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厉害!奥园健康工程师 7天 1个发明 节省成本50万
0人浏览 2020-07-16 18:42

  在天灾火难面前,防患于未然,永远优于事后扑救。

  防止小火演变成大灾,最核心的中枢部位就是消防控制室,既是监控火情的地方,也是灭火、救援的应急指挥中心。如果控制室不能发挥应有职能,一旦发生火灾将迅速蔓延酿成大祸。

  然而,近年来,类似

  • “北京喜隆多商场火灾值班员 玩忽职守酿成大灾”
  • “辽宁营口市商业大厦消控室值班员因 睡岗造成大厦全栋被烧毁”

  等全国性重大安全事故屡见报端,教训惨痛。

  怎么防止值班人员睡岗或擅自离岗?一旦消防控制室出现空岗状态,怎么及时预警,怎么及时排查?

  萝岗奥园广场消防控制室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全国重视安全防范的企业都在探索解决方案。人防不如技防,某大型企业砸重金定制了一套高达6000元的消防控制室值班在岗状态监测系统,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空岗状态。

  该监测系统归根到底起的作用是:

  定时人体感应,一旦控制室内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感应到人体活动,发起预警 。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消防管理更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5月24日,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安全管理中心负责人向奥园健康旗下萝岗奥园广场工程物业副总监庞福兴下了一道急令:

  在控制成本,保证功能的情况下,试点安装值班在岗状态监测系统。

  庞福兴接令。

  庞福兴工作中

  安全管理中心选择萝岗奥园广场试点是有原因的。庞福兴这个人,从小就喜欢电器发明,入学后更是专攻弱电工程系统,尤其擅长消防电。把监测系统试点安装交给庞福兴,还交代他要控制成本,是因为安全管理中心对庞福兴的专业技能有着百分百的信心。

  只是连安全管理中心都没有想到,庞福兴交出来的成果远超他们想象。

  庞福兴完成任务,只花了7天时间。

  能不能用更少的成本,搭建值班在岗状态监测系统?

  抱着这个想法,庞福兴开始构思一个全新的监测系统蓝图。

  第1天第2天,庞福兴默默构思策划;

  第3天,庞福兴采购组件,第一个初期成品搭建成功;

  第4天,庞福兴开始了单独实验,并进行试错调整;

  庞福兴研究中

  第5天,庞福兴把产品分享给了团队,萝岗奥园广场工程部积极参与到试错调整过程中来;

  第6天,庞福兴昵称“防瞌睡监测系统”在萝岗奥园广场消防监控室成功安装,多人实验成功;

  观看现场演示视频

  第7天,奥园健康安全管理中心收到了庞福兴的成果反馈。

  最重要的是,这个成功上线的值班在岗状态监测系统,成本只有市场价的

  10分之一!

  庞福兴搭建的监测系统背后原理是:

  系统安装于消防控制室中控室操作台附近,由微波感应探头、声光报警器、控制箱、报警主机(电磁控制器、消防主机)等组成。当值机人员瞌睡肢体无动作的情况下,触发红外感应探头,通过控制箱启动声光报警器,发出警报声。同时,控制箱并将信号传送至报警主机,报警主机自动记录睡岗信息,睡岗信息不可消除不可修改。

  值班在岗状态监测系统组件之一的人体感应器

  换言之,只要值班人员离岗或睡觉超过 1分钟 ,探测器就会发出信号, 警铃报警 ,并且同时将报警信息 上传消防主机 。

  一、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玩忽职守概率大大降低甚至于无。

  只要值班人员不再有肢体动作,声音巨大的声光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提醒。通过调看监控回放,在警报提醒后,值班人员都没有再出现掉以轻心的现象,睡岗、离岗的情况被扼制,值班人员认真值班的意识逐渐增强。长此以往,可有效培养值班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从根本上杜绝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玩忽职守的情况。

  二、消防主机里睡岗信息值班人员无法删除,可有效加强消防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履职监管力度,为上级单位开展履职责任倒查及监管提供强而有力的依据。

  消防主机里睡岗信息警示

  三、成本低廉,实用性极高,而且安装快捷便利,所需配件均为市场常见使用器材,后期维护保养也极为简单!

  6000元定制监测系统固然好,但也需要考虑到安装成本高昂,一旦出现损坏需要专人维修,时间和金钱的花费都将非常可观。就算抛弃定制,目前市面上,其他厂商利用摄像头监控系统达到人体监测功能的设备造价也均在5000元以上。

  与之对比,庞福兴昵称的“防瞌睡监测系统”,成本只有市场价的十分之一,就可以为面积50平方大小的消防监控中心安装全套监测设备,后期保养维护都可以靠着奥园商管自有工程部员工完成,省时省力省钱。

  这还没完,我们来算一笔账:

  这套监测系统目前已在安全管理中心的安排下,于奥园健康旗下几个物业、商管项目成功试用。这也就意味着庞福兴的监测系统有全国项目广泛应用的潜力。

  • 目前奥园健康全国在管约100余个设有消防监控中心的商业、物业营运项目;

  • 庞福兴的监测系统每安装推广1个项目,即可为奥园健康节省至少5000元经费;

  • 总共预计可节省成本费用达50万元以上!

  1个月内,庞福兴被全集团通报表彰,记一次大功,并给予了重金奖励。

  当被问及对自己的发明有什么想法,庞福兴谦虚地笑笑:“组件都是市场上已经有的,只是没有人想到要把他们组装起来而已,我运气好。”

  庞福兴说得没错,组件确实都已经有了,但是组建起来的想法却没有人动手去实施。组件或许很便宜,但是组建的想法、动手组建的那个人,却值万金。庞福兴展示出来的强大创新力和拼搏力,绝不是运气的赐予,而是积极努力奋斗的价值体现。

  持续超越才能再攀高高峰,提质创新才能跑赢未来。一个企业,只有激活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才能保证企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萝岗奥园广场

  未来,庞福兴说,他还希望把这个监测系统再升级,打造物美价廉的“动火离人预警系统”,进一步控制成本,开源节流,让检测功能更精准,让花费的人力物力更精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