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即时检验起步晚正处蓝海 非血糖类领域诞生国产龙头
0人浏览 2020-02-29 01:20

  在IVD子行业中,POCT(即时检验)进入中国较晚,还存在较大市场空白,尤其是心血管检测和传染病检测等细分领域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从全球范围来看,亚太地区人口众多,是POCT市场未来发展的重点地区,由于市场占有率较低,心脏标志物等细分产品在这一新兴市场区域有望保持高增速。虽然POCT在国内起步晚,但由于蓝海市场广阔,催生不少国产龙头,尤其是在非血糖领域。

  外资品牌仍占主导POCT进口替代空间大

  POCT(即时检验)是在采样现场即刻进行分析,省去标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快速得到检验结果的一类新方法。

  从应用场景来看,POCT的检测种类丰富,包括血糖检测、妊娠检测、传染病检测、心脏标记物检测、血气分析、电解质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等等。凭借其操作的便捷性,它的适用场景也非常多样,不仅包括医疗机构、防疫站,还包括部队、畜牧、公检法,而且还可以用在家庭场景中。

  从应用端细分市场容量来看,POCT进入中国较晚,还存在较大市场空白,尤其是心血管检测和传染病检测市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数据显示,POCT应用于心血管检测的国内市场容量约为10亿元,且保持30%左右的增速;此外POCT应用于传染病检测的市场容量为6亿元,且保持10%左右的增速。通过比较POCT与实验室检测来看,POCT使用的标本简单、无需处理,产品校准简便,检测仪器轻便,对检测人员专业性要求低,但是检测结果准确性相对低、检测成本相对高。

  高端市场仍然是外资主导,雅培等大型跨国体外诊断公司仍然占据着国内POCT市场的主导地位,凭借其在研发、质量、销售网络以及品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几乎垄断了中国高端市场。国内POCT行业的领军企业大多分布在广东、上海和南京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非血糖领域增速较快

  从应用端来看,血糖与非血糖领域是POCT两大主要类别,近年来我国POCT成为体外诊断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鱼跃医疗(002223)、三诺生物(300298)在血糖监测类产品中取得较好成绩,万孚生物(300482)、基蛋生物(603387)、明德生物(002932)、瑞莱生物则在非血糖领域占据主要地位。

  从全球范围来看,亚太地区人口众多,是POCT市场未来发展的重点地区,由于市场占有率较低,心脏标志物等细分产品在这一新兴市场区域的增速有望超过50%。

  细分市场格局来看,国内最大的POCT细分领域是血糖监测,但市场趋于成熟稳定,心脏标志物检测,血气分析等均处于市场的成长期,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在POCT的各细分领域中,心脏标志物虽然不是占比最大的,却是增速最快的。2016年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心脏标志物检测市场报告预计,从2016年到2021年,心脏标志物检测市场将以8.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35亿美元。

  与POCT其他细分领域相似,血气电解质检测几乎完全被外资企业垄断,以理邦仪器(300206)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仅占中国市场的4%左右,由于技术壁垒较高、仪器金额更贵,国内POCT血气分析仪渗透率非常低。但是,随着医保控费的不断利好,掌握设备便携化关键技术,创造高性价比的产品是当前血气电解质实现进口替代的重要途径。

  国产龙头主攻方向各有差异

  虽然POCT在国内起步较晚,但由于蓝海市场广阔,催生不少国产龙头,尤其是在非血糖领域。这其中,万孚生物是名副其实的POCT“大哥”,从体量上来看,万孚生物2017年营收高达11.45亿,净利润2.25亿元。2012-2017年万孚生物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43%。

  基蛋生物暂居老二,但2018年下半年业绩增速下降较快,2017年营业收入4.89亿元,净利润1.94亿元。2012-2017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55%。

  在POCT上市公司中,各家企业侧重的业务方向也有差异。基蛋生物以定量检测为主,心血管类检测产品比重高达62.7%,且推出多种三联检测试剂盒致使毛利率高达93.76%,整体毛利率居于较高水平;明德生物以心脑血管及感染类疾病为主,其中在感染类检测试剂领域具有先发优势,话语权较强,毛利率显著高于基蛋生物;万孚生物为定性兼定量检测,毛利率稍低的毒品、妊娠类业务以及贸易类业务占据公司超50%的份额,慢性病检测和传染病检测比重相较于基蛋和明德稍低(20.2%、26.8%),因此万孚生物整体毛利率较低。

  三家企业在心血管检测业务方面都有较大比重,其中基蛋、万孚、明德分别占据国内心血管POCT检测市场的16.30%、12.29%和4.79%,随着公司产品技术的不断迭代,进口替代下市场增量空间较大;妊娠类和毒品检测类POCT以定性检测为主,门槛低,性价比突出的国内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感染类检测产品市场空间大,但我国正处于导入期,未来国产产品有望进一步放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