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注“枣业”!好想你近50亿出售百草味给百事
0人浏览 2020-02-24 10:21

  好想你(002582)2月23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双方协商确定的企业价值为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3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为百草味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2.5亿人民币,由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

  好想你于2016年成功并购郝姆斯后,百草味成为国内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休闲食品品牌。郝姆斯在好想你的资金、生产及仓储物流等多方资源支持下,近四年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在对赌期均超额达成业绩目标。

  好想你披露的百草味近两年营业收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百草味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是38.878亿元和49.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8亿元和1.765亿元。

  这也意味着卖掉百草味,将导致好想你营收大幅缩减。实际上,好想你在上述公告中也承认了这一点: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存大幅下降风险。

  即便如此,好想你依然要卖掉百草味,当然也自有打算。好想你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而通过这笔交易,上市公司在支付相关税费后,预计可以获得40亿元现金,且资产负债率将由47.08%下降至7.28%。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并有利于增强公司后续融资能力。

  还有更为关键的一点——百草味“不那么香了”。好想你对此也并不讳言。它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百草味的主要竞争者均已完成证券化,预计短期内行业竞争力度有所加大,本次交易能够避免行业发展不利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此外,随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企业成功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包括郝姆斯在内的休闲食品企业都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新零售、短视频等新渠道的兴起一方面增加了竞争的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更多资源,特别是线下新零售领域,需要市场参与者投入大额资本性支出。

  而对于买方百事可乐来说,在碳酸饮料主营业务连续下滑的情况下,百草味成为其业务向“大健康”转型的最佳筹码。

  隆基股份拟以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 获得光伏电池、组件海外产能

  隆基股份(601012)2月23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拟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并根据标的公司业绩实现情况支付浮动对价或由业绩承诺方向隆基乐叶支付业绩补偿。

  据悉,宁波宜则注册资本为50万元,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旗下包含多家控股企业,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宁波宜则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

  截至2019年9月,宁波宜则总资产为31亿元,净资产为13.8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净利润2.48亿元,净利润远远超过2018年全年的6259万元。

  宁波宜则承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实现调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41亿元和2.51亿元,累计不低于7.12亿元。业绩承诺方是此次股权出让方中的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三人,交易前此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宁波宜则63%股份。

  隆基股份表示,标的公司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本次股权收购事项如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快速获得电池、组件海外产能,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

  按照2019年底的规划产能推算,收购宁波宜则后,隆基股份的电池、组件产能将分别增长至13GW和23GW。若收购完成,隆基股份的组件产能很可能超过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出货商晶科能源。截至2019年底,晶科能源的组件产能为16 GW。

  佳云科技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74亿元 控股股东、董事全额认购

  佳云科技(300242)2月23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3.54元/股的价格,向佳速网络、张冰发行不超过1.90亿股股份(含本数)。通过此次发行,公司拟募集不超过6.74亿元资金,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月21日收盘,佳云科技股价报收于4.93元/股。

  发行对象中,佳速网络为佳云科技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1.31%的股份;张冰为佳云科技董事。此次发行,佳速网络拟认购1.53亿股股份,张冰拟认购3710万股。佳速网络认购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张冰认购的股票锁定期为18个月。

  佳云科技主营互联网营销业务,服务内容包括SEM、应用分发、信息流广告营销、超级APP品牌营销等。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12.51亿元。据佳云科技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800万元~1300万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790万元。

  对于此次定增,佳云科技表示,募资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资本结构将得以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佳云科技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佳速网络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体现了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态度,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佳云科技控制权的稳定性,同时,也为未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与佳云科技在产业资源与业务发展等方面更紧密的战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