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海南成不了“代购天堂”?每人每年最多10万,手机每次最多4件
0人浏览 2020-07-02 18:25

近日,海南免税政策因为超低的苹果手机价格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一部顶配的iPhone 11 Pro Max 512GB版本在海南免税店的卖价仅为10210元,相比苹果官网的12699元,便宜了2489元;iPhone 11 Pro Max 256GB的海南免税价位8625元,相比中国官网国行售价10899元打了8折,甚至比港版还便宜了一千多元。

其实,这并非是海南免税店的一次节庆活动的打折促销。

从7月1日起,不仅是iPhone手机,化妆品、酒类、电子产品等45种商品将在海南岛免税店实行免税政策。

据最新《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的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取消单件商品最高8000元的免税限额,手机等电子消费产品也被纳入了免税商品清单。

免税额度从5000到100000

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免税市场的消费量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以中国人的购买力,离岛免税购物是个巨大的香饽饽。

2018年,1.5亿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共在国外消费近2万亿人民币。2019年,中国游客在韩国免税店消费总额达到1058亿元,占韩国免税店销售总额的80%左右。

如果把中国人在海外“买买买”花出去的真金白银留在境内任何一个省市,都是一笔巨大的可观的消费力,将极大地刺激到该城市进出口货物贸易的发展。

此次海南岛免税政策并非凭空而出。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作为中国(除港澳台外)第一个自由贸易港,海南岛一直都有不少“免税促消费”的政策,是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马祖、金门之后,亚洲范围内第四个实施免税政策的区域。

9年之内,海南的离岛免税额度经历了5次上调。

2011年开始试点执行免税购物政策时,规定免税购物限额最高为每人每次5000元;2012年11月1日,免税购物限额提高至每人每次8000元;2016年2月1日,免税购物限额提高至每人每年1.6万元;2018年12月1日,每人每年累计增至3万元。

随着免税购物限额的不断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从过去只能在海南旅游中购买小件奢侈品,到现在可以购买手表洋酒电子产品等较大件奢侈品,客单价无疑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免税政策带动的巨大消费数字证明了这一点。据统计,海南免税年购物人数2011年仅48.36万人,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84万人次,年销售额从2011年的9.86亿元增长至136亿元,拉动海南外贸进出口增长至905.9亿元。

海南代购?没门!

相比于近年来韩国济州岛和日上免税店风生水起的“韩代”“日代”,海南岛此次免税购物新政直接“扼杀”了“琼代”的萌芽企图。

《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明确指出,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对于企图将海南免税店的免税商品进行倒卖、代购和走私的个人,将被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再购买海南离岛免税商品。并且,对于已构成走私行为的,甚至有可能构成犯罪,将被海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代购行为,该公告还对免税商品的件数进行了规定。对于代购重灾区的商品,规定化妆品只能每次购买最多30件,酒类每次最多购买1500ml,手机每次最多4件。

另外,每人每年10万元的免税购物额度无疑将从源头上打消海南代购的积极性。

据悉,相比海南,香港、日本、韩国的免税店对于免税商品,都没有实施限额措施,这使得“韩代”“日代”“港代”们更能够形成规模性稳定性,利润空间相比而言更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