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众安在线(06060)2019年有质量增长背后:承保端盈亏平衡现曙光
0人浏览 2020-03-26 13:34

成立第七年,上市第四年,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06060)顺利交出保险业务扭亏为盈的成绩单。

众安在线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146.30亿元,同比增长30%;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至113.3%;费用率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至45.9%;总投资收益同比上升264%至18.16亿元。由于承保亏损收窄及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保险业务实现盈利。年内,众安服务用户4.86亿,承保保单80.4亿。

2019年,五大生态业务——健康、消费金融、生活消费、汽车、航旅生态总保费分别占公司总保费的33%、21%、25%、9% 及9%,其中健康和生态消费生态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67.6%及130.8%,因此与2018年相比,这两大生态的保费占比也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质量增长的战略指引下,上半年众安对业务进行了调整调整和优化,从下半年开始,众安已经重回增长的快车道。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全年30%的保费增长背后,上半年同比增速大概仅15%,下半年提升至46%,而2020年前两月,保费收入更是同比逆势猛增55.2%至25.65亿元,反映了众安的业务在加速增长。

在众安CEO姜兴看来,这种加速增长的趋势并非偶然。他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的业务增长其实是沿着预测在有序进行的。受疫情的影响,55.2%的增长比率比我们想像中还是略低一些。”

今年前两月,健康险业务是众安的增长主力,贡献约60%的保费收入。一方面,疫情之下,用户保险意识显著提升,互联网购买保险的习惯也逐渐养成,健康生态的增长有着较高的确定性;另一方面,众安通过与蚂蚁的战略合作及业务创新,生活消费生态的增长也有保证。在健康及生活消费两大生态的驱动下,有理由相信众安的高增长还可持续。

“有质量地增长”成果显著

“有质量地增长”追求的是增长与利润兼得。过去一年,众安缩减了渠道费率较高的航旅生态业务,以及承保质量较低的健康团险,使得综合成本率明显改善,尤其是健康生态,赔付率及渠道费率分别同比下降6.0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至53.0%及20.8%。如果更进一步分析2019年上下半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健康生态的赔付率,在2019年下半年已经下降至48%,足足比2018年低了10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在健康生态中,明星业务尊享系列2019年总保费43.11亿元,同比增速达146.4%,占健康生态总保费 89.7%。2019年下半年的同比增速达到223.3%,相较于上半年48.9%的同比增速显着提升。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尊享系列的用户分布已经从一二线渗透至三线城市,随着百万医疗险逐渐渗透入每个家庭,众安的品牌也已经在市场上为用户所熟知。随着被保用户数继续增长,尊享系列预计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

其次是生活消费生态,主要指众安与蚂蚁合作的电商场景类保险,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退货运费险,得益于我国电商业务的发展,以及众安在产品迭代、风控、营销与用户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和创新优势,生活消费生态高速增长的同时,利润率也保持稳定。这块业务的赔付率+渠道费用率稳定在90%左右的水平,已赚保费为37.16亿元,绝对值和同比增速甚至超过了健康生态,已然成为众安的现金牛业务。

由明星业务和现金牛业务驱动的众安,“有质量地增长”名副其实。

今年有望实现承保端盈亏平衡

在业绩会上,众安的管理层多次提及,2020年公司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承保端盈亏平衡。其信心来源于以下几点:第一,2019年众安保费增速达30%,远高于行业水平(2019年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速11%)。高增长的同时,依然成功实现了承保亏损的改善,向好的趋势已经开始体现。

第二,健康及生活消费生态驱动下的增长,能够带来更多的利润。过去一年的成绩证明,有质量地增长,可以让保费增长与利润两者兼得。

第三,有声音担心众安的赔付率较高,但我们却在其中看到了希望:健康团险占比下降,是健康生态赔付率改善的原因。由于部分保单在2019年仍然有效,缩减健康团险业务规模的效果,在2019年没有完全体现。随着这些保单慢慢到期,2020年赔付率会体现出更明显的改善。

