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家A股公司引入战投!高瓴资本携手并购女皇刘晓丹 斥资20亿入局
0人浏览 2020-03-27 00:18

  3月26日晚,华兰生物披露,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疫苗公司”)拟引入战投,疫苗公司二股东、也是华兰生物第二大股东香港科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科康”)转让疫苗公司15%股权。背后为高瓴资本和晨壹基金的两家企业,分别斥资12.42亿元、8.28亿元受让疫苗公司9%、6%股权。

  转让方为华兰生物二股东

  疫苗公司是华兰生物与香港科康于共同投资设立的公司,成立时间为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华兰生物持有75%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科康持有25%股权。

  疫苗公司注册地址为河南新乡,法定代表人为华兰生物董事长、总经理安康。截至2019年12月31日,疫苗公司总资产为17.94亿元,总负债5.32亿元,净资产为12.62亿元。2019年,公司收入10.49亿元,净利润3.75亿元。

  根据公告,香港科康拟以疫苗公司138亿元的整体估值作为定价依据,转让其持有的疫苗公司15%股权,其中河南高瓴骅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骅盈”)受让疫苗公司9%的股权,新乡晨壹启明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晨壹启明”)受让疫苗公司6%的股权。

  简单算来,此次收购高瓴骅盈和晨壹启明给出了较高的估值。按照净资产来估值,溢价率是个天价;即便按照收益法来估值,138亿元/3.75亿元,PE为36.8倍。

  香港科康直接持有华兰生物13.15%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且与华兰生物同受安康控制,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高瓴资本和晨壹基金进入

  香港科康,也就是背后为华兰生物董事长、总经理的安康此次可谓大手笔套现。

  根据3月26日香港科康分别与高瓴骅盈、晨壹启明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香港科康拟将疫苗公司9%的股权转让给高瓴骅盈,价格为12.42亿元;拟将疫苗公司6%的股权转让给晨壹启明,价格为8.28亿元。这两笔转让的总价款达到了20.7亿元。华兰生物拟放弃对上述股权的优先受让权。

  公告称,本次交易关联交易事项是综合考虑公司自身情况、经营规划等因素而作出的,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完成后,公司持有疫苗公司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疫苗公司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疫苗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天眼查显示,高瓴骅盈于3月20日刚刚成立,注册地址位于新乡。背后有三个股东,分别为深圳高瓴天成三期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高瓴慕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深圳高瓴坤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为深圳高瓴三期投资有限公司。而深圳高瓴天成三期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为张海燕。

  张海燕的身影此前也出现在高瓴资本通过珠海明骏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过程中。天眼查显示,珠海明骏最终受益人为珠海贤盈,珠海贤盈的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珠海高瓴天意投资,二者各持股50%,最终受益人也为张海燕。

  由此可以推出,这一切背后,总舵主是高瓴资本当家人张磊。张磊老家位于新乡南部约300公里的驻马店。

  晨壹启明在3月18日刚注册成立,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公司背后为晨壹基金以及北京页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是由“并购女皇”之称的刘晓丹。

  疫苗公司去年净利增长近40%

  华兰生物是我国血液制品行业中血浆综合利用率较高、品种较多、规格较全的企业之一,血液制品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11个品种(34个规格)。另外,华兰生物主要业务还包括疫苗制品、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生产。

  华兰生物营收主要来自两块,即血液制品和疫苗制品。据华兰生物2019年报,在营收方面,血液制品为26.44亿元,占71.46%;疫苗制品为10.43亿元,占28.19%。也就是说,疫苗公司是华兰生物疫苗板块的载体。

  疫苗公司已上市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

  华兰生物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疫苗公司共批签发流感疫苗1293.14万支(其中四价流感疫苗835.93万支,三价流感疫苗457.21万支),占全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的42%,其中疫苗公司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占全国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总量的86.9%,疫苗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30.68%,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38.92%。另外,报告期内,疫苗公司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1#线正式开始生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