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磅!工信部印发指导意见,吹响5G新号角!
0人浏览 2020-02-24 20:49

科技行业利好消息不断!今日晚间,工信部印发指导意见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信部将重点支持5G、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线又爆了!创业板盘中最高涨逾2%,超级电容、半导体、5G、OLED等科技股强势领涨,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2万亿,刷新2015年11月17日以来新高。但是与喜气洋洋的盘面相反的是,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87.05亿元,创近1个月最大净流出额。

回头看,1月份最大净流出额犹如“神来之笔”——1月23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117.61亿元,净流出额创历史次高。而在节后归来,2月3日3000多股跌停的极端情况下疯狂“买买买”,实践股神巴菲特“别人恐惧我贪婪”。那今日全天净流出的这87个多亿,是不是遵循那句“别人贪婪我恐惧”呢?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持理性。

图:北向资金资金当日成交净买入情况(2019.11-2020.2)

5G提速了

印象中,5G概念似乎很长一段时间淡出视野,以PCB沪电股份、生益科技为首的5G个股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中一直在平台整理期。

此前红刊2月11日文章《“战疫”利器看5G!云经济火爆下,核心逻辑凸显!》提及工信部同意三家运营商共用3300-3400MHz频段频率,尚属国内首次,5G作为新基建的代表再度提上议程。同时剖析5G 建设受疫情影响集中在一季度。

本轮5G 行情的再次火爆离不开政策的点火,以及疫情特殊时期的催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推动5G 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有望迎来规模发展。

不仅政治局“点名”,工信部也强调加快5G步伐。2019年5G的商用元年,重点强调5G 的上游建设,那么2020年更看重5G后端的应用落地。当然,目前上游建设还没结束。

怎么个加速建设法呢?

运营商建设加速。如以中国联通为例,拟较原定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联通目前已有6.4万个5G 基站开通。为了加速建设,联通四个季度的活儿压缩至前三季度,因此对于5G上游原材料提供商来说前三季度订单量将会呈现明显增多。然后第四季度继续建设,相当于一年4个季度,赶出了5个季度活儿。所以,产业链上游基站建设的材料提供商们明显受益。

所以,中兴通讯涨停了。

有意思的发现是,下图中箭头指向当天,都是中兴通讯高光时刻(涨停日),涨停就像是一个反向指标,涨停似乎意味着阶段到顶?(仅限于个股)这是巧合还是规律,这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吗?还得时间验证。

这是一个小插曲,回到5G建设上来。

5G怎么选,建设+应用两条线,招商证券周末加班做的分类梳理仅供参考,但要注意短期涨幅过大股票的风险。

来源:招商证券

5G“连环棋”中的工业互联网

说到5G应用,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人工隔离让“云经济”(云办公、云医疗、云计算等)获得了跳跃式发展。但同时,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制造业面临困境,抗风险能力较低,传统制造业急需转型的问题。而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是最关键基础设施。5G网络的建成,为工业互联的实现提供可能。加速5G发展的背后,是一局“连环棋”。

2 月22 日,工信部会议也特别指出,进一步深化5G 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根据工信部之前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我国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概括为三大体系,即:网络、平台和安全,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其发展是需要数据、算力、算法和网络四大核心技术体系支撑。

5G网络是其中一环。5G三大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连接物联网和低延时高可靠通信三类,为工业互联网提供海量数据传输、满足智能制造实时性和可靠性的需求、支撑更多联网单元,满足海量模组/终端收集数据、并发控制的需求。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体系架构分为三个层级,分别是: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边缘层是基础,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以及异构数据的协议转换与边缘处理,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基础。平台层是核心,基于通用PaaS(平台即服务)叠加大数据处理、工业数据分析、工业微服务等创新功能,构建可扩展的开放式云操作系统。应用层: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工业SaaS(软件即服务)和工业APP,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价值。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1、感知/数据采集(芯片传感器RFID 等)

2、数据传输(通信模块工业级网络设备)

3、云基础设施(云计算中心MEC)、工业云平台(PaaS/ ERP/MES/DCS SaaS 等)。

下图清晰的展示了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情况,实现的是“1+1+1+1>4”的效果,所以个股间有重合的部分,它可能即是云计算概念又是工业互联,概念并不重要,把握逻辑主线才能慧眼识别资本追逐的到底是什么。

图: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5G是一张名牌,从建设到后期应用需要反复跟踪,例如2月26日,联通与广和通举行线上战略合作签约,发布全球首款5G+eSIM模组,恰恰就是工业互联网通信模组的发展新动向。

除了5G之外,政治局会上高层也强调要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以上这些同样值得高度重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