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抄底赢家乘胜追击 催市场走牛 谨防资金高点减仓风险
0人浏览 2020-07-05 17:11

  作者 | 玄铁

  深沪两市7月2日成交重上万亿元,笨钱入场的资金推动型牛市渐近高潮。全球股市二季度大举逼空,“政策市”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主基调,行政之手用刺激股市来提振经济复苏信心。当下,逆向抄底策略赢家乘胜追击,欲打造“经济差+股市牛”的罕见格局。但笔者想提醒投资者,谨防抄底资金高位套现带来的风险。

  逆市抄底或因心理账户效应

  从首季下跌14%到二季大涨30.6%,纳指V型反转且创历史新高,完全漠视经济遭遇史上最严重萎缩的困境(美联储最新预测,2020年美国GDP将衰退6.5%)。美股大逆转原因有四:无限量刺激政策、经济复苏在望、强调不再因疫情封闭经济、新冠疫苗研发进展超预期。

  四大利多全要靠行政之手挥魔杖。这验证了芝加哥经济学派索维尔所言,“人们常要求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发展,而预测经济首先要知道政客会怎么样,没啥比这更不可预测。”典型例子是股神巴菲特痛失“先知灵光”,低位割肉清空所持航空股(哈撒韦首季净亏逾497亿美元),散户大举接盘。美国航空一度从谷底反弹1.76倍。持有航空主题ETF基金Global Jets的投资者从年初的360人,暴涨至约2.8万人。

  巴菲特在恐慌,散户在抄底(截至2019年底,美股总市值三成为美国居民直接持有)。抗“疫”期间,美股十大交易程序每周使用时间激增逾八成,美国小盘指数在二季度跑赢中盘和大盘指数,三者当季回报分别是29%、26%和21%,投机股溢价的散户市特征出现。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疫情影响了散户心理账户锚定和损失厌恶情绪。

  经济学家巴泽曼的心理账户实验显示,“与节省和辛苦挣来的钱相比,人们会轻率花去意外之财。”截至6月初,逾1.59亿美国人收到救助支票(如刺激性抗“疫”支票1200美元、受抚养子女额外补贴500美元等),当月发放的失业救济金达1085亿美元。据大摩统计,三分之二的美国合格失业者所领救济金超过经济衰退前的收入。这些钱部分流进股市。同时,因疫宅家者可能过度憎恶因疫损失,补偿需求较高,放大了炒股投机性,期待从更大风险中牟取更高回报。

  龙头股高溢价多因机构“抱团”

  科技股能穿越疫情冲击和经济梗阻,这是纳指屡创新高的“神话”源头。本周,特斯拉、亚马逊、奈飞、微软创历史新高,截至7月1日,年内涨幅分别达168%、56%、50%和30%。标普500指数滚动市盈率达26倍,远超2005年以来历史均值(17.7倍)。

  美股突破估值天花板,在于传统估值模式(股指合理估值为基准利率的倒数)被政策市唱多托底。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大多数委员预测联邦基金0至0.25%的利率至少维持到2022年年底。

  纳指中国版的创业板指也走牛,以35.6%的上半年涨幅领跑全球股市,静态市盈率达53倍,远高于同期沪综指13.3倍的估值。同花顺交易软件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前五大个股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爱尔眼科和智飞生物的动态市盈率分别高达124倍、68倍、51倍、537倍和74倍,年内复权后涨幅分别为57%、61%、67%、40%和93%。机构“抱团”策略下的科技和医药股高溢价,是创业板走牛的直接动力。

  不过,A股散户入市情绪并未火爆。中国结算官网显示,前5个月新增投资者账户数量644万,较去年前五个月少增29万。创业板指2月和6月的涨幅分别为7.5%和16.9%,单日成交量分别为14421万手和9998万手,这显示上月大涨更多是机构控盘式缩量上升,而非散户大举入场时的放量换手。

  抄底赢家或在高点套现减仓

  是哪些因素推动A股大涨?或因机构重仓逆向抄底。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增至1.71万亿元,净流入1181.5亿元,浮盈逾1600亿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11%,环比上升6.95个百分点。重仓带来超额回报,有990只私募基金收益跑赢创业板指。

  “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如此概括逆向投资策略:“在大萧条低点买入,在疯狂非理性的高点抛出,并在这两者间游刃有余。”2日深沪两市成交重逾万亿元,类似“高抛+低吸”策略再现——滞涨的证券、保险和银行板块指数分别上涨约7%、5%和2%,火爆的医疗保健板块转跌1.5%,年内涨幅仍逾53%。

  截至2日,银行和保险板块动态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倍和11倍,年内分别下跌8.4%和11.6%。短期内要证伪低估现象的非理性并不易,因为“金融让利实业1.5万亿元”的利空摆在眼前。去年国内金融业税后利润约2.9万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净利约两万亿。存量利润要让出,因疫情损失或大增,金融股进入中长期利空的政策市。

  金融股能涨多高,不妨恒生AH股溢价指数。该指数2日最高升到132.27点,在过去十年里,130点上方是诱多陷阱区。因其大涨常是大盘佯攻信号:一是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补涨;二是A股表现强于H股。这将带来监管和扩容双重压力,多是“赚指数不赚钱”的牛尾行情。这次是否不一样?

  (文中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