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双万亿”之后,挖掘券商“影子股”的潜力
0人浏览 2020-02-25 19:38

红刊财经:张俊鸣


场外资金蜂拥入市,A股日成交再破万亿元,这也是2014-2015年大牛市和2019年春季攻势以来,A股历史上第三次日成交破万亿。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也持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即使春节之后一度有所减少,但始终固守万亿元上方。“双万亿”的背后,代表A股成交活跃、市场人气高涨,和逐步走高的指数形成“价涨量增”的良好趋势。在这样活跃的市道中,券商板块无疑是最直接受益的,尽管近年来交易手续费率整体不断下滑,但放量总比缩量好,至少会产生阶段性的业绩改善,进而带动券商估值的提升、股价的上升。因此,券商是牛市中“戴维斯双击”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之一,已经是市场主流共识。


除了成交放大对券商的经纪业务有直接正面作用之外,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也对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持续不断的利好。如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定增等再融资规定、新三板改革推进等,都有利于券商特别是头部券商推动投行业务,获得更多独立于市场成交以外的利润。此外,随着市场的走高,券商的自营业务也水涨船高,持有二级市场股票的价值不断增加,券商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全面受益,对股价形成共振的推动作用。此外,近期许多行业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而券商则基本上毫发无伤,反而明显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和政策支持,在其它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可能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券商反而有比较大确定性的增长,这样的反差进一步提升了券商板块在整体市场中的相对价值,吸引场外资金的进一步参与也是可预期的大概率事件。


对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券商股,或者参与相关的ETF基金,是一个布局的方式,某种程度上也可算是广为人知的“明牌”。相比之下,一些参股券商的“影子股”可算是“暗牌”,在券商股大概率上涨的情况下,不仅有望紧随参股券商涨跌,同时还因为本身的内在投资价值或并购价值,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波动空间。从历史上来看,一些参股券商的“影子股”表现并不弱,甚至因为和券商板块的启动存在时间差,因而成为投资者轮动操作,或踏空资金挖掘补涨的机会。笔者认为,如果投资者对追高已经大涨的券商股有顾忌,或者对即将有巨量限售股解禁的次新券商股心存疑虑,那么挖掘尚未启动的券商“影子股”或许是可以关注的方向。


历史上一些参股券商的“影子股”曾经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比如2006-2007年大牛市中,两面针(600249)作为中信证券(600030)的影子股,两年内最大涨幅超过21倍,和中信证券同期最大涨幅基本接近,超过了当时大部分股票的涨幅,更远远跑赢了上证指数。另一只中信证券的影子股雅戈尔(600177),也在牛市中实现了远超大盘的涨幅。如果投资者将券商股和参股券商的“影子股”进行对比操作,捕捉其中落后补涨的机会,获得比单一持有券商股更高的收益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参股券商的“影子股”除了因为自身持有的券商股权“母以子贵”之外,本身还可能存在并购价值。特别是从2019年并购重组松绑之后,二级市场举牌动作出现多次。对于一些自身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处于弱势控股地位的影子股,基于自身价值重估的潜力,是有可能吸引场外资金进行举牌,进而争取成为实际控制人的可能。如果这一“影子股”本身就是券商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因为券商股权也分散,有望因为二级市场股份增持出现大股东变更的情况下,“影子股”就存在被资金相中进行“一箭双雕”式举牌的可能性。通过这样的举牌方式,一举实现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特别是其中还有一家具备金融稀缺牌照的上市券商,无疑是效率较高的行为。


近期A股就出现了类似的例子,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600739)被韶关高腾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受让其它股东持股等方式,取得公司12.46%的股权,一举超过原第一大股东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1.11%的持股比例。同时,由于辽宁成大是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40%,和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仅相差0.03%,只需要在二级市场上少量增持便可取而代之。这一举牌行为不仅推动辽宁成大的股价站上净资产,更促使投资者思考相应逻辑的复制效应。和辽宁成大比较类似的是亚泰集团(600881),其第一大股东持有比例仅有9%出头,同时公司还是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未来也可能被相中出现“一箭双雕”式的增持。同时该股股价还处于“双破”阶段,既大幅跌破净资产也大幅跌破三年前的定增价,相比2015年高位跌去八成以上,中期超跌比较严重。


除了举牌潜力股之外,投资者还可以从三大指标来考察“影子股”的潜力。首先是每股包含券商股份的数量,比较直观反映出“影子股”的含金量。比如吉林敖东(000623)每股包含广发证券高达1.0796股,相当于目前股价仅反映其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的价值,其余资产相当于“白送”,其中包括盈利能力较好的医药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错杀可能。这一指标相对较高的还有中山公用(000685)、人福医药(600079)等;


第二个指标则是“影子股”本身的市值和持股券商市值的对比。特别是一些市值较小、价格不高的品种,如果这一比值较高,往往会给股价注入较好的弹性,带来较强的阶段性攻击力。如江苏舜天(600287),自身市值约为26亿元,而持有的华安证券股份价值就有8亿元,带动效应比较明显,较小的市值、较低的股价炒作难度也相对较低;


第三个指标则是“影子股”本身的估值水平,如果本身市盈率和市净率较低,且业绩稳定,那么参股券商所带来的阶段性增长将有助于公司本身的价值修复。如持有国信证券4.18%股份的城建发展(600266),本身业绩稳中有增,按2019年报预增幅度计算市盈率仅有6倍左右,市净率仅有0.68倍,持有国信证券股权价值占自身市值超过30%;持有西部证券15.09%股份的城投控股(600649),目前市净率也仅有0.7倍左右,持有西部证券股权价值占自身市值超过35%。类似品种本身的低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价下行的空间,而券商股权的增值又赋予了股价相当程度的进攻性,存在攻守兼备的特征。


表1:部分参股券商的“影子股”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而对于一些持有券商比例较低、本身估值较高,或持有的券商尚未在A股上市难以精确估值的“影子股”,投资者在没有进一步深入研究其基本面之前,不可对其参股券商的属性寄予太高的期望,立足于公司自身价值的挖掘,才是参与券商“影子股”的较好方式。(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