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适当降低分红,银行股一周大跌10%,请对价值投资者温柔一些!
0人浏览 2020-07-15 07:42


  有着“金饭碗”称号的银行业,多年来被市场认为赚钱太多,在如今实体经济不那么景气的背景下,促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呼声不断升温。从政策引导的角度出发,引导银行适当让利实体经济,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恢复性发展,助推国内经济的加快回暖,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确实具有不一般的影响意义,也是显得比较必要的。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银行股的利空消息频繁出台,前有金融系统让利实体经济1.5万亿,再有银保监会发声提出适当减少银行的分红,近期更有部分银行接到了监管的窗口指导,拟控制上半年的利润增速,增幅尽量不超过两位数。

  从让利实体,到适当减少分红,再到利润增速的调节等,这系列举措都会对上市银行的发展经营构成不少的冲击影响。不过,在具体操作中,不同银行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应对策略,但从近期一系列的政策监管信号来看,今年以来银行的压力还是不少,但更多来自于政策监管层面上的压力。

  在特殊环境下,银行适当让利,确实显得非常有必要。但是,在具体操作中,银行应该怎样让利、让利多少,则存在着较大的可操作空间。不过,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业,本身对放贷条件会有一定较高的要求,且对放贷对象进行较为严格的审核,意在降低不良等风险。

  从某种角度分析,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固然重要,对不少企业来说,可否顺利获得融资,可否在短时间内解决融资难题,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命运。但是,作为银行一方来说,若放宽了门槛与标准,并加快让利实体经济,则可能需要承受一定的不良骤增风险。假如不良风险大幅增加,并导致风险的充分暴露,那么将可能引发局部系统性风险。因此,在让利实体经济的空间范围上,应该要进行利弊衡量。

  股市艰难摆脱熊市,但在股市逐渐步入牛市的过程中,银行股却扮演着调控市场指数工具的角色。步入今年7月份以来,银行股只是出现了两天的大涨行情,随即出现了接连下跌的走势,部分银行股甚至把7月初的涨幅吞噬。

  在牛市环境下,银行股逆势下跌,其指数调控工具的功能愈发升温,但在银行股担当指数调控工具的背后,实际上却从一定程度上扭曲了银行股自身的投资价值,在政策监管持续收紧的压力下,银行股的资金抛售压力也显著提升。

  持续稳定的分红,本来属于银行股,尤其是国有大行长期价值投资的根基。但是,如果刻意减少银行股的分红额度,那么将会影响到它的投资价值。在实际情况下,不同银行会有不一样的应对举措,在减少分红的同时,本来应该通过提升股票价格作为补偿。但是,如果分红减少的同时,股票价格也因此受压,那么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也会受到明显冲击。

  在银行加快让利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虽然今年一季度银行的业绩与同期经济增速表现存在着一定背离的现象,但不良风险的暴露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种不良反应可能发生在今年下半年,对未来银行的利润增速自然会受到考验。

  如今,A股银行股正面临着减少分红、控制利润增速以及加速让利等压力,虽说属于特殊时期下的特别要求,但这几项举措的同步推进,无疑深刻影响到银行股的价值投资能力,甚至会存在较大的估值重估风险。从近期银行股的接连下跌表现,也可以体现出市场资金的担忧预期。

  在特殊时期下,作为金饭碗的银行业固然有着让利实体的需求,但在市场化逐渐提升的当下,对银行股的政策干预力度不宜过大,否则可能会引起银行股价值投资的变味,对银行股投资者的冲击影响也会非常明显。

  股票价格属于上市公司发展经营状况的先行指标,资本固然也是聪明的,提前会为市场做出正确的估值定价。对银行股来说,分红是银行股长期价值投资的根基,稳健利润增长是吸引长期资金介入的关键所在,一旦这两者发生了实质性变化,那么股票价格自然也会受到明显的压力。

  对银行股来说,在利空频繁出台的同时,更应该有相应的利空对冲政策,而不是一味释放出利空的政策,这也是对银行股投资者的一种保护。在中国股市加快开放的背景下,应该尽量弱化银行股等权重股的指数调控功能,逐渐减少政策干预的频率,让市场来决定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