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芯朋微估值预测,上市后最高可冲击200元大关,预获8.5万
0人浏览 2020-07-11 18:59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芯朋微(688508)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公司简介:公司为集成电路(也称芯片、IC)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公司专注于开发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实现进口替代,为客户提供高效能、低功耗、品质稳定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推动整机的能效提升和技 术升级。目前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 500 个型号。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欧 美企业,占据了 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外日、韩、台资企业也占据了一定份额, 因此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德州仪器(TI)、 PI、芯源(MPS)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从国内品牌看,公司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低于士兰微(600460.SH)和圣邦股份(300661.SZ)。


发行人电源管理芯片可分为家用电器类芯片、标准电源类芯片、移动数码类芯片和工业驱动类芯片四大类。前 述产品均是公司的主要产品,2019 年移动数码类芯片占发行人销售收入的 16.84%,标准电源类芯片占发行人销售收入的 27.72%。


从客户应用来看,公司是国内家用电器、标准电源、移动数码等行业电源管理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在国内生活家电、标准电源等领域实现对进口品牌的大批量替代,并在大家电、工业电源及驱动等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公司产品的知名终端客户主要包括美的、格力、创维、飞利浦、苏泊尔、九阳、莱克、中兴通讯、 华为等。


从产品竞争力看,基于自主研发迭代的“高低压集成技术平台”,公司多次 在国内率先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2007年率先推出700V单片集成MOS开关电源管理芯片、2010年率先推出200V SOI集成96路LIGBT驱动电源芯片、 2011年率先推出100V成384路LDMOS驱动电源芯片、2013年率先推出1000V 智能 MOS 工业开关电源管芯片,2015 年率先推出高集成 12W 非隔离家电开 关电源芯片、2016 年率先推出 1200V 智能 MOS 工业开关电源管理芯片、2017 年率先推出零瓦待机800V工业开关电源芯片和全模式高功率集成原边反馈开关 电源芯片、2018 年率先推出 1000V 工业级 X-cap 放电电源芯片和高集成 650V 同步 BUCK 家电开关电源芯片。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使公司产品始终位于行业 前沿水平,进而通过系列化产品,不断扩大整体的产品优势。



电源管理芯片是所有电子设备的能量供应心脏,而且不同用途类型的电子设备整机需要采用的电源管理芯片的功能和应用方式都有所不同,所以公司需要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设计相匹配的电源管理芯片。公司一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积极开发新产品,研发了四大类应用系列产品线,包括家用电器类、标准电源类、移动数码类和工业驱动类等,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手机及平板的充电器、机顶盒及笔记本的适配器、移动数码设备、智能电表、工控设备等 众多领域。



①家用电器类芯片家用电器类芯片是指在家用电器中担负起电能转换、分配、检测及其他电能 管理职责的芯片。


②标准电源类芯片标准电源类芯片是指在各类外置适配器、充电器上担负电能转换职责的电源管理芯片。标准电源类芯片的主打系列包括超低待机 AC-DC 电源芯片系列、五级能效 AC-DC 电源芯片系列、六级能效 AC-DC 电源芯片系列、大电流快速充电器内置电源芯片系列等,终端客户主要为创维、中兴通讯、华为、茂硕电源、海康威视 等行业标杆企业。


③移动数码类芯片移动数码类芯片是指主要在便携式移动设备上担负电能转换、分配、检测及其他电能管理职责的芯片。移动数码类芯片的主打系列包括异步 PWM 升/降压 DC-DC 电源芯片系列、 同步 PWM 升/降压 DC-DC 电源芯片系列、同步 COT 高压大电流 DC-DC 电源芯片系列、恒功率大电流降压电源芯片系列等,终端客户主要为创维、兆驰股份、 拓邦股份、小米等行业标杆企业。


④工业驱动类芯片 工业驱动类芯片是指主要在工业设备和直流电机上担负电能转换、分配、检 测及其他电能管理职责的芯片,通常包括栅驱动芯片、AC-DC 芯片、DC-DC 芯 片等。发行人工业驱动类芯片主要为 AC-DC 芯片、栅驱动芯片。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构成情况如下:



