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拥挤的科技成长赛道里,怎么脱颖而出的?
0人浏览 2020-07-22 11:11

积极的政策环境、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的盈利预期、以及国产替代大周期等利好共振,使得科技板块成为当下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品种。

但对于科技板块的投资,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是一个高预期回报、高波动的领域;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考验基金经理的是,看得远、看得准;对于相关基金产品,考验投资人的是,选出的基金持续回报好、回撤相对小,并经得起时间检验。

然而,全市场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基金的主动权益基金,即使合并A、C份额等重复计算,仍有2772只。选一只心仪的科技基金或一位靠谱的科技基金经理,实际上并不容易。

五步法选定科技牛人牛基

1、关键词锁定筛选范围。根据基金名称中包含“科技”、“创新”、“科创”或“高新技术”四个关键词之一,从全市场的主动基金中,可以将科技类基金产品大幅缩小至146只(按照证监会主代码口径统计),共117位基金经理。(这个过程会漏掉一些成长偏科技的基金经理,因为产品名称里没有这四个关键词。)

2、剔除管理年限不足3年的基金经理。没有经历过熊市洗礼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存在“牛市依赖症”,总是令人难以放心。这样,筛选范围进一步缩小至111只基金和86位基金经理。

3、剔除管理规模10亿以下的基金经理。尽管基金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但在市场不断走强的背景下,规模小很多是基金投资人“票选”的结果,要相信投资者真金白银的力量。这样,筛选的范围进一步缩小至58只基金产品和48位基金经理,不妨将这个组合称为“科技主题基金目标产品”。

4、考察近三年业绩,找基金经理的“最大公约数”。经过上述三步之后,在根据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业绩排名,选出处于“前十名”的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往往是相关基金经理的代表作。根据同时满足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业绩排名前10三个标准,筛选出广发创新升级、国联安科技动力、富国创新科技、华夏创新前沿四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分别为刘格菘、潘明、李元博和林晶。

注:产品名称包括“科技”、“创新”、“科创”或“高新技术”关键词之一;基金经理管理年限3年以上、管理总规模10亿以上;数据来自:iFinD,截至2020-07-10;下同表2、表3

5、考察近三年业绩最差年份表现,选出回撤控制能力最强产品。根据关键词筛选锁定的146只产品,考察2018年股市大幅下跌中的基金表现,考察回撤控制能力处于前10的基金产品,发现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科技在2018年下跌了16.95%,在146只可比基金中回撤控制能力排名第7,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部下跌24.59%、25.31%和28.65%。

数据来自:iFinD,截至2020-07-10

五步法之后,富国创新科技和李元博成为这个过程中综合表现较为突出的科技类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

投资者开始挑选优秀管理人与行业集中度提升

到目前为止,还不算大功告成,需要进一步考察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形成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发现优秀上市公司,普通投资人在发现优秀投资管理人的良性互动格局。市场规模排名前10%的主动权益基金占比从2017年的28.36%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8.48%。强者恒强在基金产品市场也将成为常态。

    目前,规模前15的科技基金经理平均管理规模207.85亿元,富国基金李元博101.65亿的管理规模,规模承载能力有开拓空间。

数据来自:iFinD,截至2020-03-31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