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个好爸爸是什么样的?这里有一个最佳范本可以学习
0人浏览 2020-06-03 20:39

  “我爸爸整天在外面应酬,等他回家时我早睡了,早上我去上学他还没起床呢,整天也见不到他。”

  “我爸爸在外地工作,一个月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就会先问我成绩。只要考得好就会给我买很多好吃的;只要考得不好就批评我。我感觉他只关心我的成绩,根本就不关心我这个人。”

  “我爸爸每天下班回家就抱着他的手机,让他陪我玩一会都说没时间。我也不知道他的手机怎么那么重要!”

  相信有不少孩子对于自己的爸爸都有这样的意见或抱怨。在现代家庭中,妈妈的角色往往更为突出,她们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给孩子挑选合适的学校,送孩子去各种辅导班,而在这一切的背后,爸爸似乎成了那个默默无闻的“隐身人”。

  但已经有不少研究表明,父亲对于孩子人格和心理的养成都至关重要。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杜布森曾经说过,“让一个孩子和一个合适的男人在一起,这个孩子永远不会走上邪路。

  所以,爸爸绝对在家庭教育中绝不能“缺位”,那要怎样做才是一个合格的好爸爸呢?

  在《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中,我们就能找到一个被誉为“全世界最好的爸爸”的榜样。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好爸爸,并非要多疼爱孩子,或者为孩子付出一切心血,而在于他要以自己的言行为榜样和引导,成为孩子的成长世界里一个可以仰望和依靠的英雄。

  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他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忠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勇气不是关于一个男人手里拿着一把枪。勇气是当你走上场之前你就知道你会被痛揍一顿,但是你还是上了场,并且不管发生什么,你坚持到了最后。大部分的时候你都会失败,但有时,你也会成功。"

  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时,看在上帝份上,你要好好回答他。千万不要编故事。

  《杀死一只知更鸟》透过三个小孩的视角来看世界,其中,斯科特和吉姆的父亲阿蒂克斯,是一个南方小镇上的律师。他没有让孩子们自豪的高大强壮的体格,也不再年轻。

  可随着故事的发展,阿蒂克斯却以自己的正直诚实,对正义的维护,对世事人情的慈悲和宽容,对孩子心灵的悉心教导,通过各种事情给孩子们指引方向,给他们提供力量,成为孩子们仰望依赖的角色,是他们困惑的成长时期的一盏明灯。

  在当时封闭没落的南方小镇,阿蒂克斯把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包容渗透到孩子们的心灵。

  他以自己的行动,教会了孩子们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干涉,不评价。这是一个父亲应该做的,也是一个父亲一生中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本期为你精读的主持人是蔡奕荼。

  

  蔡奕荼

  钱穆先生说:我们读好的文学作品,其实是在仰望一个更高的人生,接触合乎自己喜好而境界更高的性格。阿蒂克斯是好父母的榜样,每个父母都应该读读这本书,并且告诉自己的孩子,“这就是我很努力想成为的样子”!

  

  让我们跟随着《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一起学习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爸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