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听闻要给银行券商牌照 券商哭晕
0人浏览 2020-07-05 17:11

  作者 | 胡东辉

  平地一声雷,有媒体报道,银行要有券商牌照了。消息一出,券商不淡定了,投资者也不淡定了。证监会赶忙发了个答记者问,表示:“我们已到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银行重回混业经营?

  证监会的意思很明白,这事还在讨论中。事,肯定是好事,大方向已经定了,只是选择何种路径、通过何种方式实施的问题。至于“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不这么说还能怎么说?既然已经点到了这一点,说明冲击肯定是会有的,就看影响程度大小了。因此,券商股对此做出较大反应也就很自然了。不过证监会的答记者问还是有效安抚了市场,毕竟还没有开始实施嘛,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A股历来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所以券商股巨震之后又坚挺了起来。

  银行拥有券商牌照,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现在的很多大券商,都是银行的子子孙孙,早期哪一家券商不是从银行派生出来的?有的券商是从信托公司派生出来,但信托公司最早也是从银行派生出来的,所以券商都和银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当时这种业态叫混业经营,这也是从海外学来的。后来发现银行从事信托和证券风险较大,海外又开始分业经营,银行就只做银行的业务。国内也逐步接受了这种理念,实行分业经营,这个规矩还被写入了《商业银行法》。谁也没有想到,现在手风琴又拉了回来,银行似乎又要回归混业经营了。

  投行业务银行力压券商

  银行、信托、券商,有一个统称,都叫金融机构,因为它们身上都流淌着“金融的血”,血脉都来自银行,都天然具有金融的基因。银行有金融集团梦,当初分业经营是万般不舍,如果现在可以混业经营,金融集团梦又可以做起来了。券商体量虽然小,但又何尝没有金融集团梦?如果没有限制,券商也想染指银行业务。券商都有很深的银行情结,明明是证券发行部,偏偏要改名叫做投资银行部,就是要往银行身上靠,毕竟还是银行财大气粗,更加高大上。

  银行要做券商业务,跟券商竞争,实力摆在那里,券商怕不怕?券商可能并不怕经纪业务的竞争,尽管银行的营业网点似乎更多,但现在早已过了拼营业网点的时代了。随着老一代股民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现在的股民天天往证券营业部跑的已经越来越少了,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了,所以营业网点的优势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银行给券商带来的真正压力在投行业务方面,银行的触角是全方位的,这个优势比券商可大多了。竞争投行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拼资源,券商的资源哪里比得上银行呢?哪家企业不需要贷款?这事券商干不了,过去逼急的时候券商也为企业变相提供贷款,这个当然上不得台面,但银行上得了这个台面,券商怎么跟银行竞争?IPO是券商业务中利润最丰厚的一块,如果这块业务被银行夺走大半,那券商的日子就真不好过了。

  银行券商分分合合正常事

  银行与券商分分合合,其实也很正常。说穿了,大家原本就是一家人,券商真没啥好担心的,券商从业人员也没啥好担心的,大不了券商再重投银行麾下,大树底下好乘凉。银行真拿到了券商牌照,大概率会通过收购券商来迅速切入券商业务。到时候日子过得不那么好的券商也多了一条出路,甚至可以待价而沽,优秀的从业人员也会变得更吃香,这应该是双赢的事。当然,行业格局肯定会和以前不太一样了。

  不过对券商股来说,情况就变得比较复杂一点。为什么给银行发券商牌照的消息一经传出,券商股就跌了,证监会一澄清,券商股就又缓过来了呢?说明大多数投资者还是认为这对券商股是利空消息。按说这对银行股是利好,为什么银行股却反应不大?因为银行太大,多块券商牌照,影响没那么大。但券商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靠天吃饭的,对行情的依赖很大,如果再有个什么不确定因素冲击,投资者一时确实是辨别不清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