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估值成长股VS低估值蓝筹股,如何做才可以跟上市场节奏?
0人浏览 2020-07-13 20:10

7月份之前,市场主线还是医药、科技和消费,然而进入 7月份之后,市场风格突然大变,主角切换成了金融、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且带领沪指一路高歌猛进,站上3400点,6年前熟悉的气息似乎再次扑鼻而来。当前该如何投资才能跟上市场的节奏?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介绍:罗国庆,经济学硕士,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沪深交易所“指数基金及ETF特约讲师”。著有《指数基金投资从入门到精通》、《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

image.png

嘉宾核心观点:

1、目前价值型核心资产ROE较高,PB还处于近十年来相对较低分位水平,经济基本面的转好使得核心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2、核心资产具备以下特征:行业或细分龙头、财务指标优良、拥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显著、资源优势明显。

3、目前市场风格切换较快,若投资者认为市场前景不明、未来A股可能持续波动较大的情形,可以采用定投、分批次投资策略。

访谈详细内容:

1、近期券商、银行、地产股大涨,而前期领涨的医药板块表现略显逊色,您是如何看的?

罗国庆:7月初以来,市场风格发生飘逸,切向了绝对低估值的品种,市场认为这是前期景气度较高的品种上涨后,带动本轮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的估值修复。就行业而言,前期估值较低、表现排名靠后的金融地产、基建工程等行业在近期上涨较多。

整体而言,目前价值型核心资产ROE较高,而PB还处于近十年来相对较低分位水平,因此长期投资的安全垫是有的。同时纵观全球,我国的经济比海外国家韧性更足,未来经济基本面的转好也将使得核心资产具备配置价值。

2、看好未来经济基本面向上,提前布局核心资产的确是不错的投资策略,但有关A股核心资产的讨论,市场上有多种说法,您认为目前市场上谁才能代表核心资产?

罗国庆:我们认为核心资产应该具备以下特征:行业或细分龙头、财务指标优良、拥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显著、资源优势明显。

其一,行业龙头一般市值较大,且在行业进入存量争夺后,龙头公司可通过资本积累等先期优势不断巩固自身“护城河”、扩大市占率,进而收获更好的市场表现。

其二,财务指标优良的企业一般具有较高的ROE和稳步增长的业绩,从而能优先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

其三,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一般具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且能够长期坚持投入研发,因而,该类企业所在行业一般壁垒较高。

其四,企业的品牌优势需要历史及时间的积累,拥有此优势的企业多能获得较好的客户口碑和较强的客户粘性和依赖。

最后,资源优势明显的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撬动较高的收益,且多有机会获得行业定价权。

而目前市场中满足以上几点的投资标的可以关注中证100指数,该指数从沪深300中选取“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成份股,涵盖的公司多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其护城河较深,且基本都具备了成为中国核心资产的必要条件。

3、若中证100指数作为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那该指数具有哪些特点可以说明?

罗国庆:中证100指数具有较为显著的高分红、高盈利、高ROE、低估值的特点。

1)高分红。中证100指数股息率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8年股息率更是超过了3%,是A股中难得的“分红奶牛”。近几年来,中证100指数股息率均显著超越了沪深300指数。

表:中证100和沪深300股息率和净资产收益率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

2)高盈利。盈利是否稳定是判断一只指数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历史数据来看,中证100指数每股收益长期以来保持稳定,主营收入增速除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预期下滑外,其他年份增速都保持稳定。

表:中证100指数盈利数据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0.7.6)

3)高ROE。2020年中证10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ROE)预期为11.60%,高于其他宽基指数;从个股来看,2020年中证100指数中预期将有21只股票ROE超过20%,合计权重高达42.34%。

图:主要宽基指数2020年预测ROE(%)image.png

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0.7.6)

4)低估值。截至7月6日收盘,中证100指数动态市盈率PE(TTM)为12.67倍,市净率PB(LF)为1.48倍,市净率位于近十年以来48%分位数,仍处于中位偏低的水平,相对于创业板等宽基指数以及信息技术等成长板块呈现出明显的相对估值优势

4、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这些代表大市值的蓝筹股有什么异同点?

罗国庆:相较于沪深300以及上证50,中证100指数成份股是比沪深300市值更大、比上证50覆盖范围更广的A股核心蓝筹股,因此我们认为中证100指数对于整个A股核心资产的代表性比沪深300和上证50更强。其成份股中既包含沪市大盘代表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企业,又包含深市蓝筹的格力、美的等行业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100指数2017年以来表现是同时优于沪深300和上证50的,这显示出核心资产在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大背景下收获确定性溢价的逻辑是成立的。

 表:中证100与沪深300和上证50收益对比image.png 

数据来源于iFinD,统计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至2020年7月3日

5、当前市场投资情绪高涨,两融数据不断创出近期新高,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罗国庆:目前市场风格切换较快,沪指已冲高到在3400点左右,若投资者认为市场前景不明、未来A股可能持续波动较大的情形,则可以采用定投、分批次投资中证100等投资策略。

1)定投中证100。与一次性投资相比,定投的优势在于分散、平摊风险,投资者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持续投入,从而获取低成本的筹码、摊薄成本,并在市场回升时获利。我们测算了从2009年牛市高点定投至2015年牛市高点,在这样一个较大跨度的微笑曲线来定投中证100,收益率是相当可观的。

2)分批次买入中证100。为仓位和涨跌幅设置固定的标准,在上证综指接近3200点时投入本金的30%,当前单价下跌超过原始单价的10%时,再投入本金的30%,再次下跌10%时投入剩下全部40%本金。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不急于割肉止损,加仓摊低成本积累份额,再随着市场的上涨卖出份额获得收益。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