行业内的主要企业

①德州仪器(TI)

②MPS

③PI

④矽力

⑤昂宝电子

⑥士兰微   公司主要产品是集成电路以及相关的应用系 统和方案。2018 年,士兰微实现营业收入 30.26 亿元,净利润 1.70 亿元。

⑦上海贝岭  公司集成电路产品主要为智能计量、通用模拟、电源管理这三大类产品业务,主要目标市场是电表、手机、液晶电视、机顶盒及其它各类消 费电子产品领域。2018 年,上海贝岭实现营业收入 7.84 亿元,净利润 1.02 亿元。

⑧富满电子  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 研发、封装、测试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源管理类芯片、LED 控制及驱动类 芯片、MOSFET 类芯片及其他芯片等,在电源管理类芯片、LED 控制及驱动类 芯片、MOSFET 类芯片的产品应用市场中,公司拥有较高知名度。2018 年,富 满电子实现营业收入 49,668.87 万元,净利润为 5,328.42 万元。

⑨圣邦股份   公司主营业务为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高性能模拟芯片,覆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领域,可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类电 子、工业控制、医疗仪器、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终端客户近两千家。2018 年, 圣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5.72 亿元,净利润 1.04 亿元。

⑩晶丰明源   公司产品包括 LED 照明驱动芯片等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主要应用于 LED 照明 领域。2018 年,晶丰明源实现营业收入 7.67 亿元,净利润 8,133.11 万元。


与境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



如上所述,与境外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发行人经营规模与境外知名品牌存在很大差距,市场地位较境外知名品牌低,整体技术实力无法与境外知名品牌抗衡,市场份额、销量、产品种类和数量等均与境外品牌存在较大差异。但在发行人专注的部分产品领域,发行人产品性能指标已与境外知名品牌的竞争产品不存在明显差距,性能可比肩国外同类芯片水准,在此基础上,发行人以略低的 价格抢占进口品牌的市场,逐步扩大销售额。

 与境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虽然在总收入上发行人经营规模较小,但在电源管理芯片产品领域,发行人具有竞争优势。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 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市场调查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17 年发行人市场占有率为 0.42%,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三。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 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8 年,发 行人电源管理芯片销售额排名国内第三,2018 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 681.53 亿元,按此计算发行人市场占有率 0.47%。在专利数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技术实力指标上,发行人与圣邦股份、富满电子相当。在发行人各产品领域, 发行人产品性能指标具有竞争优势。



2018年芯朋微电子市场占有率0.47%。相比于CPU、GPU、FPGA、存储器等芯片类型,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起点比较低,许多芯片创业公司都选择从电源管理芯片入手,开启创业之路。由于技术门槛不高,入局者太多,行业竞争充分,国内各电源管理芯片公司的市场份额非常分散,不同公司在各自专注的细分市场发展,呈现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A股上市公司中有全志科技、富满电子、士兰微、上海贝岭等企业在自主研发电源管理芯片,而在新三板挂牌的芯片企业中,约有1/4的IC设计公司专注于电源管理领域。截至2019年8月底,中国行业企业数量约1200家左右。



财务分析:2016年-2018年及2019年,芯朋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元、2.74亿元、3.12亿元、3.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05.13万元、4748.42万元、5533.98万元、7013万元。

 

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68%、36.37%、37.75%和39.37%。

 

同期研发投入分别为4116.52万元、4318.10万元、4691.90万元、3437.63万元,在当期营收的占比分别为17.93%、15.73%、15.02%、14.78%。



预计2020年1月至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约为2,700.00万元至3,000.00万元,同比增长约1.14%至12.37%。(信息来源:2020-07-03 临时|公告)  


结论   一个市占率较低、技术不是很突出的芯片集成公司,相较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没有优势,业绩增速也逐年降低,不建议重点关注。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保佑中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