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半年37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已超去年全年
0人浏览 2020-07-04 08:53

  今年以来,监管重拳出击。根据WIND统计,上半年已有37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去年全年被立案调查的家数仅36家。由此不难看出,监管层打击证券违法违规的力度较大。

  从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来看,大多数为绩差股,其中半数以上为ST公司,包括*ST德豪、*ST赫美、*ST康得、*ST瀚叶、*ST中新等,这些公司股价走势疲弱,且大多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ST德豪6月22日晚间公告称,因公司涉嫌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2018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消息一出,该股应声迎来三个跌停。

  对于公司信披违法问题,监管部门早已有所。早在去年12月,安徽证监局对*ST德豪出具警示函,其中提及公司涉嫌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

  部分公司被两度立案调查。如暴风集团5月20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去年9月4日,暴风集团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大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也有少数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等而被立案调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做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6起。他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一是坚持制度优先,推动上市公司诚信合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三是坚持风险管控,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

  今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新证券法的一大亮点就是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其中,对于信息披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证监会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最高一千万元的罚款。对比此前的《证券法》最高处以60万元罚款,新《证券法》大幅提升了罚款上限,对造假行为构成更大的震慑力。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严监管是最近几年监管层的主基调,监管层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近年来退市家数明显增加,市场两极分化明显,也是监管从严的效果之一。新《证券法》将有力遏制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并在集体诉讼环节为中小投资者做主,为中小投资者创造更公平、更健康的投资环境。”

  上海一位证券维权律师表示,按照我国现行证券诉讼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行政处罚的公司投资者可以依法索赔。也就是说,一旦证监会最后宣布行政处罚结果,投资者就可以索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