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董明珠:格力研发出杀新冠净化器,1小时杀灭空气中99%新冠病毒
0人浏览 2020-03-31 12:33

3月17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总部接受金蝶软件董事主席徐少春的公益直播采访,与光峰科技CEO薄连明、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共议"疫情后中国制造的新方向"。

在直播采访过程中,董明珠做了十分精彩的分享,包括企业复工复产的心得,在疫情下对中国制造的新思考,以及格力为战"疫"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

以下我们一起回顾:

1、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

疫情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企业,还关乎到整个行业,这是全国、全球都要面对的问题。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现在为止,对新冠病毒的来源是哪里好像还没有真正明确的答案。不管怎么样,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而不是疫情来了我们坐等谁来救?

疫情之下许多企业很困难,但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不能总说要谁来帮你。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解决困难,每个人都要出手,这是最重要的。不能靠依赖于别人,而是自己要主动出击。

节前公司20号放假,放假期间有一部分人是要加班的。我记得21日,我立马有一个意识,就是加班的这些员工要如何进行防护?不管我这里有没有问题,防护是第一要务。所以对于在公司加班的员工,首要就是告诉他们要做好防护准备,同时让各个单位了解员工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就在思考,格力过去做空气净化器,可以过滤PM2.5,杀灭常见的病毒,让空气质量提高,既然有这个技术基础,我在想我们有没有可能研发可以杀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因为在人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可能会传播细菌和病毒,如果研发成功,就可以有效帮助控制疫情发展。

因此,在春节期间,我们的研发团队加班加点地研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样好的解决方案。最后用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在原有的杀病毒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创造出了一个新的技术,可以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这项技术在医院实地检测过,效果非常好。

因此,面对疫情怎么办?有这么多的困难怎么办?都是问题怎么办?我还是总结一点:勇敢面对。一定要勇敢面对,这个是很重要的。

2、自主研发杀新冠空气净化器:如果早一个月研发出来,医护人员也许不会有这么多被感染,心里还是有点遗憾

掌握核心技术是多么的重要!我们有一个由非常优秀的年轻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直播完了以后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现在为止他们依然住在研究室里面,吃住都在里面,醒了就搞研究,困了就睡,不回家。我觉得在疫情面前,他们的作为展示了真正的大爱,这帮年轻人承担了很多责任和使命。这也是我在疫情当中的收获。

其实我甚至觉得有点遗憾,我们这个设备研发出来稍微晚了一点,早一个月甚至半个月之前,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会有这么多被感染,媒体报道有三四千的医护人员被感染,我们觉得很难过。

有了这个设备,在重症区也好,在病人的治疗过程当中也好,在医护人员的休息室也好,通过这款产品杀灭病毒,让医生减少感染的机会,这才是最大的贡献。

虽然我们做成了,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点遗憾,如果我们的技术人员用两三天的时间可以突破出来多好,但科研不是过家家,要严谨。他们已经很了不起了。

3、救急如救火,面对抗“疫”必备产品,我就是一句话:接了下来再说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不断遇到问题,但我们自己主动出击,去解决困难,主动去做些什么。

其中,春节期间,还没有上班的时候,我们接到一个通知,某个企业想做体温枪但没有设备,求助格力能否帮忙解决。企业负责人打电话过来说,现在有这样的任务,接还是不接?我说接,我都没有犹豫一下就说接,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这些东西是疫情期间必备的产品,后面有没有困难我还没有细想,到底能不能做成我也没有想,就是一句话,接了下来再说。

做模具的这帮格力人了不起,十多天的时间,66副体温枪模具开出来了,一个体温枪开十几个模具,大大小小的模具,不同的模具组合起来才能真正生产体温枪,所以我觉得十多天的时间开了66副模具,真的了不起。

后来我们也开始做护目镜,我们往往从一线疫情灾区听到他们缺什么,我们就准备尽自己所能去做什么。救急如救火,有时候往往没有时间想那么多,我们没有考虑哪个行业能赚钱了才去做,我觉得那是投机,当时纯粹就是有能力就出力。

我们的装备、模具从一无所有,到今天能够服务其他企业,缓解国家的燃眉之急,这挺值得的。这一两年来,我们做的装备卖给别人都是不赚钱的。因为每一个装备都要通过研发投入,前期研发的成本之高,产品不成熟不可能交给消费者。

疫情期间,我的员工是最苦的,武汉那么严重的疫情,他们去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装空调的时候,还跟我提议说,要把最好的产品给他们,所以我们拿了最先进的双向换气新风空调送过去。它是普通空调的几倍价格,这是我们普通的员工提出来的,他说希望我们公司捐给这些医院的是最好的空调。

实际上这句话背后同样展示了他们的情怀。一般员工可能不敢跟领导讲,说要把最好的捐出来,高端的空调比普通的空调高几倍,成本是完全不一样,但是他敢说这个要求,我觉得他很了不起。

我认为在这么多事情当中,我找到了克服疫情困难的办法,就是“精神”。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忘我舍我的精神,更要有关爱社会、关爱别人的精神才能干成大事。


4、从自主开发口罩生产装备,到自主生产口罩:我们没有经验,但竭尽所能

那时候政府问,格力能不能帮忙做口罩机?我历来都是管他困难不困难,有需要就先接下来,我说没有问题我来接,我能这样讲是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能力。

在此之前,我们虽然有装备研发经验,但是没有口罩机的开发经验,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是在一张白纸上做口罩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报废了很多的材料。有的员工有点担心,说我们成本过大,虽然我无私奉献,但是不能白送给别人吧?

