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6家粤企闯关创业板 深企独占15席
0人浏览 2020-07-01 07:34

  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后,抢滩者逐日揭晓。

  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于6月28日晚间公布第四批受理企业,深圳市汇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申请IPO。截至6月29日21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IPO受理企业累计96家。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注册地来看,申报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上、广、深以及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注册地为广东的企业占据26席,成最大“生源地”。浙江企业占据12席,江苏占10席,北京占8席,上海、安徽分别占6席。具体至广东,来自深圳的企业就有15家,广州2家,其余分别来自佛山、汕头、湛江、珠海、揭阳、惠州、潮州、云浮、东莞,各占1席。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被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一次重大探索。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此番受理企业陆续亮相,意味着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航,为符合“三创四新”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近年广东在科技建设、成果转化的亮点颇多,逐步形成以科技为纽带,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局面。“广东创新型企业能享受创业板注册制带来的益处,通过IPO融资壮大,是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电子设备制造业成主力军

  英诺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诺激光”)就在首批创业板注册制受理名单上。其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团队是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和深圳市“孔雀计划”重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英诺激光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微加工激光器和定制激光模组为主营业务,是全球少数同时具有纳秒、亚纳秒、皮秒、飞秒级微加工激光器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以及工业深紫外纳秒激光器批量供应的生产厂商之一。产品销售覆盖中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2017―2019年,英诺激光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24909.84 万元、29012.66 万元和35442.80 万元,呈逐年增长态势,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19.28%。

  此次,英诺激光冲刺创业板拟募资4.85亿元,用于固体激光器及激光应用模组生产项目、营销及技术服务网络中心建设项目、激光及激光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同时提升产品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和光束质量,保持产品在性能、质量等方面的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在招股书提到。

  像英诺激光一样,期盼借力资本实现科技创新的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是此次粤企冲刺创业板的主力军。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已受理的26家广东申报企业中,涉及行业涵盖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14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申报企业数最多的行业,共受理了11家。

  这也是广东的特长。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39 个大类行业中,23 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 2123.11 亿元,增长 17.0%,是广东最能“挣钱”、增长最快的行业。

  强调“新旧融合”

  创业板改革提速,是为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发展而铺路。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有上市公司807家,总市值为6.7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43.68倍。创业板超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相较强调技术创新的科创板,创业板更注重新旧融合。

  深交所此前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明确支持和鼓励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设置了行业负面清单,原则上不支持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但明确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行业负面清单中传统企业,仍可在创业板上市。

  冲刺创业板的传统粤企亦力图展现“新”意。

  如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属于食品制造业,其在招股书中称,通过科技创新开拓冷冻烘焙食品新产业,包括自主研发配方和生产工艺,与自动化生产结合实现大规模生产,通过系列温度控制措施和自建冷链物流车队,建立冷链物流优势,同时解决传统烘焙广泛存在的前店后厂模式,由此体现新旧产业融合。

  属于房地产业的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则表示,将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在物业管理服务中,有效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如试点引入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等。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推进,有助于这些企业将科技优势与金融结合,使科技创新的优势发挥更明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亮点之一就是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为此,创业板注册制上市标准方面有所改革,如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等。

  许维鸿分析认为,创业板注册制实质上增加了上市公司的供给,也将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让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退出市场。“这种新陈代谢符合市场规律,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利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