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埃夫特估值预测,上市首日有望冲击13元大关,鸡肋,机器人
0人浏览 2020-07-02 09:46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公司简介:公司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埃夫特是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引自《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行人是国家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重点单位、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G60 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发行人产业链布局覆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领域,从底层软件、机器人到系统集成所有研发和制造流程,在铸造、机加、切割、焊接、抛光、打磨、喷涂、装配、物流运输等主要工序领域,为制造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汽车工业、通用工业,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电子、物流、卫浴陶瓷等通用工业,积累了良好的客户资源: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三类: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整机以及基于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发行人在多关节机器人等国家重大需要的产品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2017 年度中国国内品牌多关节机器人销售量为 1.59 万台,发行人销量(包括系统集成领用)占 11.85%。发行人 2018 年度销量(包括系统集成自用)占国产机器人 9.77%。同时,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数据,2015 年至 2018年间,发行人多关节工业机器人产销规模在自主品牌多关节工业机器人企业中排名前三。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如下:



工业机器人的构成如下图所示:


工业机器人结构及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工业机器人产业可分为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和系统集成三大核心环节:

全球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8 年增长放缓 根据 IFR 统计,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安装量由 2013 年的 17.81 万台增长至 2018 年的42.23 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9%;保有量亦保持快速上升趋势,2013 年至 2018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13%。全球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及保有量统计如下图所示:



工业机器人密度代表了一国制造业的生产自动化水平。根据 IFR 统计,2018 年全球平均工业机器人密度为 99 台/万名雇员。2018 年,新加坡工业机器人密度达 831 台/万名雇员,居于全球首位。2018 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密度水平如下图所示:


工业机器人的消费市场主要为亚洲、欧洲和美洲,其中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为全球前五大市场。根据 IFR 统计,2013 年至 2018 年,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的安装量在全球总安装量中的占比均超 70%,全球前五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数据统计如下(单位:万台)


自 2013 年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根据 IFR 统计,2015 年至 2018 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分别为 6.85 万台、9.65 万台、15.62 和 15.40 万台,增长率分别达 20%、41%、62%和-1%。其中 2017 年多关节机器人销售量 9.12 万台。2008 年以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安装量情况如下(单位:万台):


系统集成市场分析根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单位编制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分析报告(2018)》分析,2017 年度中国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规模为 745 亿元,至 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42 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1.8%。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通用工业面临巨大的潜力。根据 IFR 统计数据,中国金属加工行业工业机器人 2017 年度出货量为 2.14 万台,按照 19 万元/台测算,金属加工领域工业机器人市场为 40.66 亿元,按照系统集成是整机的价值量的 3 倍左右测算,2017 年度系统集成市场容量为 121.98 亿元。金属加工领域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在 2012-2017 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 58%,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核心零部件市场竞争格局、国产化程度


控制器、伺服系统(包括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占机器人整机产品成本的 70%左右,目前无论国际、国内市场,绝大多数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较低,是制约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① 控制器领域大型工业机器人企业一般自主开发控制,因此控制器市场份额与工业机器人匹配。在控制器领域,四大家族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 50%以上。具体如下:


控制器领域,国产控制器采用的硬件平台与国外品牌差距不大,差距体现在底层软件架构和核心控制算法。国内整机制造企业,逐渐布局控制器领域,如埃斯顿收购 TRIO,埃夫特战略投资 ROBOX,并成立子公司瑞博思。

国内企业开发的工业机器人控制器软件产品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功能需求,发行人等第一梯队企业有自己的控制器业务。 

② 减速器领域在减速器领域,纳博特斯克与哈默纳科合计全球市场份额约 75%,具体如下:



③ 伺服系统领域外资企业在电机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我国 70%以上的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具体如下:

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领域,国产化率逐步提升,汇川技术、埃斯顿为国产龙头。



从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到系统集成整条产业链,外资仍然占有优势地位。除发行人外,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主要企业如下:



工业机器人主要竞争对手

(1)ABB    (2)安川电机(YASKAWA)   (3)发那科(FANUC)   (4)库卡(KUKA)   (5)新松机器人(300024.SZ)   (6)埃斯顿(002747.SZ)   (7)新时达(002527.SZ)


汽车整车焊装生产线主要竞争对手

(1)柯马(COMAU)

(2)华昌达(300278.SZ)

(3)哈工智能(000584.SZ)

(5)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90.SH)

(6)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688218.SH):


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能力




财务分析:2017-2019年,埃夫特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13.1亿元、12.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34%。但营业收入的增长并没有使其长期亏损的局面有所改观,2017-2019年净亏损为3645.6万元、2557.4万元和5318.7万元,扣非归母净分别为-1.25亿元、-1.7亿元和-1.14亿元。

 

焊接铆接生产线在2016-2018年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41亿元、3.02亿元和6.87亿元,2017年和2018年的同比增速为76.82%和127.07%,为系统集成产品贡献的收入占比达到48.04%、52.45%和63.5%。可见,焊接铆接生产线是埃夫特系统集成产品的主要收入来源。




预计2020年1月至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8800万元至-75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为3700-5000万元。(信息来源:2|020-06-22 临时公告)   



结论   公司过于依赖单一焊接铆接生产线收入,且海外并购比较失败,过去业绩连续亏损,受制于国内制造业下行,不看好未来业绩(基本面质地不如埃斯顿、汇川)


预测表格说明:黄色为打新君预测的开板价格和天数,绿色为低风险区间,红色为高风险区间。在过去的几年里,根据统计数据正确率在72-78%区间,统计口径为开板价格±20%。科创板合理、高、低风险区间表示前五天可能面临的价格,其中低风险区预示可以建仓,高风险区间为炒作风险区间。

免责申明:以下预测内容仅供参考!

保佑中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