众安副总经理邓锐民表示,“2017年公司综合成本率是133%,2018年降至121%,2019年进一步降至113%,下降路径非常清晰。我们已经找到控制综合成本率的途径。今年头两个月业绩增长比较强劲,规模效应明显,这一点可以看得跟清楚。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深自有平台的发展,渠道费肯定会减下来,这两块在2020年还会有很大贡献。”

“今年在费用控制成本、渠道自有平台的发展以及五大生态组合方面实现既定目标,做到有质量地增长,承保打平,管理层有着清晰的目标。”他补充道。

此外,2020年初的疫情,让保险公司在计提2019年末的准备金时更加审慎。有分析认为,此举有助于让2020年的业务轻装上阵。众安也在年报中提及疫情的影响以及更为审慎地计提准备金。相信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提速,审慎计提的准备金或许能够对2020年承保盈亏平衡带来帮助,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有平台成为业务新支柱

2019年财报最亮眼的地方之一,是众安的自有平台业务突飞猛进。去年,众安战略性拓展其自有平台(包括APP、小程序、手机官网等),通过原创的传播内容,在新场景中持续进行市场教育,吸引用户在自有平台实现销售转化。经过一系列的建设和投入,自有平台总保费突破10亿元,达到2018年的5倍,对公司总保费贡献也提升至7.6%,已成为众安业务的重要支柱。

自有平台上贡献保费的核心力量,依然是众安的核心产品尊享系列。数据显示,2019年众安通过自有平台销售的尊享系列总保费大幅增长,为2018年度的7.6倍;自有平台在尊享系列的收入贡献占比也相应提升至约24%,这一比例在2018年约为8%。

公司表示,相信自有平台规模的扩大,长期将摊薄公司的费用率,尤其是未来续保时,仅需投入相对较少的续保支出,从而大幅摊薄前期的获客成本,提升用户的长期价值。

众安“有质量地增长”,离不开自有平台战略布局这一环,其含金量从尊享系列的表现可见一斑。或许不远的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众安自有平台+生态伙伴的双轮驱动模式。

科技输出海内外项目相继落地

一直以来,众安以科技驱动的优势领先于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科技赋能自身保险业务的同时,科技输出业务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科技输出实现收入2.697亿元,同比上升139.9%;2019年签约客户近260家,73%的保险系统产品存续客户选择在当年进行业务合作续约和升级。

收入高增长的背后,是海内外项目的纷纷落地。国内,众安通过系统输出,助力横琴人寿打造业内寿险全流程的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凭借这数字化业务支撑平台,成立于2016年末的横琴人寿在过去三年中,保费复合增长率超150%。

在东南亚,众安与Grab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定制马来西亚首款按日付费互联网商业车险,上线8小时就积累1万司机用户,截止目前已协助Grab生态出单超500万张。

众安还与新加坡最大的综合保险机构NTUC Income达成战略合作,依靠科技输出,助推保险产品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2019年3月,众安获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近日,众安银行(ZA Bank)正式开业,成为香港第一间面世的虚拟银行,并推出了旗舰活期存款产品ZA活期Go。

以科技赋能保险的众安也尤为注重研发投入,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9.77亿元,占公司总保费6.7%。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众安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355名,占公司雇员总数46.8%。

姜兴表示,“这两年科技输出业务还在投入期,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科技投入来提升我们长期的竞争力。”

众安业绩发布后,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分析师发表报告认为,众安全年业绩整体超预期,科技业务营收大幅增加,未来有望成为业绩增长的新驱动来源。该机构维持众安目标价37.95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野村则对众安的评级上调至增持,并将众安今年健康保险保费增长预测提高20个百分点至70%,预计在计入投资收益及承保业务收支平衡后,众安将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总而言之,经过6年多的发展,众安已经逐渐走上高质量增长的轨道,2020年,在保险业务增长与利润兼得的情况下,承保端有望实现盈亏平衡。长期来看,自有平台及科技输出的快速增长,撑起了众安未来更大的想象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