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港股“云敲锣”开场!创始人星光熠熠 施一公夫妻持股1.56亿股 首日逆市上涨
0人浏览 2020-03-23 12:40

  3月23日,诺诚健华-B(09969.HK)在港交所“云敲锣”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首只登陆港交所的生物医药科技股,也是港股首个以网络视频形式代替金融大会堂现场上市仪式的公司。

  诺诚健华上市首日逆市高开9.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5.03%。截至发稿,其股价涨幅为11.17%,最新市值为124.50亿港元。

  诺诚健华创始人中有个明星人物——施一公,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根据招股书,施一公的妻子趙仁濱出任公司执行董事、生物学及临床开发策略总监。 施一公夫妻合计持有了诺诚健华约1.56亿股的股份,约占发行后总股份比例的12.43%,以发售价格8.95港元计算,其市值约为12.7亿元。

  首家“云敲锣”上市公司

  疫情冲击下,为了让不能来香港参加上市仪式的公司和投资者也能感受和分享上市带来的喜悦,港交所公布3月23日起推出全新“云敲锣”的网络上市仪式,首次以网络视频形式替代金融大会堂现场上市仪式,诺诚健华成为首家在港股市场采用“云敲锣”上市的公司。

  诺诚健华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当前正值新药研发的投入阶段。 公司至今尚未有产品在市场销售,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达24.36亿元,而且持续亏损或是短期内常态。

  目前,诺诚健华团队发现并研发了9种候选药物,瞄准的是用于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药物,包括一种复发难治CLL/SLL的及MCL适应症的新药申请已提交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并获受理的候选药物。

  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会继续扩大开发候选药物、寻求监管批准,加之后续推出候选药物需要加强商业化及销售工作,公司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维持亏损状态。

  虽然业绩亏损,但背靠施一公概念和其明星产品奥布替尼(ICP-022,BTK抑制剂)的加持,诺诚健华此前已在二级市场赢下头彩,该股在公开发售阶段获298.75倍认购。

  诺诚健华的创始人团队可谓星光熠熠。诺诚健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与前保诺科技CEO兼首席科学官崔霁松联合创办,其核心主创团队成员也大多出身于保诺科技,比如生物及战略规划高级总监、执行董事赵仁滨(施一公配偶)曾是保诺科技药研生物学总监;人力资源及运营执行总监王明保曾是保诺科技人力资源高级总监;生物学执行总监刘瑞勤曾是保诺科技药研生物学高级总监;药物化学副总裁陈向阳曾是保诺科技药物化学执行总监。

  根据招股书,上市发行后,马来西亚籍人Hebert Pang Kee Chan是该公司最大股东,持有12.89%股份;赵仁滨及家族持股12.43%,为第二大股东;崔霁松及家族持股11.38%。虽然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施一公并不直接持有股份,而按其妻子赵仁滨持股比例计算,施一公夫妇身价超12.7亿元。

  诺诚健华的另一重要股东叫做LVC实体,持股9.66%,其背后的大佬是林利军,曾创立汇添富基金并担任总经理10年之久,随后创立了正心谷创新资本。根据招股书披露,林利军在2015-2019年出任过港股上市公司云锋金融董事。

  未来商业化可期

  如何制定扭亏为盈的商业化计划成为投资者对诺诚健华IPO后最为关心的事情。

  3月20日,诺诚健华发布公告称发行定价为8.95港元。公开配售结果显示,诺诚健华募资额22.404亿港元。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以下用途:50.0%用作为奥布替尼在中国及美国同意同时正在进行和计划进行的临床试验、准备注册文件及潜在的商业推出(包括销售和营销)提供资金。25%用作为公司的两个临床阶段候选产品提供资金;15%用作为公司管线中的六种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的研发以及新候选药物的研发及外部引进提供资金;10%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诺诚健华目前正在为实现商业化做好准备。施一公与诺诚健华在2018年8月签署了为期三年的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由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和癌症基因组学专家张泽民提供支持,合作期间,施一公将在新药发现中提供有关问题的协助和指导。

  另一方面,诺诚健华紧盯中国市场。其用于疗多种B细胞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核心药物奥布替尼,已有两大主要适应症方向的上市申请(NDA)获我国药监局(CDE)受理。

  另外,诺诚健华现金储备充裕,足够未来数年的企业发展。根据招股书中的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诺诚健华持有流动资产总值高达24亿人民币,再加上本次上市融资获得的20亿左右港元,足够支撑诺诚健华在未来数年中的资金需求。

  当前,中国肿瘤药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且相关获批药物单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癌症发病率的增长,以及癌症治疗模式由传统的化疗行分子靶向疗法及肿瘤免疫疗法推动,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肿瘤药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突破千亿美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