在这个过程中,我在想一个道理:当你今天愿意舍得帮助别人的时候,明天别人也许会回报你,敢于援手,这就是“吃亏精神”。所以我们把口罩机做出来以后,给很多企业提供了设备。

同时,我们又听说外面的口罩有很多假的,不达标的口罩,政府也很着急。后来,我说我们要做口罩,要保证我们的口罩是能够抗疫情的口罩,这样是不是能尽一点力量。

因此,后来就开始造口罩,最近也在“董明珠的店”面向普通用户开售,特别是普通老百姓,一罩难求,我希望我们的平台可以给每个人提供口罩,尽管在过程中我们不断遇到新问题,比如产能限制,但我们还是会不断努力,不断地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我们现在生产口罩,每天有1500到2500万的需求。我说越快速度越好,争取两天一台口罩设备出来。但是我们要对口罩的安全负责,我们的口罩生产要在绝对洁净的空间里面。 我们的口罩设备要加快建设,面对这些问题,时间非常少,技术突破也是很重要。

我们为了满足市场需要,我们生产口罩还没有全自动化。我们的员工在原来的工作岗位挣的钱和做口罩的挣的钱是不一样的。生产口罩的成本很高。前天我的员工打电话给我说,董总我现在非常焦虑,而且我整个团队都很焦虑。

对于这句话,我想到的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能干着急,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还有就是尽力,竭尽所能你就可以解决,这个态度要非常坚决。

格力有两大板块,消费板块和工业装备板块,我们还要有一个挑战,是医疗设备领域。我现在拿10个亿出来要干这个事。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现了很多因为没有掌握科技而出现的医疗设备短板,这个是必须要解决的。所以我们在公司宣布,拿十个亿投资到这个领域,即使不成功也要投进去。我相信十个亿投进去不可能没有结果,但还要更多地再继续投入,我没有跟政府要一分钱,全是我们企业自己做。

我们做口罩、口罩设备,包括一些日常用品,这些科技含量我认为不高,它是必需品。我在这个时候要进军这个领域干什么?做医疗的高端产品,这里面的核心技术如何突破,总是要有人干这个事。

很多高端的医疗设备必须要靠进口,可能很多人对此没那么重视,现在更加要有强烈的意识。我认为格力电器在疫情过后可以增加一个板块,就是医疗设备板块。我还是比较有信心,我的信心来自于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有了他们我认为没有什么做不成的,只是时间问题。

这一次疫情我们要看到不好的面,同时也要看到好的一面,看到中华民族的团结,这一点不得了。

5、要有一种雄心,去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危机,未来是光明的

有一首歌唱了很多年,叫《从头再来》,在这时候唱是最激励人心的。企业不能老是念着自己的可怜、无奈来乞求生存,我们更应该要有一种雄心去面对这一次疫情带来很多困难和危机。

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办法生存下去,但是如果大企业全部动起来,一个大企业就可以带动多少中小企业继续走下去,这是很有希望的,因此我认为我们的未来是光明的。

很多人简单地用GDP减少,产值下滑来评价看今天的疫情,我不这样看。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越来越像是在蜜罐里面生活。反过来看疫情,我认为在不确定或者不好的世界里,我们更能看到好的一面。它历练了80、90后,也让我们更多地认识、了解这群敢于奉献的年轻人。他们大多从出生开始起就享受生活,没有经历过磨难和困难,单纯希望追求质量更高的生活,想要更多的享受。这一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付出的价值。这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一次疫情我们付出了很多,也让我们思索了很多。

今年产值下滑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时间小区封区不能上门安装,也不能上门服务,商场关门也不能卖东西,怎么可能不下滑,今天的下滑给你准备明天更多的市场,你要这样去看它。

为什么我还是这么快乐?

是因为这一批员工,他们有这样的精神在这里,这种困难一定是短期的。所以随着疫情的变化,可能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市场。

刚刚还说黑天鹅,确实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重新来过”这句话每个人都适用。我们不可控制的东西可能很多,但是我们的信心、我们对未来的期望,一定能让我们战胜的困难。比如说现在格力无心栽柳柳成荫,你爱别人就是爱自己,这就是我在疫情当中感受到的。

也许现在我们看到的明天可能还是黑暗的,但是后天也许就是光明的,我们要敢于面对黑暗,敢于期待光明,这期间是一个面对困境自我挑战的过程。


格力杀新冠空气净化器

权威实验室检测数据表明

1小时杀灭空气中99%新冠病毒

了解详情,点击购买

请进“董明珠的店”

董明珠的店

获取格力口罩最新信息

预约、购买格力口罩

请进“董明珠的店”

董明珠的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