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暴雨突袭 习酒一度停产 茅台高层紧急防汛!“酱酒金三角”受影响多大?酒企这样回应
0人浏览 2020-07-08 12:41

  南方洪灾有多凶猛,鄱阳湖倒灌、安徽歙县高考延期,7月8日消息,强降雨突袭,习酒公司生产一度被迫叫停,不过目前车间良好。作为茅台集团千亿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6日习酒地区的强降水也受到茅台集团高层的高度,副总经理杨代永专赴习酒公司指导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另外,记者也询问了“酱酒金三角”内的其它企业,茅台镇酒企人士,郎酒、国台酒工作人员均表示“未受影响”,而且查看天气,仁怀市、习水县近两天均为无雨状态,古蔺县则为阵雨状态,整体雨势均有所缓解。

  四川二郎镇与贵州习酒镇遥相呼应

  茅台时空也表示,习酒公司各个生产车间目前情况良好,个别厂房、窖池出现漏水、渗水现象,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习酒受汛情影响

  习酒是千亿茅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也正向着百亿目标跨进。 习酒所在的赤水河畔也是我国酱酒的核心产区,其与正在推进IPO的郎酒隔河相望,上游50公里即为茅台镇。

  7月8日早间,根据茅台时空消息,受连续多日(主要是7月6日晚间)强降雨影响,习酒厂区附近多路段出现滑坡、路面严重积水,道路中断、停电断网等情况,交通受阻,厂区停电,通信不便,部分员工无法按时上班,暴雨给习酒的工作、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一定影响。

  茅台集团对此高度重视。7日清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相继来电,关心习酒情况。

  7月7日一早,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代永赶到习酒公司黄金坪污水处理厂和201厂污水处理厂指导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并在习酒公司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会。

  据介绍,面对强降雨影响,习酒各车间提前对生产区域进行了专项检查,安排员工全天候值守,提高警惕;安保部24小时巡查厂区,排查潜在隐患;利用在线监控加现场监测手段,随时掌握厂区情况;各部门通力配合,加班加点排除道路险情、疏通淤堵。

  不过茅台时空称,习酒公司各个生产车间目前情况良好,个别厂房、窖池出现漏水、渗水现象,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各车间正在尽快抽取窖内积水,尽量减少损失。记者也查询习酒所在地习水县天气,今天已经显示无雨(阴天),明后天为多云转阵雨,降雨情况已经缓解。

  奔向百亿的习酒

  习酒绝对是茅台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近两年增长迅速。 2018年习酒销售收入56亿,2019年79.8亿,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百亿。

  习酒也曾是被寄予厚望的“酱酒第二股”,但因为“受证监会相关规定约束”最终终止了相关上市计划。从历史上看,1952年贵州省习水酒厂正式建厂,1996年习酒正式宣布破产,1997年由茅台全资收购,1998年10月成立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

  天眼查显示,习酒由茅台集团100%控股,并且其还参股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是习酒跨入百亿阵营的关键之年。就在不久前,6月24日习酒公司交出酒业首份“半年答卷”,官宣习酒提前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阶段性胜利。

  茅台接下来会对营销体系做出改革调整,优化产品链开发和价格带布局,在系列酒、习酒等子公司的产品中挑选,培育除飞天茅台酒之外的、一到两个超级大单品,为集团发展提供市场营销力和产品支撑力。

  茅台近两年一直比较重视飞天之外其它子品牌的发展。在去年的务虚工作会议上,茅台还表示接下来会继续优化产品链开发和价格带布局,在系列酒、习酒等子公司的产品中挑选,培育除飞天茅台酒之外的、一到两个超级大单品,为集团发展提供市场营销力和产品支撑力。

  2019年在子品牌中,除了习酒外,茅台股份公司所属的系列酒也实现营收过百亿,其中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亿元,为股份公司第二大单品,赖茅、汉酱为10亿元级单品。可以说在千亿茅台的拼图中,习酒及系列酒功不可没。

  2020年上半年过去,从公开消息来看,茅台集团各产品均取得不错的成绩,除了习酒的“双过半”,在茅台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高卫东已经透露“今年经营目标‘双过半’是没有问题的”。6月26日,茅台酱香酒公司在给习酒公司发出的贺信中也透露,茅台酱香系列酒2020年上半年也逆势实现了“双过半”的目标。

  酱酒金三角

  以茅台为核心的赤水河两岸,也是我国知名的酱香酒金三角地区,主要是茅台酒所在地的遵义仁怀市,以及习酒所在地的遵义习水县和郎酒所在地的四川古蔺县,习酒和郎酒更是一河之隔。

  具体来看是,以茅台酒厂为核心的众多酱香酒厂基本沿赤水河分布,茅台酒厂在一系列酱香酒的最上游,在其下游车程约20公里处是遵义名酒工业园白酒生产区,其中正在推进IPO的国台酒主要生产基地就分布在茅台酒厂下游部分。而习酒及郎酒所在地则在茅台酒厂沿赤水河下游车程约50公里处,左边习酒厂,右边郎酒厂,中间赤水河,两厂之间一河之隔。

  e公司记者就汛情情况询问了郎酒、国台酒及茅台镇部分人士,郎酒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受影响”,国台酒工作人员称“仁怀没有汛情,公司没有受到影响”,茅台镇人士也告诉记者“近两天已经没有下雨,前几天的雨势也没有影响到当地生产经营。”

  茅台时空也表示,习酒公司各个生产车间目前情况良好,个别厂房、窖池出现漏水、渗水现象,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