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刘格菘所在的广发基金 多只权益类产品二季度净值向上规模向下
0人浏览 2020-06-03 20:05

记者 | 张桔

编辑 | 承承

一季度末,去年公募状元刘格菘所掌管的7只基金规模高达695.81亿元,不仅创下了内地公募圈中的一项纪录,且也带动了广发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单季涨幅超千亿。就在坊间猜测二季度广发基金规模再上台阶时,因部分权益类产品参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增发而意外曝光了公司部分产品规模下滑的现象。

近日,创业板公司神宇股份发布了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新增股份变动报告及上市公告书,广发基金旗下的6只权益类产品有获配份额。而正因参与该股的非公开增发,六只获配的广发系基金的最新规模也间接呈现。《红周刊》记者通过计算并对比发现,其中有5只基金的二季度最新规模较上一季度末出现了缩水。

爆款新产品广发价值优势规模明显缩水

广发价值优势是一只今年新成立的新基金,3月2日的首募份额高达98.21亿份。该基金自成立以后就积极参与非公开增发,先后参与了世纪华通、康泰生物、剑桥科技、国网信通、神宇股份的增发,成为今年广发基金旗下最为积极的基金产品。

从最新的神宇股份非公开增发公告来看,《红周刊》记者发现,广发价值优势最新净值约为1.0930元,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接近10%,超过了同期大盘表现,不过若从规模变化来看却是缩水明显:4月29日参与康泰生物增发时的规模约为96.20亿份,5月7日参与剑桥科技增发时的规模约为96.78亿份,5月13日参与国网信通增发时的规模约87.42亿份,至5月28日参与神宇股份增发时规模已降为73.93亿份。爆款产品规模的大幅缩水的原因虽然扑朔迷离,但某种程度或许与帮忙资金在新品打开后迅速撤退有关。

对比来看,同样成立于今年3月的混合型基金广发恒隆则是另一番光景:该基金3月20日成立时的两类份额合计规模大约为24.96亿份,至5月28日时,无论其以A类份额还是C类份额的最新净值计算,份额均大约为25.30亿份,这一数值相比成立时有小幅上升。当然,不排除这其中有“水分”的因素,因为该产品两类份额目前的状态均为开放申购、暂停赎回。

热门科技主题基金规模大降让人意外

在最新一次参与神宇股份的非公开发行中,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李耀柱掌管的两只产品广发科技动力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均赫然在列。按照基金一季报所披露的规模,广发科技动力彼时的规模约为25.64亿份,至5月28日时,该基金的规模已经变为21.08亿份,下降了大约4.5亿份。考虑到该基金是去年延续至今大热的科技类主题产品,同时最新年化收益已经高达30.43%,产品规模的不增反降是有些出人意料的,或许只能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名气稍逊一筹来解释了。 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李耀柱累计任职时间大约4年半,所管理的产品多为QDII和沪港深类产品,这一因素或许是其在内地基民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稍弱的原因。

与广发科技动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WIND数据表明,由于去年年初以来前十大重仓绝大多数重仓港股,在去年恒生指数自4月份至今下跌近20%的背景下,李耀柱掌管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去年和今年的业绩表现和排名就非常一般,这也导致其规模也呈下滑趋势。《红周刊》记者查阅基金一季报发现,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规模还约为31.71亿份,若按照最新一次参与非公开发行数据计算,5月28日时规模已降至26.26亿份。

吴兴武、邱璟旻掌管的产品净值表现优秀

但产品规模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在神宇股份的非公开发行中,今年的风云基金经理吴兴武(吴所独自掌舵的广发医疗保健今年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50%,同类高居第二)掌管的广发轮动配置和广发主题领先也赫然在列,其中广发轮动配置由吴独立担纲,而广发主题领先则是由吴兴武、朱坤、王颂三位基金经理共同掌管。

虽然从广发主题领先基金净值增长率来看,年内迄今上涨了15%以上,但该基金二季度以来的规模同样呈现出缩水趋势。一季度末,广发主题领先的规模还约为5.196亿份,但按照神宇增发公告信息推算,5月28日时的规模下降为4.91亿份。同样,吴兴武单独管理的广发轮动配置的规模也由一季度末的3.714亿份小幅下降至5月28日时的3.498亿份。 从季报的重仓股组合来看,吴兴武似乎并没有类似刘格菘那样有太过于个性鲜明的思路,基本上是以“白酒 农业 医药”为主的大消费思路。

记者了解到,这类业绩尚可却规模缩水的现象在公募圈内并非罕见,原因可能集中在以下几种:首先是过桥资金可能在打开后迅速离场,其次是机构资金发现了更为低估的产品类型迅速转场,再者就是个别重仓标的股短期走势不佳引发基民赎回,毕竟目前新基民对于公募产品的认知还有自身的局限性,部分基民将投基视同于炒股般高抛低吸。

当然,也并非所有参与了非公开增发的广发系权益类基金规模都呈小幅下降之势,今年势头甚猛的邱璟旻就是一个例外。《红周刊》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产品上攻势头凌厉,其掌管的广发新经济长期高居排行榜前列,年内净值涨幅超过了40%,而广发聚丰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也达29%。因此,邱也被部分媒体认为是广发的又一个刘格菘。

5月7日,邱璟旻掌管的广发新经济和广发聚丰双双参与了剑桥科技的非公开发行。以广发新经济为例,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时的规模约为1.90亿份,或是因良好业绩提振,5月7日时的规模已经提升至2.45亿份,不到一个半月时间规模增幅约为29%。

附表   参与神宇股份的广发系基金最新规模与一季度规模对比一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