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盘点市场公认的“下车指标”:我们距离下车还有多远
0人浏览 2020-07-14 22:51

  昨天级掌柜在文章中说,市场情绪确实过热,短期有回调的可能,所以今天盘中大跌,客官们可能都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

  不过,伴随大跌而来的,是“要不要下车”的讨论。

  牛市什么时候下车?市场上流传了很多 “下车指标”,级掌柜今天就来给大家算一算,这些传说中的下车指标,离下车点还有多少距离。

  下车指标1:融资余额超3万亿

  2015年大牛市中,融资余额最高达到2.78万亿,占流通市值比重约4.8%。如果用这一数据线性外推,考虑到A股流通市值的增加,理论上融资余额高点会超过3万亿。而今天最新的融资余额为1.3万亿,相当于上一轮牛市中,2014年8月份的水平。

  

  下车指标2:单月新发基金规模突破4000亿

  依旧参考2015年情绪最酣畅的时候,单月新发基金(偏股及权益指数型)规模达到3000亿。

  但毕竟当下大家的富裕程度不同了,因此我们用新发基金规模占M2增量的比例来线性外推,那么理论上本轮牛市最酣时刻,单月基金新发规模(偏股及权益指数型)应该可以达到4000亿。

  而根据最新数据,6月的主被动偏股基金募资规模为1360亿,距离4000亿还有点距离。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下车指标3:换手率水平

  A股换手率突破5.5%,这个水平相当于2007年初、2008年底、以及2014年底,而这几个时间点到达牛市见顶,分别用了1年、11个月、和6个月的时间。

  除了换手率绝对值这一指标外,“指数创新高、而换手率没有创新高”也被市场认为是下车指标。

  下车指标4:长期强势股占比达到100%

  历史上每轮牛市,A股长期强势股占比指标都达到100%,即全市场几乎所有股票的20日均线均上穿120日均线。而当下,Wind全A的强势股占比为62%,也就是说,还有38%左右的股票仍有补涨空间。

  如果哪天A股长期强势股占比达到100%,那可能真到了要下车的时刻。

  其他简单粗暴的下车指标:

  ➤ 最高点回撤10%:这算是个右侧止损指标,对于无法承受回撤的客官,尤其适用;

  ➤两市成交金额低于万亿:今天两市成交额1.7万亿,如果哪天缩量到万亿以下,可能A股就很难再吸引增量资金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