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钱去哪儿了?牧原股份年报疑窦丛生 手握百亿资金仍在大额借款
0人浏览 2020-07-06 13:56

2019年末,牧原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主要原因是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子公司吸收少数股权融资及经营积累所致。不过与此同时,牧原股份有息负债余额高达71.63亿元,报告期内仅利息费用就达5.66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去年以来,伴着“乘风破浪”的猪价,养猪变成了一门好生意。作为A股市场的“养猪专业户”,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原股份,002714.SZ)股价也随之节节攀升,该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更是跻身中国前四大富豪的位置。


在猪价的助力下,牧原股份2019年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年报显示,2019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2.21亿元,同比增长51.04%;实现归属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


虽然业绩较好,但随着牧原股份年报的披露,一些蹊跷也逐渐浮出水面。


从年报来看,牧原股份当前货币资金充足。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主要原因是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子公司吸收少数股权融资及经营积累所致。不过与此同时,牧原股份有息负债余额高达71.63亿元,报告期内仅利息费用就达5.66亿元。


而且该公司借贷规模仍在增长。2020年2月27日牧原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关联方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牧原实业)申请借款额度不超过20亿元。


牧原股份的一些财务指标变动幅度也较大。报告期末,该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5.08亿元,同比增长447.63%;应付票据余额为33.59亿元,同比增长348.46%。


针对牧原股份的年报中所披露内容,深交所于7月1日向公司下发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预付款项和应付票据的大额增长合理性进行解释。


牧原股份近三年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有钱还是缺钱?


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的牧原股份,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


估计牧原股份自己也没有料到,2019年能够靠养猪这种传统行业,受到如此追捧。生猪价格的上扬,让猪肉股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备受青睐。牧原股份的股价也从2019年初的每股17元左右,一路攀升到近期的每股85元左右。


水涨船高,随着牧原股份市值突破3000亿元,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及其家族直接受益,身家不断上升,成为仅次于马化腾、黄峥和马云,排名中国第四大富豪。目前,秦英林持有该公司39.76%股份,并通过牧原集团间接持有近13%股份。


牧原股份的业绩跟猪肉价格走势息息相关。整体来看,牧原股份2019年的成绩表现不错。年报显示,2019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2.21亿元,同比增长51.04%;实现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分季度来看,牧原股份2019年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5.57亿元,到了二季度实现净利润4.07亿元,三季度净利润为16.04亿元,四季度高达48.82亿元。


牧原股份2019年分季度净利润情况



虽然业绩不错,但牧原股份完整年报披露后,显露出不少蹊跷。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但同时有息负债余额为71.63亿元。其中,109.33亿元货币资金的大部分为银行存款,金额为99.51亿元;9.82亿元为受限货币资金,是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贷款保证金。


这种较为明显的大存大贷现象,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牧原股份说明自身是否存在偿债风险,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人的共管账户,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以及向关联方借款的必要性。


同时根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发生利息费用5.66亿元、利息收入0.42亿元。百亿级别的货币资金,利息收入却只有数千万。针对这种情况,问询函也要求牧原股份结合公司货币资金及有息负债、利息费用及收入的利率水平等具体情况,量化说明公司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大肆举债不停歇


进入2020年,牧原股份账上有钱但大额举债的情况仍在继续。


据其2020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1月—3月,牧原股份累计新增借款79.34亿元。一季度末,牧原股份的货币资金达204.10亿,较2019年末几乎翻番。其中,短期借款达104.65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62.09亿元,长期借款28.8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7.63亿元。


2月27日,牧原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关联方牧原实业申请借款额度不超过20亿元。


4月26日,牧原股份披露,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牧原国际有限公司在境外设立的牧原国际(英属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在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债券,并由公司为本次发行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6月7日,牧原股份再度公告称,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为为偿还公司债务、优化公司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


这种情况自然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对此,问询函要求全面梳理并列示公司目前融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融资渠道、利率、期限、用途等,并结合现金流与融资成本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同时说明公司向关联方借款的必要性及具体实施情况。


除了对持续借款进行提出质疑外,年报问询函对牧原股份年报当中其他财务科目的数据大幅变动也相当关注。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5.08亿元,同比增长447.63%;应付票据余额为33.59亿元,同比增长348.46%,其中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14.17亿元,同比增长83579.44%;应付账款余额为50.98亿元,同比增长87.94%。


对此,问询函要求牧原股份结合公司采购金额、信用政策等情况,量化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合理性,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并结合公司采购模式及金额、信用政策等说明你公司应付票据、商业承兑汇票、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关联方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情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