长型行业在经历过去残酷的竞争后,很多细分领域的行业格局也趋于稳固,如果把传统行业的好生意看成当下的好生意,那么科技行业中的少部分优质公司则是未来的好生意。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国内制造业正在和科技行业碰撞出新的火花,5G应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等新兴行业正在孕育着未来的好生意,成为拉动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兼顾传统行业“隐形冠军”:国内大部分传统行业都在逐步进入存量经济时代,行业格局稳定,随着马太效应的进一步增强以及行业内部结构升级,很多传统行业正在由“普通的生意”向“极好的生意”转变。一批国内传统行业(建材、化工、机械、汽车零部件)在经历供给侧改革后,行业格局得到极大的改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获得大幅提升,这些“隐形冠军”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借鉴欧美发达资本市场的经验,长期配置拥有优质生意模式的公司为投资人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回报,而具备中国好生意特质的国内核心资产也将在长期具备投资价值。

4、您管理的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基金(610005)近一年收益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您是如何挑选您重仓股/持仓股的,过去抓取了哪些机会取得了超额收益,您可以结合案例聊一下吗?

投资策略:长期看好国内各领域的核心资产,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传统行业隐形冠军中的好生意。

疫情短期对需求造成一定的扰动,但疫情不改变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趋势以及传统行业的长期竞争格局,因此坚守国内各领域核心资产可以获得长期稳健回报。

选股:聚焦核心资产,聚焦中国好生意。

首先,它一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且行业竞争格局较好;

其次,产品和服务有较好的历史数据验证,有一定的壁垒且能形成较强的综合竞争力;

再次,公司的盈利能力比较强,且可以获得长期高质量的稳健增长。

最后,公司有比较好的公司治理。

我们寻找的核心资产,是当下和未来的好生意,拥有好的盈利能力和增长模式的公司,当下的好生意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和部分传统行业中,这些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霸主,在各自的产业链有着强势的市场地位和议价权,而优质科技公司代表未来的好生意。

案例:1)5G PCB2018-2019年把握了5G基站PCB的机会,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周期成长型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上行的阶段,找到产业链竞争格局最好的环节,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在高频高速PCB行业,国内三家公司的份额比较大,初始行业格局稳固,且初期特殊工艺需要从海外购买高端钻孔机扩产,在一定时间内,海外钻孔机产能被国内三家瓜分完毕,高端钻孔机的数量决定了量产的能力和质量,有阶段性的壁垒和门槛,因此可以看成阶段性的好生意。

2)调味品:调味品是美食的灵魂,从日本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内调味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国内调味品行业竞争格局极佳,头部公司市占率高,且在终端渠道有超强的话语权,在产品纵向升级(吃饱=>美味=>健康)和横向品类(酱油、耗油、复合调味料)扩张上都大有可为,环境上受益于消费升级,客群定位于大众,绝佳赛道。

3)高端白酒:高端白酒的行业竞争格局好,环境上受益于消费升级,客群定位高净值人群和商务需求,是最好的生意模式之一,也是信用扩张阶段最好的可选消费品之一。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