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315特辑:经济复苏岂容几个“臭虫”撒野
0人浏览 2020-07-16 23:04

【三目财经原创】

2020年年初以来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疫情对全世界都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已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政经格局造成了重大冲击。

从对世界经济运行秩序的影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然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服务业冲击很大,并进一步降低了全球贸易增速。德国、韩国、墨西哥等贸易依存度较高国家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态势,多个国家在积极采取防控举措,限制或禁止群体活动,减少人群聚集风险的同时,也造成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实行边境控制,采取严格的旅行限制等措施严重制约了当地零售、批发、物流等行业发展,加剧经济下行压力。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将抑制投资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加剧全球经济衰退。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扩散导致全球经济更为脆弱,延迟复工、销售滞缓、进出口受阻、劳动力不足、供应链断裂等因素对制造业等影响较大,导致制造业发展受阻,全球经济分工将不得不面临大调整的局面。

第三,对经济领域呈现全方位破坏态势。在宏观层面,需求和生产骤降,短期失业率大幅上升,物价上涨。在中观层面,旅游、餐饮、交通运输、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同时,私营部门、小微企业、小时工等微观个体受损程度更大。

第四,进一步诱发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疫情冲击实体经济,影响投资者信心。美国股市波动加剧,甚至数次触及熔断机制。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也是1870年以来人均产出出现下降的经济体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世行报告预计,由于内需、供应、贸易和金融严重中断,2020年发达经济体将萎缩7%。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将分别萎缩6.1%、9.1%、6.1%。

而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新冠肺炎疫情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安排受到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延迟复工减少了有效工作日,部分省市限制交通也影响了生产所需的人员和物资流动,有关损失已在一季度GDP增速中体现。

二是需求面指标同比放缓。今年以来,零售、餐饮、旅游等消费支出明显下降,疫情还深刻影响了经济主体行为,特别是消费者可能较长时间减少到商场、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消费。

三是外部输入型风险将继续冲击国内经济。国际贸易受阻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善,外需可能继续下降,进一步拉低我国经济增速。

新冠肺炎疫情的急剧扩散正在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使得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同方式却会对国家经济复苏产生深远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

同时,面对疫情的发生,国家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如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为抗疫专项贷款提供财政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央行四次逆回购累计投放2.7万亿元,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资金;各地发放百亿消费补贴券等。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由此可以看出,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但需要看到的是,由于国外疫情反复,加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

大变局当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作出部署。无论是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迫切需要来看,还是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来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都是必然选择和关键举措。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消费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对于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增长,对于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基础性地位、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因此扩大内需是驱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动力。

在此背景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7月16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延期4个月后才播出的2020年“3·15”晚会让人显得尤为关注。

2020年“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晚会主题定为“凝聚力量、共筑美好”,就是要凝聚政府、企业、社会和每一位消费者的力量,用法治的力量构筑良好的经济生态,保民生,促消费。

不论是记者在山东即墨采访时发现的“养海参整箱放敌敌畏,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的现象。

还有美国连锁快餐品牌“汉堡王”部分汉堡王门店的标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偷工减料和篡改原材料日期等行为。

亦或是被称为“神车”的宝骏560频现失速,没完没了的变速箱故障,消费者面料上市仅3年汽车突然宣布停产等情况。

或者是日常使用的毛巾制作竟然使用劣质材料;商家套路推销,掏钱办卡;知名互联网趣头条广告暗藏猫腻;嗨学网弄虚作假,消费者遇退学费难,营销骗局等。

但我们也发现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亦在不断拉动消费,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新动能的同时,也需要构筑更为公平、阳光、完善的市场环境,让生活更加美好。正如主持人说的那样“到今年,“3•15”晚会已经走过了整整三十年。三十年来,“3•15”晚会一路见证中国经济的成长、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结构的变革、法制监管的完善。从打假曝光,维护百姓消费安全,到关注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它始终守护在消费者身边,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号编辑)

以上内容为【三目财经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