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獐子岛股价暴涨难掩经营乱象 网红效应利好持续性有待验证
0人浏览 2020-03-14 18:44

特约作者 黄湘源

近日,獐子岛第四次勇闯热搜,但这次可不是因为扇贝“逃跑”,而是在“淘宝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里,不到一分钟就卖出了5万多份良品铺子虾夷扇贝,推动股价连续3天涨停。网红经济确实为獐子岛股价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刺激,但网红经济是否真的能给迷失在风浪中的獐子岛指出一条通向希望的光明之路,前景仍有待考量。

三连板难掩公司经营乱象

2014年10月,獐子岛“扇贝跑路”1.0版登场,导致全年净利润巨亏11.89亿元,叠加2015年的持续亏损,公司一度披星戴帽差点退市。2018年1月,獐子岛上演“扇贝饿死”2.0版,好不容易在2016年完成扭亏,2017年业绩再次亏损7.23亿元。2019年11月,不到1个月前刚刚回复深交所业绩关注函,表示扇贝投放采捕正按计划进行,不存在减值风险的獐子岛,再次上演了扇贝“自然死亡”3.0版,给出的解释也还是老套路,扇贝存货异常。

除了从天而降的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公司还一直处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预处罚有待听证审理最终结果的阶段。由此,獐子岛不仅多次出现人事动荡,一些受到证监会警告处罚或禁入处罚的高管纷纷离职,同时也在主要股东之间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控制权之争。因涉嫌财务造假,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禁入期间,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但迄今为止,公司却以尚未收到证监会对于公司立案调查事项的最终结论性意见或决定为由,吴厚刚依然还在担任獐子岛的董事长。此外,獐子岛还表示,证监会行政处罚中认定的事实未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换言之,如果獐子岛不是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被终止退市,即使多年来獐子岛已不止一次触及退市边缘,其股票也依然有望继续赖在市场,如此这般的公司和董事长,实在令人担忧。

网红经济能为獐子岛带来多大希望不妨拭目以待

扭亏无望股价越来越接近面值退市边缘的獐子岛之所以在近日连续收出涨停,无非是恰好在网红经济盛行的当下,攀上了大主播的高枝。在“淘宝一哥”李佳琦的推荐下,不到1分钟的时间,5万份虾夷扇贝休闲零食便告售罄。而股市在这方面的嗅觉显然要比獐子岛的上市公司高层灵敏得多,网红经济所制造的股价连续涨停,成功让公司短期内逃离了面值退市的风险。

由于2019年预亏近4亿元,公司接连抛出了转让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出售旗下子公司一宗土地所有权,以及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海参)等计划。此外,针对扇贝大比例死亡的情况,还规划自2019年至2020年6月底之前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以节约用海成本。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缩减虾夷扇贝养殖规模的同时,公司却计划去云南加码养殖鲟鱼,对于獐子岛来说,如果实体经济依然无法止损,不要说避免面值退市或许只是暂时,再卖掉多少资产也不过是饮鸩止渴。而离开了主产品虾夷扇贝的养殖,獐子岛还能叫獐子岛吗?

尽管对于网红经济我们目前的了解还不够透彻,对于獐子岛及其合作伙伴良品铺子的这番网红效应操作背后是否还有什么别的动作尚不得而知,但网红经济之所以不仅能让獐子岛近乎失宠的虾夷扇贝摇身一变成为万众争抢的网红产品,且帮助公司暂时脱离了面值退市的危机,就是因为一定程度上网红经济让一直由于存在感危机而严重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主产品再次找到了存在感,而牵一发而动全身,由此也激活了整个企业的存在感。由此看来,网红经济即使无法令獐子岛一步登天,彻底脱离它原本所处的险象环生的生存环境,至少也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启示:只要能打开思路,新生的机会就在身边,甚至是近在眼前。而这会不会恰好正是网红经济和獐子岛“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写照?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