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价值投资理念引领 南方基金多款明星权益产品穿越牛熊
0人浏览 2020-07-06 13:51

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核心理念指引下,南方基金多款权益产品收获长期稳定业绩。该公司主动权益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逾10年,提供了培育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产品的深厚土壤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能够穿越牛熊、实现长期稳定回报,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南方基金正是一家坚守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机构。


近期,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过去7年、5年、3年(截至2019年末)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研究,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20》。研究结果显示,南方基金旗下多只基金位居权益类榜单前列,体现出其价值投资理念所孕育的丰硕成果。


例如,2017年至2019年,南方天元新产业净值增长率为67.07%,在《普通股票型基金3年大师榜》排名15/207。2015年至2019年,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净值增长率为199.51%,在《主动权益类基金5年大师榜》排名8/770;南方新优享A净值增长率为165.36%,在《主动权益类基金5年大师榜》排名28/770;南方金砖四国净值增长率为65.57%,在《权益类QDII5年大师榜》排名13/85。2013年至2019年,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净值增长率为351.39%,在《主动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排名8/528。


同时,南方优选成长A、南方品质优选等权益类基金的长期表现也十分出色,并获得多家券商的五星评级,以及“金牛基金”、“明星基金”、晨星年度基金奖等权威奖项。


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核心理念指引下,南方基金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打造了一批长期业绩出众的绩优产品。该公司主动权益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逾10年,积累了深厚的管理经验。



权益产品业绩长期优异


A股市场近几年反复波动,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而南方基金还是以“硬核”投资能力保持权益产品稳健运行。


海通证券截至今年5月29日的数据显示,南方优选成长A近2年、近3年、近5年收益率分别为40.91%、68.17%、65.83%,同类排名分别为17/99、11/88、5/76。


南方优选成长A成立于2011年1月30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83.3%,穿越不同市场周期,超出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00多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获得海通证券三年和五年五星评级,还获得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五星评级,并揽获“金牛基金”和“明星基金”等权威奖项,2020年3月又斩获晨星(中国)2020年度基金奖。


据了解,南方优选成长A采用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充分挖掘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企业的核心价值,精选具备成长性企业进行重点投资,部分重仓股在2019年涨幅翻倍。


其基金经理骆帅拥有十多年基金行业从业经历,于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自2015年6月19日起担任南方优选成长A基金经理。左手风格,右手成长,经历市场风格切换考验,其形成了相对自如的应对能力。


据南方优选成长A今年一季报,期末其股票组合在行业上以医药、消费、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传媒为主,且坚持选择行业龙头,前五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三一重工、长春高新、东方雨虹、迈瑞医疗。


另外,南方品质优选、南方新优享A、南方天元新产业同样是不可多得的长跑健将。


海通证券截至今年5月29日的数据显示,南方品质优选近3年收益率为65.31%,同类排名109/1020。该基金曾荣获“一年期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奖项。南方新优享A近3年收益率为66.44%,同类排名101/1020,近5年收益率为67.97%,同类排名9/142,获得海通证券三年和五年五星评级。南方天元新产业近2年、近3年、近5年收益率分别为56.50%、87.25%、54.45%,同类排名分别为31/273、20/196、5/68,并获得海通证券三年和五年五星评级。


价值投资理念塑造明星基金经理


南方基金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为核心理念,整体投资风格偏稳健,投研人员结构较为稳定。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其公募权益主动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为10.6年。权益研究团队平均从业经验4.3年,其中超过5年从业经验者达到30%。基金经理们根据各自背景学识、投资理念、操作风格和性格特质,扬长避短,专注于提高和发挥擅长的投资管理能力。


其中,骆帅通过企业盈利的持续增长获取收益,并结合低频择时、严格控制估值等风险控制手段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体验。


他认为价值和成长并不对立,更看重公司的成长性。大部分情况下,他会选择龙头公司,因为强者恒强是大概率事件。“我不做主动的风格追逐或行业的轮动,组合本身是均衡的,这种均衡考虑不同行业和公司的性价比会有所调整,但实践证明均衡的组合在不同市场环境都能有不错的表现,长期更能产生超额收益。”


在骆帅看来,疫情将加速大部分行业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的趋势,同时互联网、通信等成长型行业的趋势有望进一步强化。


蒋秋洁则认为,投资类似打仗,需要不断总结,去提高决策体系的胜率。


军事“圣经”《孙子兵法》的核心就是总结了一套高胜率的作战方法,在战争之前就充分计量整个战争胜率,若可避免战争而获胜,那一定不出兵;只有在胜率非常高的时候才会用兵。


蒋秋洁认为,长期持有是好的择时,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来降低整个回报的波动。她挑选公司的标准为:一是公司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是否满足真实需求;二是这种需求是否长久;三是回报是否合理;四是财报是否健康。建立一个初步的财务筛选池后,以较高且逐步提升的ROE为选股核心,同时最好拥有相对低的分红水平。她认为与其把现金分回给投资者,不如让公司管理层在其擅长的地方继续投资下去,继续维持高ROE水平,同时拥有健康的现金流。


面对市场的变化,李振兴的思路也是一以贯之,那就是寻找优秀的公司以穿越周期。“坚定于价值投资,以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卓越的公司,通过长期持有来获取收益。”


李振兴表示,在投资端保持定力,是价值投资者必须具备的素质。这需要做到两点:第一,对于价值投资逻辑的深刻认识;第二,要把针对具体标的的工作做扎实,不论是前期研究还是持仓期的跟踪,都需要认真仔细。


李振兴说:“回到投资层面,努力学习并拓展能力圈,但不因市场风格而偏离选股标准,才是取得长期优秀回报的坚实保障。”


他同时认为,低估值投资策略是个很大的范畴,不同的产业生命周期、不同行业拥有不同的估值方式。“低估值是选择投资标的的一个重要维度,但不能作为充分条件。”他强调,“相较于便宜,我们更希望以合理的估值买入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以时间的推移来实现价值成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