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签盈利18万 什么公司这么伟大?面对A股首日涨幅新纪录 我想泼一盆冷水
0人浏览 2020-07-10 00:05

  一个有点眼熟的“故事”,历经十年还能长盛不衰。

  7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的新股国盾量子盘中飙升超过1000%,创下A股首日涨幅的记录。参考国盾量子的发行价和盘中价格,中一签国盾量子,最高能赚超18万。

  7月9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9日,转融通标的证券“国盾量子(证券代码:688027)”的转融券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第七十五条的规定,自2020年7月10日起,该公司暂停“国盾量子”证券的转融券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国盾量子被称为量子通信第一股,实际上所处行业处于极早期的阶段,股价这么受欢迎,真的会成为伟大的公司吗?券商中国记者通过对比十年前两家与国盾量子“高度相似”科技股的上市情况,以及十年后行业与个股的差异,可能令投资者对部分券商分析师的不靠谱有更多的了解。

  在等待长达十年后,2020年6月北斗导航组网成功,在2010年被视为北斗导航第一股的国腾电子早已更名为 振芯科技 ,2019年净利润较十年前暴跌了1100%,行业越来越成熟,公司却越来越差,若持股十年将可能跑输银行存款。而与国盾量子同为985大学控股、同为院士创办的 博云新材 ,虽然有高科技概念,即便航空制动材料业务获得过国家发明一等奖,但公司十年后业务越来越差,亏损严重,市值不足40亿,持股十年也同样一毛不赚。

  这么伟大?一签盈利18万!

  被称为“量子通信第一股”、来自安徽的国盾量子7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该股发行价为36.18元。此次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为7.24亿元,主要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7月9日开盘,国盾量子开盘价为280元,较发行价上涨673.9%;随后股价持续拉升涨至906%触发盘中临停,而后该股涨幅一度达到1000%!截至收盘,国盾量子收涨923.91%,报339.84元,公司市值接近300亿元。

  国盾量子的发行价为36.18元/股,7月9日的收盘价370.45元/股,投资者若能中得一签,则在7月9日即最高获得18万盈利,即使按收盘价计算,单签盈利也接近17万。

  国盾量子公司来自安徽合肥,成立于2009年,发起股东包括中科大教授潘建伟等8人,是我国首家从事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四大门类。与经典通信设备、应用终端、光纤信道共同组成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为用户提供信息安全服务。

  似曾相识的“伟大故事”

  不过,国盾量子看起来高大上,但似乎又有点似曾相识。

  巧合的是,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国盾量子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在十年前,2009年10月A股创业板正式开板,一家名为国腾电子的公司在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

  投资者对新开板的新股,都抱有极高的热情,并给予各种包装。比如,2010年的国腾电子被称为“北斗导航第一股”,2020年的国盾量子被称为“量子通信第一股”。

  北斗导航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彼时还几乎没有影响,但市场已经开始提前炒作。

  这一点与国盾量子也非常类似,国盾量子虽被称为全球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但就像2010年的北斗导航一样,2020年的量子通信的发展仍处于早期的阶段,未来有多大的前景还难以预料。

  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问,2020年的量子通信可能还处于业务早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小,但2030年可能就不一样,十年后的量子通信大概率将出现重大基本面变化,国盾量子上市公司可能成长为行业巨人。

  好吧。许多机构投资者也是在2010年为“北斗导航第一股”国腾电子的高估值这样辩护的。

  券商分析师是怎么幻想的呢?

  安信证券分析师在2010年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国腾电子是国内最大的北斗导航终端产品供应商,也是首批承担“核高基”重大专项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同时,公司在特种行业高性能视频/图像处理芯片领域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公司是北斗系统加速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2012年后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在2010年的一篇研究报告中认为,国腾电子发展空间较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长加速,预计2011年将建成区域性“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预计市场未来几年将至少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公司将从中受益。另外公司终端产品市场优势明显,布局北斗全产业链业务全面看好,公司的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覆盖北斗卫星导航全产业链,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

  我等了十年,你们居然这样!

  太棒了!看起来这真的是伟大的上市公司,高增长预期当然可以给出高估值。

  十年之后的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全球组网成功后,北斗系统可为全球提供不间断、稳定、高精度的定位服务,北斗组网正式成功。

  券商分析师所说的十年后受益于北斗系统成功的国腾电子,又怎么样了呢?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国腾电子早已更名为振芯科技,原实际控制人何燕已经出局,业务也从北斗相关业务新增安防监控等业务,但看起来似乎意义不大。

  因为,截止2020年7月9日收盘,振芯科技(原国腾电子)市值约为77亿,与2010年股价对应的市值基本持平,持股十年可能还跑不赢银行存款。

  许多投资者可能等了十年,等到2020年,就在北斗组网成功的前两个月。国腾电子(已更名为振芯科技)4月21日发布公告,2019年营业收入4.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万元,同比下降71.63%。

  也就是说,等了十年,公司净利润从2010年的5640万,暴跌到2019年的459万,盈利跌幅超过1100%!

  你的辩护我在十年前都见过

  有的投资者可能还不服,也许指望国盾量子背后的院士。

  但是,科创板的国盾量子,与中小板的另一家科技股博云新材,也非常相似。相似的地方在哪里呢?

  两家上市公司实际上都是具有校企概念,一个是中国科技大学,一个是中南大学,都是985工程的高校。

  这还不算,两家上市公司也都是由学校里面的院士带头创办的。比如,国盾量子的最大股东是科大控股为最大股东,持股18%(发行前);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持股11.01%(发行前)。

  而博云新材则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前校长黄伯云创办,湖南省国资委通过中南大学间接为第一大股东。

  博云新材旗下新材料业务有一个引以为傲的高科技荣誉——2005年3月28日上午,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教授接过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荣誉证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连续6年空缺后,终于被黄伯云率领的课题组以“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打破。

  但是不管是院士,抑或是高科技,抑或是打破6年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如果这些东西不能有效的转换成商业利润。它对A股投资者而言,就毫无意义,因为A股非常的现实。

  因此,博云新材新材即便在2010年被许多券商分析师吹上天,但令人遗憾的是,市场继续打脸,博云新材在发展十年后,也就是2020年,其市值依然维持在34亿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在2009年10月买入刚上市的博云新材,十年后一毛钱也别想赚到,而且还有大约10%的亏损。

  国盾量子到底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呢?市场人士认为,量子通信十年后或许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但这并不等于国盾量子可以享受到行业的成长,竞争无处不在,变化也无处不在。2019年,国盾量子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减少2.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30.61万元,同比减少31.98%。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7月9日晚间公告,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国盾量子”证券的转融券业务。这意味着国盾量子在一天拉盘1000%后,风险迅速累计,做空该股力量正在变大。

  一签赚了18万,该知足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