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半年IPO募资同比翻倍 科创板上市家数占比逾四成
0人浏览 2020-06-25 06:36

  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今年上半年A股IPO募资仍逆势增长。根据WIND统计,按上市日计算,年内至今共有115家新股上市,IPO募资1353亿元,募资家数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翻倍。

  从行业来看,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使交通运输位列募资额行业首位。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紧随其后。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分列IPO数量和募资额第一。

  具体来看,上半年募资规模前五名分别为京沪高铁、石头科技、华润微、公牛集团、中泰证券,募资规模分别为306.74亿元、45.19亿元、43.13亿元、35.67亿元、30.52亿元。

  其中,京沪高铁发行市盈率为23.39倍,募资约307亿元,为A股史上第8大IPO募资额,也成为2010年7月农行发行以来最大规模IPO。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成为今年IPO的重要增量,上半年科创板IPO数量在A股各板块中名列第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4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占比逾四成。在前十大募资额的IPO中,科创板公司占据了4席。这或许与科创板大多为科技股有关,其受疫情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由于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因此审核和上市的速度较中小创要快一些,”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也是上交所上半年IPO整体募资水平超过深交所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下半年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深市的IPO募资速度有望加快。”

  IPO审核也在提速。根据WIND统计,今年共有161家公司安排上会,其中5家被取消审核,5家暂缓表决,1家被否,过会率约93%,较去年有所提高。

  在新股平均回报率方面,咨询服务机构安永的数据显示,上交所主板成为新股平均回报率最高的板块,达到258%。整体而言,上半年新股平均回报率同比增长近8个百分点,达到196%。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还诞生了A股历史上最赚钱的新股。6月16日,经过连续13个涨停后,沪市新股三人行终于打开了涨停板。由于发行价高达60.62元,再加上沪市新股中一签为1000股,中签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以开板当天最高价计算,中一签收益高达22.4万元,这也是A股史上最赚钱的新股。

  尽管上半年IPO募资同比翻倍,但从A股走势来看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创业板年内更是大涨三成。

  证监会年初曾表示,在坚持质量第一和确保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不断提升审核效率、优化审核流程,稳定市场预期。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随着去年中科创板的推出,再加上监管层对IPO节奏还是有所控制,因此对市场的整体冲击不是太大。”

  安永表示,下半年的IPO活动将受多方因素影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经济增速承压;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活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