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股市表现全球最优 主要因为这两点……
0人浏览 2020-05-16 13:13

  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采用在线上直播方式,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共议“金融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分别发言,分享他们对“新冠疫情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的看法。

  下面摘录了部分精彩言论:

  周小川:货币政策要节约弹药 防止出现副作用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16日在会上发表演讲。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要节约弹药,防止出现副作用。流动性在未来可能会出现副作用,也会出现搭便车的事情。

  他表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使金融市场、金融行业更多对接财政政策。我们需要更接地气的基层服务,要落实政策执行到基层,有关行业政策才能够进一步明确。”此外,周小川还强调,金融机构应该加强应急功能,损失承担机制要明确。设立足够好的激励机制,检查和监管机制也要相应跟上。

  周小川表示,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我们金融体系本身是面向市场的,要运用激励机制,而不仅仅是号召或用行政命令来执行。放宽监管标准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任意性,这与监管和治理上存在可乘之机是有关系的。

  肖钢:要加快数字化转型 大力发展新基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16日表示,要把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和生产力,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在挖掘增量的潜力方面,应该加快城镇化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的服务,扩大大都市圈建设。另外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的发展新基建,发展产业互联网,同时也不断发展数字金融。

  肖钢表示,我国存储率高,大量的闲置资金停留在银行账户,财政的钱也没有被充分运用,而数字化和新基建潜力很大,要把大规模的市场潜力转换为生产力。我国经济在增量和存量方面都有很大潜力,要在释放、扩大增量潜力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存量政策上,盘活巨额资产支持经济发展。

  IMF原副总裁朱民:中国股市表现优于世界上所有的股市 主要原因有两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16日表示,中国股市的表现优于世界上所有的股市,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进入疫情比较早,所以央行2月份就开始提供流动性,流动性在市场是充裕的,企业流动性支持住,企业稳住了,企业稳住最重要。第二就是中国大规模的财政支持,货币政策支持,开始复工,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1.2%,预测表明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今年经济增长有望朝3%的目标前进。

  朱民认为,中国经济明年会继续强烈反弹,而世界在今年和明年两年的增长都会被覆盖到,等于回到2019年的水平。经济增长强劲,特别是高科技的投资在科技、医疗等等企业的带动下,外资进入中国,所以中国的股市相对表现要优于世界其它的股市,但是中国的股市是世界股市的一部分,当世界股市面临继续波动和调整的时候,中国股市也会有波动和调整。

  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中国的金融抗疫之路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刺激市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表示,当下,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金融稳,经济才能稳。中国金融一方面要持续历练抗风险的能力,防范境外金融风险向境内传递;另一方面,更要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助力经济复苏上继续发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张晓慧表示,改革和开放是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也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不竭源泉。中国的金融抗疫之路,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刺激市场,而是抓住时机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开放、理顺市场关系、构建面向全球而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金融体系的韧性不断提高,将有力支持中国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球金融抗疫之路提供独特的“中国经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