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地摊经济”再掀涨停潮!历史数据告诉你什么板块会涨
0人浏览 2020-06-04 20:35

盘面行情

和以往玩高科技的高大上画风不同,这2天A股迅速切换成“摆摊、烧烤、撸串、哈啤酒”模式。

6月4日,大盘行情虽然没啥看头,依然是震荡市,不过行业板块还是有好戏的,比如地摊经济概念股延续涨停潮,也带动大消费板块反弹领涨。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最近地摊经济突然火了起来,离不开近期的高层表态支持和地方政策放开。

热点速递

1、高层两度点赞地摊经济

在6月1日上午,高层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近期内高层第二次点赞地摊经济。不久前的重磅会议闭幕后,高层出席记者会时就曾肯定“地摊经济”。

2、至少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等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3、5月底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V型反弹

6月2日,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

夏季消费旺季来临,地摊经济再添一把火

实际上,这并非首次放开地摊经济政策。早在2007年3月和2017年9月,就曾放开过管控。

这次重提,主要还是因为海内外疫情影响下,国内就业情况不太乐观。而地摊经济因为门槛和投入成本较低,且资金回款较快,既能带动就业,又能促进消费继续回暖

尤其是近期高层表态后,相关机构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列为文明城市考量标准,多地也陆续放开政策,地摊经济立即受到广大关注,更是被不少人视作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如今已进入夏季,本就是晚间消费的全年高峰期,约上三五好友吃吃喝喝成了不少人的晚间消遣,再加上政策放开、鼓励地摊经济,可以预见会有更多人加入“摆摊大军”,同时也会刺激更多人加入消费。

不过话说回来,推动地摊经济真的有那么大魔力提振消费行业吗?

以史为鉴,从过去2次(2007年3月、2017年9月)来看,消费行业盈利都有明显改善,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

从市场整体表现和消费板块表现来看,在股市行情较弱的时期内,政策放开对消费板块有一定抬升作用。

行业层面上,食品饮料相对于其他消费细分板块更加直接受益,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1、推动地摊经济会直接刺激啤酒、调味品等低端消费品的需求;

2、地摊经济促进就业情况好转后,摊主也就有更高的积极性去消费,也将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修复。

不过,要注意的是,从过去两段放松地摊经济的时期来看,消费行业的收益提升与政策开放点都存在一定时滞。

在把握不准消费行业盈利好转何时才会体现出来并反映到二级市场时,不妨从现在开始考虑布局,把握中长期消费行情。

这是因为,在疫情控制稳定后,政策面就已陆续出台了多项促消费政策,消费需求正在逐渐回升。眼下A股整体行情又进入震荡市,资金态度不甚明确,相比之下,基本面回暖的消费板块盈利确定性更强,成为关注的重点。

银河证券表示,疫情对于社会消费的阶段性冲击已充分显现,随着国内疫情的发展总体向好趋势,长期来看整体消费增速会逐渐回归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平,因此消费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扩张。

渤海证券研报也指出,从可获得数据情况来看,必选消费产销基本上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未来消费继续复苏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疫情影响将加速食品饮料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建议优选成长性确定的细分领域龙头

中证消费50指数就囊括多只白酒、调味品、食品领域龙头股,在地摊经济刺激下或许有望受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