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家家悦与永辉超市抢食全国市场 谁更胜一筹
0人浏览 2020-07-13 15:55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朱梦秋)近日,山东超市巨头家家悦发布公告,将在安徽省淮北市投资建设综合物流园、农产品加工等项目,投资金额为10亿元,外界将这一动作视为家家悦加速省外扩张的标志。放眼全国,与家家悦同属超市领域的永辉超市也在加速全国扩张。那么,在全国布局上,它们之间谁更胜一筹?

  生鲜王牌

  相比许多捉襟见肘的上市企业,家家悦显得“富得流油”。不仅投资10亿元建物流园,根据家家悦近期发布的公告,其在维持正常经营的同时,还能拿出不少闲置资金购买理财,包括不超过2.2亿元的闲置募资金和不超过7亿元的自有资金,二者合计将近10亿元。

  在众多超市企业中,家家悦的表现可以算是非常突出,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底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家家悦位列全国超市排行榜的第九名。从业绩上看,近三年家家悦都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2017年、2018年、2019年,家家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27亿元和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4.3亿元和4.6亿元。

  据了解,家家悦主要从事超市连锁经营,业态包括大卖场和综合超市等,商品销售以自营模式为主,自营销售商品占比高达90%。去年,家家悦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生鲜、食品日化洗护等品类的增长,生鲜销售收入占据家家悦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与食品日化洗护几乎对半开。数据显示,去年家家悦生鲜销售额为65.7亿元,同比增长26.89%;食品日化洗护销售额为64.7亿元,同比增长16.44%。

  以生鲜作为王牌的家家悦,在山东布局了密集的物流网。直供、直采一直是家家悦在经营模式上的特色,其建设了自有工厂、生鲜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等完备的农产品供应链,已投入使用的常温物流中心有山东威海、烟台、河北张家口等五处,总仓储面积约16万平方米,日均吞吐量约26万件;生鲜物流中心有威海、烟台、青岛等六处,总仓储面积约7万平方米,日均吞吐量约2290吨。

  除了淮北市的物流园项目外,截至去年年底,家家悦旗下烟台临港综合物流园项目、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济南莱芜生鲜加工物流中心项目均已部分投入使用,此外,青岛维客物流中心完成了整合升级,区域物流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

  对于超市企业而言,会员人数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复购率”的高低,会员人数越多,投资者就越能对企业未来的收入维持稳定的预期。截至去年年底,家家悦会员数量达746.68万人,新增会员143.19万,会员数量比年初增长23.73%,会员对门店销售的贡献率约75%;会员客流量达1.87亿人次,同比增长11.46%,会员客单价增长4.02%,值得一提的是,家家悦的会员以中年群体为主,此类消费人群的购买力强,属于“优质消费群体”。从上述情况来看,家家悦的收入预期较为可观。

  家家悦VS永辉超市

  外界经常将家家悦与永辉超市进行对比,确实,二者有不少可比之处,比如二者均以生鲜为王牌,深耕供应链,是全国超市行业的佼佼者。不同的是,家家悦是区域性龙头,门店密集地分布在山东,近两年才有省外扩张计划,而发源于福建省的永辉超市则在门店布局上遵循“广撒网”的策略,门店遍布全国。

  截至去年年底,家家悦门店数量共计783家,其中643家位于山东区域内,140家位于省外。不过近年来,家家悦也开始尝试省外布局,但是步伐远不如永辉超市迈得大。数据显示,去年永辉超市新开门店205家,新签约门店244家,业务遍及24个省(区、市),而去年家家悦共计新开80家门店,其中有61家仍布局在山东区域,仅19家实现跨省布局。家家悦将这19家跨省门店的开设定义为“实现了从区域零售向全国零售的转变”,但事实上要成为全国性零售商,家家悦才走出第一步。

  整体而言,家家悦与永辉超市的业绩表现都较为稳健。从体量上看,永辉超市的资产总量远远大于家家悦,但是这一差距在门店数量上表现得并不明显,永辉超市的911家门店在全国20余个省(区、市)均有布局,而家家悦的783家门店却主要集中在胶东区域,由此可见,家家悦的门店布局更为密集。

  从近三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家家悦与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增速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二者相比较,永辉超市略胜一筹,但是家家悦营业收入增速的加快趋势明显。从净利润增速度来看,家家悦净利润增长率呈现出大幅减缓的趋势,而永辉超市的净利润经历了下降以后又略有回升。可以说,家家悦就是一家缩小版的永辉超市。

  制图:朱梦秋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